中國劇本殺店突破3萬家 趁着風口開店還有“錢途”嗎

8月底,十一將北京三里屯的劇本殺店Eleven擴大到27個包間,朝陽公園分店也全新開幕。但身在深圳的劇本殺店主石琨,卻默默關掉了位於南山區的店鋪。“被市場吹出來的泡沫給忽悠了。”說起關店虧損的50萬元,石琨已經釋懷。在劇本殺行業里短暫走過一遭,他才明白,開一個劇本殺店看起來沒什麼門檻,卻有不小的風險。

這大半年,他的店長時間處於空閑狀態。由於大部分玩家都挑周末過來,就算周末好不容易滿座,整體營收仍然入不敷出。

在北京劇本殺店主聚集的群里,十一總能看到新店開張的消息,不斷有新人進群。但同時,店鋪關閉的信息也從不間斷,“天天都有轉讓消息,甩賣桌椅板凳,特別多店鋪倒閉。”

一邊是淘寶上的盜版劇本熱賣,另一邊是倒閉店鋪在閑魚拋售桌椅,劇本殺行業的繁榮之火,在枯榮間不斷跌宕。

《2021實體劇本殺消費洞察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國劇本殺線下門店已經突破3萬家,市場總規模高達117.4億元。相比之下,去年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也只有204億元。

2021年,劇本殺行業市場規模預計將增至170.2億元。天眼查數據顯示,中國超九成劇本殺相關企業的註冊資本在100萬元以下,近一半成立於一年內。在年輕人創業的選項中,劇本殺成為最熱門的賽道之一。但是,玩家的入局和退局此消彼長,開一家能盈利的劇本殺店,遠不是“風口”那麼簡單。

中國劇本殺店突破3萬家 趁着風口開店還有“錢途”嗎

年輕人的劇本殺

2010年9月,十一就在三里屯的核心地段做起桌游店。如今全國各地劇本殺店不斷開業的火爆,以及野蠻生長帶來的問題,她看在眼裡,“劇本殺確實處在一個爆發期。這十幾年,年輕人的流行娛樂方式從桌游、轟趴、密室逃脫再到劇本殺,內核幾乎都是一樣的,都是滿足年輕人的社交和娛樂需求。”

十一回憶,當初密室逃脫遊戲風靡時,一幢居民樓里就能搭建出幾家密室逃脫。玩家進場拿到幾張小紙條,粗製濫造的密室場景里放幾個箱子,就開始解密遊戲。

現在,密室逃脫已經進階到機械密室、沉浸式無線對講機、恐怖與古裝相結合等模式,但密室逃脫的短板也顯露無遺——玩家通常玩一次就不會再復購,密室所需的空間之大、裝修投入之多,造成這種重資產的運營越來越難收回成本。

如今劇本殺的流行,讓她看到當年密室逃脫的資本瘋狂,“你到西安、洛陽這些二線城市,走兩步就是一家劇本殺,一棟樓里上上下下都是劇本殺門店。”

相比密室逃脫、狼人殺等娛樂方式,劇本殺似乎具備更廣泛的受眾群,投入上也比密室逃脫更小。

追溯起來,劇本殺源於19世紀的英國派對遊戲“謀殺之謎”。“傳到中國以後,因為每位玩家都有一本劇本,這個遊戲的名稱就變成了劇本殺。”十一說,相比“謀殺之謎”,劇本殺無論是人物角色、劇情走向還是玩法,都變得更有創意和可玩性。2016年,綜藝節目《明星大偵探》的熱播,更是助推了中國劇本殺熱潮。

在她看來,什麼年紀的人都能玩劇本殺,無論是推理本、陣營本、歡樂本還是恐怖本、情感本,不同類型的劇本,都能讓玩家體驗一段不同人生。

“我玩過幾十個劇本殺,一開始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玩情感本會痛哭流涕。”十一說,就像很多人看電視劇會感同身受地落淚,劇本殺的沉浸感更強。玩家在一個密閉的遊戲空間里,短暫地脫離自己的日常生活,進入另一個人的人生,幾個或者十幾個玩家同處一室,一起感受悲歡離合,又在玩的過程中相互配合、協作,那種代入感無疑會更強。她認為,很多玩家沉溺於情感類的劇本殺,是一種對日常平凡生活的宣洩。

北京吉利段金劇本殺店創始人喻佳麗在開店前,也用大量時間玩劇本殺,在她看來,劇本殺是釋放情緒、紓解壓力的最好方式。劇本殺的魅力在於天馬行空,比如變格推理往往涉及血腥、色情、驚悚、靈異等元素,幾乎無法在電影里實現,但在劇本殺里,變格推理最受歡迎,也容易寫出精品。

憑藉社交屬性、情感體驗和釋放壓力的特性,劇本殺在年輕消費者的線下娛樂偏好中排名第三,僅次於看電影和運動健身。

劇本殺店能賺錢嗎?

數據統計,北京目前有900多家劇本殺門店。身處三里屯,Eleven天然就能擁有大量夜間活躍的年輕客群。這家劇本殺店客流量日均上百,每天都有局,周末最高營收能達六七萬元,月營業額數十萬元。

走進店內,布滿一整面牆的300多個劇本整齊碼放。一到周末,這裡經常門庭若市,連座位都很稀缺,店內幾十個主持人齊上陣,同時開40個車。“車”是劇本殺遊戲的黑話,所謂一車,就是按照劇本設定的人數進入故事的人數,玩家可以是熟人,也可以是完全陌生的一群人。

相比門庭若市的大店,石琨作為行業新手體會到的卻是經營慘淡。最早,他跟朋友因為喜歡劇本殺,玩了十幾個本,覺得這事挺簡單,薄薄的十幾頁劇情,誰都能當好主持人,只要搞個場地,就能做劇本殺生意。

房租和裝修,是石琨開劇本殺店付出的最大成本。但他沒想到,決定競爭力的,卻是他從未考慮到的服務和劇本。劇本殺的每一車,都需要一位主持人,也就是DM,負責帶領玩家讀本,進入劇情,時刻把控劇情走向,烘托氣氛,碰到硬核推理劇本,還要協助玩家找到兇手。這種服務幾乎是無法量化的,也沒有標準。

一位能掌控全局、洞察人心的DM,是劇本殺門店獲得口碑的核心要素。

“我心中沒有爛劇本,只有不好的DM。”喻佳麗認為,一個稱職的DM能決定玩家的遊戲體驗,能從簡單的閑聊中判斷出哪位玩家的領導力更強,誰和誰是情侶,可以準確判斷並分配角色,用生動的語言帶領玩家玩得更盡興。

她店裡的員工很多都是劇本殺的愛好者,玩過一段時間轉型做DM。也有一些人做過DM,又想到自立門戶,創業開店。

“有人覺得看我們掙錢很容易,門檻也低,但劇本殺店絕不是租個地方、買點劇本就行。”十一說,她的店內目前有三十多位員工,從服裝、營銷、組局再到主持,是一套相對完善的管理體系。但更多小型的劇本殺店,就在網上買點盜版劇本,按照網紅風格裝修一套三居室的居民樓,就算是開業入局了。

在廣東惠州開劇本殺店的店主Rock估算,當地劇本殺店有五六十家,因為年輕人平時沒什麼娛樂,劇本殺這種線下娛樂相對受歡迎。但他發現,早幾年開店比較容易,幾乎一兩個季度就能回本。今年以來,劇本殺門店增多,競爭明顯變得激烈。一位玩家收費七八十元,零食飲料免費供應,算上房租水電和人工,幾乎賺不到什麼錢。

更讓劇本殺店主為難的是,玩家一個劇本只能玩一次。如果需要持續不斷吸引客源,就需要不斷買新本、搶精品。但劇本殺市場上,持續穩定的優質劇本供應量遠遠不夠。

數據顯示,2021年劇本殺消費需求增速達3800%,中國劇本殺店家每年對劇本的需求量在6萬至8萬套,而劇本的產量上限只有1萬至2萬套。儘管目前有很多新手入局寫作,但由於藝術創作的周期和無法量產的特點,劇本的品質顯得良莠不齊。

“有些玩家一個月就要玩好幾個新本,你這裡沒有,馬上就換另一家。”石琨判斷,劇本殺的玩家目前依然屬於小眾群體,這撥小眾用戶是高頻復購的消費者,也意味着他們永遠在追逐新鮮感。

劇本殺行業看似繁榮,是一門不錯的生意,但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劇本殺仍需不斷嘗試和淘汰,才能形成一個相對穩定的商業模式,真正出圈。

(0)
上一篇 2021-08-25 02:20
下一篇 2021-08-25 02: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