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早期新冠患者兩年後還有癥狀 奧密克戎後遺症尚待研究

5月12日,一項由中國研究人員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呼吸病學》的最新研究表明,早期武漢感染新冠患者中,有超過一半人即使在初次感染新冠兩年後,仍有揮之不去的癥狀。但研究作者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后的情況未被納入,值得進一步研究。

最新發表的這項研究是有記錄以來追蹤長期新冠(long Covid)時間最長和患者規模最大的研究之一,統計了武漢金銀潭醫院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間出院的1192名患者。

結果顯示,這些早期感染新冠的患者中,兩年後仍有55%的感染者出現至少一種新冠後遺症,這略好於感染6個月後的仍然出現癥狀的患者比例,感染6個月後有68%的患者有癥狀。

具體來看,這些早期感染的患者整體健康狀況要比未感染新冠的人差,一些人列出的長期癥狀包括疼痛、疲勞、睡眠問題和心理健康等問題,31%的患者報告疲勞或肌無力的癥狀,另有31%的患者報告睡眠困難;此外,住院期間獲得更高水平呼吸支持的患者比其他人出現更多的肺部問題。

上述評估一方面基於患者的主觀描述,另一方面也使用了更加客觀的醫學測試進行評估,包括肺功能測試、CT掃描和六分鐘步行測試等。但研究的局限性也很明顯,比如缺少非新冠感染住院患者作為對照組,因此難以說明這些長期影響是新冠肺炎特有的。

一些專家認為,對於武漢早期感染者長期癥狀的研究很有必要,因為當時患者的癥狀普遍比較嚴重,而此輪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后,大部分患者沒有癥狀或者癥狀輕微,因此當時的研究結果不能直接推及奧密克戎感染者的預后。

對此,研究的共同作者、中日友好醫院曹彬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們還沒有總結過奧密克戎臨床的特徵以及遠期的預后。”

曹彬希望這項研究能夠鼓勵醫生對新冠患者的後續問題予以關注,即使是在他們最初感染數年之後。“顯然有必要為很大一部分新冠感染者提供持續的支持,並了解疫苗、新興療法和新冠變異株如何影響遠期預后。”曹彬表示。

一位武漢某醫院專家告訴第一財經記者:“從早期的武漢原始病毒株來看,毒力比較強,屍檢結果顯示,病毒不僅僅侵犯肺部,還侵犯其他器官;CT影像結果顯示,很多患者出現了肺纖維化,並損傷血管內皮,尤其是同時患有基礎疾病患者,恢復需要很長時間。”

上述專家還表示,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以後,即便是重症患者,肺部出現嚴重感染的患者數量也要大幅少於武漢疫情初期的新冠肺炎情況,大部分患者的重症都由基礎疾病導致,而非新冠肺炎導致。

“我認為有兩方面的原因,一個是病毒的毒力可能確實有所減弱,另一方面是很多人接種了疫苗,疫苗接種對降低重症率確實有顯著作用。”這位武漢專家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他還表示,有必要對於武漢早期的新冠感染者繼續進行追蹤,比如將觀察期延長至5年,看看5年後患者長期癥狀的恢復情況。此外,未來的研究還可以將患者接種疫苗的狀況也納入其中,從而回答接種疫苗後患者的癥狀是否會較輕,長期癥狀的發生情況是否會更少等問題。

(0)
上一篇 2022-05-13 22:58
下一篇 2022-05-13 22: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