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求“小學畢業生在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

海南繼續推進中小學生游泳教育工作。據海南省教育廳最新要求,全省小學畢業生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海南省教育廳網站報道稱,6月15日上午,海南省教育廳召開全省普及中小學生游泳教育2021年第三次視頻推進會。

澎湃新聞記者 鍾煜豪

廳黨委專職副書記呂治國(在家主持工作)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由省教育廳副廳長黎岳南主持。

會上,市縣教育局負責同志分別彙報了本地普及中小學生游泳教育的進展情況、存在的困難和完成目標任務的措施。

會議要求,認真反思今年以來發生的學生安全事故給家庭帶來的痛心,以紮實的整改行動彰顯教育系統對游泳教育工作的用心,全力以赴推進中小學生游泳教育讓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群眾放心。

呂治國指出,要高度重視中小學生游泳教育,把普及游泳教育作為一把手工程,做到心中有數、拿在手上、全力推進。 要明確目標,小學畢業生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三年級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對於目前游泳池還未覆蓋到的13個鄉鎮,要在今年11月底前建成游泳池並投入使用。

呂治國指出,要迅速行動,把這場游泳教育攻堅戰作為教育系統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建成的游泳池要全部用起來,培訓要全面開展起來,問題要逐一梳理清楚,措施要逐一明確下來。要壓實責任,市縣要落實主體責任,統籌安排好本市縣的工作任務,壓實各中小學、委託具有資質的第三方機構等有關方面的責任,建立台賬、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掛牌督辦。要保證數據精準,經得起隨機抽查檢驗。要嚴肅紀律,加強對游泳教育培訓過程的安全管理情況、游泳培訓合格考核情況、游泳教育專項經費使用情況等方面的監管,不能出現任何問題。要加大督辦,開展明察暗訪,進行拉網式督查,督查情況不僅要通報,還將呈送各市縣黨委政府。

事實上,海南省政府在2017年就出台了《海南省普及中小學生游泳教育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我省將利用3年的時間普及中小學游泳教育。

2018年,基本完成每個鄉鎮至少擁有1個游泳池的建設任務;50%以上的中小學生學會游泳;將游泳納入中學生運動會的競賽項目。

2019年,所有小學都要開設游泳課程;所有的中小學生學會游泳;創造條件力爭將游泳作為中考體育的選考科目之一。

2020年,實現“全省中小學畢業生人人會安全游泳”的目標,學生游泳教育常態化,形成體系健全、制度完善、教體結合、充滿活力的海南特色中小學生游泳教育發展格局。

但隨之而來的問題讓不少學校犯了難:游泳的場地上哪找?游泳課由誰來上?受制於場地和師資等問題,不少學校遇到了游泳課開課難的問題。

不久前的6月2日,海南省教育廳召開全省普及中小學生游泳教育工作視頻調度會。會議指出,普及中小學生游泳教育是省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並親自力推的一項民生工程,各市縣要站在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打造海南學生特色印記的高度,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和作風整頓建設活動,採取有力措施,把這一民生工程抓緊抓實抓出更大成效。

海南要求“小學畢業生在8月底前全部學會游泳”

學生培訓照片

會議還要求,各市縣要圍繞“實現全省中小學畢業生人人會安全游泳、所有游泳池要在今年6月15日前全部投入使用”的目標,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列出任務清單,壓實責任、統籌安排、倒排工期,特別是要抓住暑假的有利時機,大規模組織開展游泳教育,掀起游泳教育熱潮。

(0)
上一篇 2021-06-17 09:18
下一篇 2021-06-17 0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