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首發熱搜規則 你想了解的都在這裡

8月23號,@微博管理員發布關於微博熱搜管理規則的公告。公告中稱,有關熱搜的惡意揣測和謠言屢禁不止,現將站方有關熱搜的相關規則公布。這是微博根據法律法規和一系列管理規範,首次公布熱搜產品規則和管理細則。熱搜榜單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熱搜詞的熱度是如何計算的?哪些內容上不了熱搜?熱搜的廣告位又是怎麼回事?

對於公告中公布的產品規則和管理細則,站方舉例說明,具體如下。同時,公告中還透露,接下來微博將及時發布熱搜半年報告,繼續加強對熱搜榜單的規範化運營。

(文末附公告全文)

搜索熱度、討論熱度、傳播熱度 熱搜榜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熱搜詞的上榜與否,是根據其綜合熱度,也就是公告中所說的搜索量、發博量、互動量、閱讀量等數據指標。

熱搜詞的熱度計算公式是:(搜索熱度+討論熱度+傳播熱度)×互動率。所以,有的話題討論熱度高、傳播熱度低,並沒有上熱搜,而搜索熱度高、討論熱度不高的話題也有上熱搜的可能。

以2021年8月12日21:40的兩個熱搜詞為例,熱搜詞”英仙座流星雨”,話題閱讀量7.7億,討論量21.6萬,但話題閱讀量和討論量主要來自於長時間增長累計,實時數據不高,傳播熱度只有43862,討論熱度76904,搜索熱度228809,綜合實時熱度349577,所以當時只排在熱搜第39位。而同時間的熱搜詞”華爾街英語將宣布破產”,雖然話題討論量只有1000+,但搜索熱度非常高,達到1458381,帶動綜合實時熱度達到1590945,當時排在熱搜第5位。

其次,什麼樣的詞能上熱搜?產品規則中給出了具體定義,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關鍵詞或者話題詞,都可能成為熱搜詞;熱搜詞條由網友搜索行為和討論行為產生,或者話題主持人產生。

例如,在東京奧運會期間,獎牌榜、乒乓球賽程、全紅嬋採訪、許昕狀態、橋本跳馬失誤、等熱搜詞來自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關鍵詞;#中國網友射擊隊請求出戰#、#許海峰說中國隊YYDS#、#奧運段子大賽#、#郎導辛苦了#、#伊藤美誠投訴燈光晃眼#等熱搜詞來自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話題詞。

同樣,在吳亦凡事件中, 都美竹 吳亦凡、都美竹採訪、吳亦凡 語音、吳亦凡經紀人、吳亦凡蠟像、都美竹 站出來吧像個男人等熱搜詞來自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關鍵詞;#北京警方通報吳亦凡事件#、#多家品牌與吳亦凡解約#、#吳亦凡或面臨巨額賠付#、#連線都美竹親屬和律師#等熱搜詞來自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話題詞。

另外,產品規則中還提到,榜單算法中包含嚴格的排水軍和反垃圾機制。比如,”長離劍鞘”在8月6日某時段內搜索量109136,但識別到其中64%的搜索行為來源不明,非正常微博用戶行為,防刷機制判定為疑似水軍刷榜,自動剔除異常熱度。

謠言、引戰、低俗、不實信息 這些內容上不了熱搜

公告中明確表示,上半年熱搜將”減少娛樂佔比”作為主要調控目標,對於熱搜產品的機制進行了優化。

首先,正向內容的宣推力度加大了。近半年,站方在置頂位推薦”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總數達到585個”、”18件藏品講述百年黨史故事”、”復興號首次試跑我國最東端高寒高鐵線”、”7月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透過奧運看中國”、”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中國人最難忘的9個奧運瞬間”、”中華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等正向內容。

第二,涉及重大社會負面新聞、突發性應急事件,以官方媒體報道為準。例如,在6月4日蘭新鐵路事故的報道中,站方通過了@人民日報 主持的#蘭新線一列車與施工人員相撞9人遇難#的話題,並根據自然熱度在榜前顯示,駁回了#蘭新鐵路甘肅段發生事故#等非權威媒體主持和無主持人的相關話題。

在7月20日河南暴雨事件的報道中,共有34個相關話題登上熱搜榜,其中#鄭州暴雨晚高峰#、#河南鄭州防汛應急響應升至I級#等27個話題是由人民日報、央視新聞等權威媒體主持,佔比達到79.4%。

在7月14日瀋陽持刀傷人案的報道中,站方通過了澎湃新聞主持的#瀋陽警方通報一起持刀傷人案#話題,駁回了無媒體主持的#瀋陽大東#話題。同樣,7月18日,站方駁回了無媒體主持、無官方通報的#湖南2歲男童家中睡覺抱走後身亡#話題。

簡單的說,就是此類重大、突發事件,如無權威媒體主持或無官方通報,站方予以駁回,並未上榜。

第三,公告中重點提到了對負面事件、娛樂話題的調控。在榜單前列只保留一條,超過時及時調控位置。

例如,7月12日,根據同一社會負面事件在榜單靠前位置不做重複展示的規則,鑒於已有#官方回應實習生女友拔病人尿管#在榜前位置,將#女子否認冒充護士拔病人尿管#後撤處理。7月16日,鑒於已有#重慶兩幼童墜亡生父被捕#在榜前位置,將#重慶幼童#後撤處理。

在娛樂話題中,這條規則同樣適用。例如,7月17日,#王彥霖艾佳妮婚禮#、#王彥霖婚禮接親兄弟團#等相關話題同時進入榜單靠前位置,根據同一明星娛樂話題在榜單靠前位置不做重複展示的規則,只保留一條而將其他後撤處理。7月22日,鑒於已有#北京警方通報吳亦凡事件# 在榜前位置,將#吳亦凡事件通報詳情# 後撤處理。

第四,不光是娛樂話題,被政府部門、權威媒體確認為謠言或者嚴重不實信息的上榜內容,將做立即下榜處理。如#鄭州進入特大自然災難一級戰備狀態#,該話題據媒體反饋為假消息; #徽州宴老闆娘發視頻道歉#相關話題媒體反饋為不實信息並作刪稿; #K599次列車被困新鄉車廂疑二次傾斜#該話題被央媒證實為謠言; #聶海勝出艙前接受肺功能檢查畫面#,該話題媒體方反饋聶海勝本次並不出艙,對於上述話題,站方均予以下榜處理。

另外,公告中還提到,對於出現較多引戰互撕、宣揚抵制、攻擊謾罵或者明顯違背公序良俗的內容時,站方將及時進行調控。

比如,#出生在有錢人家是什麼體驗#話題存在明顯的引戰傾向,#男朋友玩梗讓我叫他爸爸#話題詞及其內容低俗,#瑞士一強姦犯獲減刑引發抗議# 話題下低俗、質疑法律言論較多,價值導向不正確,站方均予以調控。

娛樂領域的調控明顯更加嚴格。像#古川雄輝刪微博#話題下,粉絲攻擊謾罵嚴重;#Ning回應# 電競圈話題,落地頁粉絲謾罵互撕情況嚴重;#滬上情慾流#霍尊事件衍生話題,話題詞不雅,內容低俗;#時代少年團我喜歡你應援法# 涉粉絲飯圈亂象,話題下有引戰互撕內容;#乃萬 網上那些嘴臭的人你姐我好得很#話題詞不雅,且落地頁有引戰內容;#追愛吧哥哥 男星追素女#東方衛視節目話題,落地頁曲解節目,惡意引戰挑撥性別對立等……以上,站方均予以調控。

此次公告中還對熱搜中的廣告位置進行了詳細的說明,熱搜榜除了兩個廣告資源位,不存在任何商業售賣位置。針對外部對熱搜一些質疑的聲音,今後,站方將通過對熱搜機制算法的不斷打磨和升級,加強對熱搜榜單的規範化運營,完善細則,為用戶提供更精彩的熱點內容。本着開誠布公的原則,接受監督,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良好的熱搜環境。

另附公告全文:

近日,部分社會熱點事件受到網友廣泛關注和討論,有網友對微博熱搜榜單管理和細則產生誤解。熱搜設立至今,始終致力於提供最新鮮、最熱門的資訊,提升用戶發現微博熱點的效率。如今,社會各界和廣大網友對熱搜提出了更高的期許,有關熱搜的惡意揣測和謠言屢禁不止。為消除疑惑,澄清”花錢撤熱搜”、”花錢壓熱搜”等不實傳言,現將站方有關熱搜的相關規則公布如下:

一、產品規則:熱搜榜單是如何形成的

微博熱搜根據微博用戶的真實行為進行計算,實時發現微博平台內正受到廣泛關注的熱點內容,並形成實時榜單。

1、被大量網友搜索和討論的關鍵詞或者話題詞,都可能成為熱搜詞;熱搜詞條由網友搜索行為和討論行為產生,或者話題主持人產生。

2、算法機制會計算所有熱詞的綜合熱度,包括搜索量、發博量、互動量、閱讀量等數據指標,每分鐘計算一次,取前50名展示。

3、 榜單算法中包含嚴格的排水軍和反垃圾機制,以確保公正客觀。

二、計算公式:熱搜詞的熱度是如何計算的

熱搜詞的熱度計算公式:(搜索熱度+討論熱度+傳播熱度)×互動率

1、搜索熱度指搜索量,包括手動輸入搜索和點擊跳轉搜索,反映用戶對熱點的關注和探索的程度。

2、討論熱度指討論量,包括原創發博和轉發討論,反映用戶熱議和參與的熱情。

3、傳播熱度指閱讀量,反映熱點在微博體系內的傳播情況。

4、互動率指熱搜結果頁互動率,反映用戶消費內容的意願。

三、產品歷程:熱搜經歷過哪些變革

1、2014年,熱搜在客戶端上線實時榜,用每十分鐘一次的更新速度,讓用戶能隨時隨地看到最新熱點資訊。

2、2017年,實時熱搜榜提速至分鐘級更新,創行業先河,為用戶提供更實時新鮮的熱點內容。

3、2018年,熱搜全面升級算法,在搜索熱度基礎上,將熱點的討論、傳播、互動數據一併納入計算,更全面客觀地反映微博熱點排行。同年,熱搜開設置頂位和要聞榜,放大主流聲音,加強平台正能量傳播氛圍。

4、2020年,熱搜建設同城榜單,讓更多的區域熱點也能被發現和關注。

四、生態治理:平台是如何優化熱搜產品機制的

為促使榜單生態更加健康,內容更加多樣化,上半年我們將”減少娛樂佔比”作為主要調控目標,並將繼續從以下維度進行調控:

1、設置正能量推薦位(熱搜置頂),加大對正向內容的宣推力度。

2、涉及重大社會負面新聞、突發性應急事件,以官方媒體報道為準;為防止在熱搜榜密集展示,適度進行位置調控。

3、同一社會負面事件,或者同一明星的娛樂話題,在榜單前列只保留一條,超過時及時調控位置;同時,對榜單前列明星娛樂類話題總數也進行適度調控。

4、被政府部門、權威媒體確認為謠言或者嚴重不實信息的上榜內容,將做立即下榜處理。

5、上榜話題的落地頁一旦出現較多引戰互撕、宣揚抵制、攻擊謾罵或者明顯違背公序良俗的內容時,將及時進行調控。

五、廣告投放:熱搜榜中的廣告位置有哪些

1、熱搜榜排序之外,存在兩個廣告資源位,一個在第3位熱搜詞之下,一個在第6位熱搜詞之下。其中商業廣告會展示”商”標籤。廣告資源位不參與熱搜排序競爭,也不會影響其它詞的熱度計算。

2、熱搜排序中,不存在任何商業售賣位置。長期以來,熱搜堅決打擊黑灰產偽造熱點熱度、污染熱點生態、謀取不正當流量或經濟利益的行為,持續升級熱搜防刷機制,為用戶提供更良性的熱點生態;如發現有關情況,歡迎大家通過舉報投訴前台”惡意營銷”分類,或者直接私信微博管理員的方式,進行監督舉報,站方將依據事實情況作出相應處理。後續將推出熱搜專屬舉報通道和流程,以進一步完善熱搜管理機制。

今後,站方將通過對熱搜機制算法的不斷打磨和升級,加強對熱搜榜單的規範化運營,完善細則,為用戶提供更精彩的熱點內容。本着開誠布公的原則,接受監督,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良好的熱搜環境。

(0)
上一篇 2021-08-23 17:36
下一篇 2021-08-23 1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