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即將推出法定數字貨幣“電子奈拉”

深受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困擾的非洲國家尼日利亞即將推出法定數字貨幣。10月8日,據路透社報道,尼日利亞央行行長高德文·艾莫菲勒(Godwin
Emefiele)在周四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尼日利亞中央銀行
(CBN)將在幾日內推出其數字貨幣eNaira(以下稱電子奈拉)。實際上,尼日利亞央行是在今年2月才提出電子奈拉計劃的。

enaira-CBN.png

艾莫菲勒表示,電子奈拉的推出將使尼日利亞成為“非洲乃至全球首批採用法定數字貨幣的國家之一”。他曾表示,電子奈拉將作為一個電子錢包運作,用戶可以用其銀行賬戶中的資金進行抵押,這將增強金融包容性,並實現更便宜、更快的匯款流入。

另據尼日利亞媒體Thisdaylive報道稱,在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 (AfCFTA)的建設背景下,推出電子奈拉的另一個目的是提高稅收效率以及改善跨境貿易。

蘇寧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孫揚對澎湃新聞表示,尼日利亞的法定貨幣奈拉持續貶值,價格連創新低,根據《TradingView》的數據,價格從2016年6月的0.0050美元到2021年9月的0.00239美元,跌幅高達52.12%。老百姓對於奈拉的信任感大大的降低。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胡捷對澎湃新聞表示,尼日利亞多年來的通貨膨脹,導致其貨幣貶值,使得國民被迫使用了更多包括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替代品。

實際上,尼日利亞在今年2月份禁止了銀行和金融機構從事加密貨幣相關交易。同時,尼日利亞中央銀行宣布將推出本國數字貨幣。

孫揚表示,加密貨幣在非洲大陸目前應用較多,如果不推出電子奈拉,以尼日利亞當前的通貨膨脹、物價飛漲等情況,貨幣控制權有可能被加密貨幣獲得,老百姓很有可能認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比奈拉更為穩定。

“整治加密貨幣交易,正是為了更好的推廣電子奈拉,並防止未來有虛擬貨幣趁着電子奈拉出現,魚目混珠,在尼日利亞國內詐騙。”孫揚說道。

胡捷則表示,尼日利亞政府推出央行數字貨幣屬於“病急亂投醫”,只是換了一個有所謂的區塊鏈支撐新的新形態;如果奈拉的發行總量不受控制,通貨膨脹是解決不了的,國民也不會對其抱有信心。

“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對於貨幣發行來說並沒有太多本質上的意義,對於像中國這樣的比較從容的國家來說,它則是一個技術上的探索和儲備。”胡捷說道。

(0)
上一篇 2021-10-09 00:59
下一篇 2021-10-09 01: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