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之父”吉野彰:蘋果很快就發布Apple Car相關技術

據報道,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鋰電池之父”吉野彰(Akira Yoshino)今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蘋果公司要想在2025年之前推出Apple
Car電動汽車,今年年底之前就要發布一些相關內容了。吉野彰在採訪中表示,隨着交通和數字技術逐漸融合成為一個行業,並共享鋰電池技術,該領域將來還會有更多的顛覆。

yoshino-gallery1.jpg

如果自動駕駛電動汽車成為現實,則人們使用汽車的方式將發生巨變:人們不再購買汽車,而是使用汽車共享服務。

談及電動汽車的無線充電,吉野彰認為,汽車的無線充電有兩種方式,但這在短期內還面臨挑戰。相比之下,汽車本身知道何時充電,並自主開到充電站,這更容易實現。

以下為採訪內容摘要:

問:哪些技術創新,包括在設計、化學和材料,甚至在工藝上,可能會讓鋰離子繼續主導電動汽車電池化學,以及還能持續多久?

吉野彰:有兩個主要的創新領域是關鍵:第一個是新的陰極材料和陽極材料,第二個是電動汽車所使用的系統。換句話說,人們將如何使用電動汽車,以及他們如何充電和放電。

問:你是說人們以不同的方式使用電動汽車嗎?也就是說,不是擁有車輛,而是按次付費,例如,汽車共享?

吉野彰:是的,我認為最大的潛力在於共享。如果自動駕駛電動汽車能夠成為現實,那將導致人們使用汽車的方式發生巨大變化。

問:電動汽車電池的無線充電要多久才能成為現實,無論是通過路基、車輛上的太陽能電池板還是其他方式?

吉野彰:無線充電的基本技術不是問題,問題是如何將其應用到實際系統中。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汽車停放在特定的地方,那裡可以無線充電;另一種是在汽車行駛時無線充電,但不是每條路上都可以,而是在某些道路上,這是可能的。

談到自動駕駛電動汽車,與無線充電相比,這些汽車會知道什麼時候需要充電,然後自己去充電站,這種情況可能比無線充電更實際些。

問:豐田與本田汽車正在在銷售少量“燃料電池”電動汽車,但支持燃料電池的氫氣基礎設施似乎還需要很多年的時間。

吉野彰:對於燃料電池汽車,它在技術和成本上都存在挑戰,但也可以克服這些挑戰。如果你從更長遠的角度考慮,2030年到2050年,自動駕駛共享汽車將會出現。

假設一輛自動駕駛汽車由汽油引擎驅動,它也可能是電動汽車,即使用的是燃料電池。動力來源是什麼並不重要,但它需要以某種方式補充能量。如果車輛不能在沒有人工干預的情況下自動完成這一點,那麼這個系統就沒有意義了。同樣的情況也適用於汽油或氫氣。

問:對於未來的出行,我們還應該知道些什麼?

吉野彰:現在,汽車行業正在考慮如何投資於移動性(出行)的未來。與此同時,IT行業也在思考移動性的未來。將來,隨着汽車行業和IT行業的發展,移動性的未來將會出現某種程度的融合。

特斯拉有自己的獨立戰略,需要關注的是蘋果公司。他們會怎麼做?我想他們可能很快就會宣布些什麼。他們會發布什麼樣的汽車呢?哪種電池?他們可能希望在2025年左右進入汽車市場。要想做到這一點,我認為他們必須在今年年底之前宣布一些事情。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猜測。

去年12月有報道稱,蘋果正在推進自動駕駛汽車技術,目標是最早在2024年生產一款可能包括自家突破性電池技術的乘用車。而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認為,蘋果的電動汽車最早也要等到2025年才會發布。

(0)
上一篇 2021-08-24 20:56
下一篇 2021-08-24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