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發聲:中國疫苗加強針實驗效果很好

8月22日消息,據央視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院士表示,國內最新的實驗資料證明,經過一針加強之後,其產生的幾何的平均抗體水平明顯增高,差不多增加了十幾倍,是一個很有希望的增加免疫的辦法。

鍾南山發聲:中國疫苗加強針實驗效果很好

鍾南山表示,對此前廣州疫情的研究表明,國產滅活疫苗對德爾塔毒株總體保護率接近60%,重症保護率為100%。最新的資料顯示,接種國產滅活疫苗第二劑后6個月再接種一劑,抗體水平增幅達到10多倍。80%以上的人口接種疫苗之後,中國可以建立有效的群體免疫。

目前,中國大陸有9款疫苗已經附條件上市或者緊急使用。“那麼中國的疫苗有沒有用?”鍾南山列舉了幾項最新研究成果。其一是有關中國科興疫苗在智利實際應用的情況,由智利衛生部人員於今年7月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數據顯示,通過對16歲以上的1000多萬人接種科興疫苗情況的研究,得出科興疫苗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率為65.9%,預防住院有效率為87.5%,預防重症為90%,預防死亡為86%。鍾南山表示,這說明科興疫苗對新冠病毒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另一項研究發表在《柳葉刀》上,研究顯示,科興疫苗在土耳其的有效率達83.5%,同時沒有出現因為接種疫苗而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和死亡的報告。鍾南山介紹,這項研究同樣表明科興疫苗對接種者有很好的保護效果,並且安全而具有耐受性。

關於當前受到關注的德爾塔毒株問題,鍾南山介紹,目前的實驗室研究表明,科興等國產疫苗對德爾塔毒株的防護效果有所下降,但仍然“很有效”。

多高的疫苗接種率才能實現“群體免疫”?

鍾南山表示,這與疫苗的有效率及病毒的傳播係數相關。

“中國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麼中國需要全體人口的80%以上接種疫苗,才有可能建立一個有效的群體免疫。現在,中國的疫苗接種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達到80%以上。”鍾南山說。

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形成大面積的群體免疫?

鍾南山稱,現在全世界都是採用大規模的疫苗接種來建立群體免疫,而這至少需要2—3年時間的全球協作。

(0)
上一篇 2021-08-22 15:28
下一篇 2021-08-22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