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運營商上半年日賺 4.78 億元 ,5G 建設“降速”,紛紛回 A 上市

截至 8 月 19 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ignore_a_1%運營商已陸續交出今年上半年的財報答卷。隨着 5G 發展步入關鍵期,運營商們的業績表現受到外界的極大關注。
總的來看,三大運營商上半年合計營收 8270.48 億元,合計凈利潤為 860.28 億元,相當於平均每天約賺 4.78 億元,同比增長 11.4%。
5G 建設方面,上半年三大運營商新建 5G 基站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約 9.7 萬個。華西證券指出,國內電信運營商由於招標節奏方面遲於往年 ,2021 年下半年 5G 建設進度要快於上半年。

另外,三大運營商在資本市場動作頻頻。今天,中國電信在上交所上市,開盤價 4.79 元漲超 5%, 盤中一度漲停 。8 月 19 日,中國聯通發布公告稱,考慮分拆所屬子公司聯通智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 A 股上市 。8 月 18 日,中國移動也已經預先披露招股書,擬募資人民幣 560 億元。

營收、凈利雙增長

三大運營商上半年日賺 4.78 億元 ,5G 建設“降速”,紛紛回 A 上市

通過縱向對比,我們可以發現,三大運營商在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凈利表現都不錯,同比增速增長明顯。要知道,去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的凈利潤曾一度出現負增長。

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中國聯通上半年凈利潤 91.67 億元,實現了同比增長 21.1%, 但經營利潤出現了負增長,為 -0.3%。

橫向對比來看,“大哥”中國移動的業績處於領先位置,營收是中國聯通的 2.7 倍,是中國電信的 2 倍;凈利潤是中國聯通的 6.5 倍,是中國電信的 3.3 倍。

中國移動上半年營收 4436.37 億元,同比增長 13.8%; 凈利潤 591.18 億元,同比增長 6.0%。 其中,中國移動上半年個人市場收入佔比 65.0%, 同比增速只有 0.7%, 而家庭、政企、新興市場收入同比增速分別達到了 33.7%、32.4%、22.6%。

基於上半年的的業績表現突出,中國移動首席執行官董昕在業績電話會上表示,公司將全年通信服務收入、凈利潤目標由年初指引的“穩健增長”調整為“良好增長”。

上半年,中國聯通營收 1641.74 億元,同比增長 9.2% 。產業互聯網收入增長迅猛,同比增長 23.6%, 達到人民幣 280.3 億元,佔整體服務收入比例同比提升 2.5 個百分點至 18.9%。 移動服務收入同比提升 7.3%, 固網寬帶接入收入同比增長 0.7%。

中國電信上半年營運收入 2192.37 億元,同比增長 13.1%; 凈利潤 177.43 億元,同比增長 27.2%。 中國電信在財報中指出,致力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上調相關指引:營收、凈利實現雙位數增長,產業數字化收入增長力爭超過 20%。

上半年,中國電信移動通信服務收入達到 933 億元,同比增長 6.9%, 移動用戶達到 3.62 億戶,凈增 1147 萬戶。固網及智慧家庭服務收入達到 574 億元,同比增長 5.2%。 產業數字化收入達到人民幣 501 億元,同比增長 16.8%。 其中,天翼雲收入達到了人民幣 140 億元,同比增 109.3%, 超過 2020 年全年總收入。

上半年 5G 建設進度放緩

自從 2019 年工信部向運營商發放 5G 牌照算起,我國 5G 商用已經走過兩個年頭。根據工信部數據,截至 6 月末,我國 5G 基站總數達到 96.1 萬個,其中 1-6 月新建 19 萬個 ,5G 手機終端連接數達 3.65 億戶,比上年末凈增 1.66 億戶。

另外,工信部等 10 部門近日聯合發布 《5G 應用“揚帆”行動計劃 (2021—2023 年)》,提出 5G 個人用戶普及率超過 40%、 每個重點行業打造 100 個以上 5G 應用標杆等目標,推動 5G 的發展與應用。

從 5G 基站數量來看,今年上半年 5G 建設進度有所減緩。上半年三大運營商新建 5G 基站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 9.7 萬個,同比降低 33.7%。

三大運營商上半年日賺 4.78 億元 ,5G 建設“降速”,紛紛回 A 上市

(數據來源:運營商財報)

根據財報數據 ,2020 年中國移動累計開通 39 萬個 5G 基站,今年上半年其累計開通 5G 基站 50.1 萬個,兩者相減可以得出,中國移動今年上半年新建 5G 基站約 11.1 萬個。然而,去年上半年中國移動新建 13.8 萬個 5G 基站 ,2021 全年目標新建 5G 基站 31 萬個。

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今年上半年新建共建共享 5G 基站 8 萬個。去年上半年為 15 萬個 ,2021 全年目標是新增 32 萬個。

光大證券指出 ,2021 年三大運營商資本開支計劃增速較低,影響了行業景氣度水平;同時上半年基站建設速度放緩,運營商集采招標延後,進一步壓低市場預期 。6 ~ 7 月,運營商招標已陸續啟動,行業面臨邊際改善。

隨着 5G 三期招標落幕,下半年 5G 建設也將“回暖”。據了解,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聯合集采了 48 萬個 700MHz 5G 基站,集采總額約 380 億元。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聯合集采了 24.2 萬個 2.1G 5G 基站,集采總額約 200 億元。

三大運營商上半年日賺 4.78 億元 ,5G 建設“降速”,紛紛回 A 上市

從這次招標可以看出,運營商對網絡覆蓋訴求大於高速接入 。IDC 報告指出,移廣 5G 基站採用 700M 頻譜,而電聯 5G 基站採用 2.1G 頻譜,採用較低的頻譜可以有效提升網絡覆蓋範圍和深度,提升 5G 網絡普遍服務能力,從而優化現有 5G 用戶體驗。此外,對於城市的熱點區域依然採用 2.6G 和 3.5G 繼續覆蓋(不與低頻重疊覆蓋)。

在 5G 套餐用戶方面,中國聯通達到 1.13 億戶 ,5G 套餐用戶滲透率達到 36.5%; 中國電信 1.31 億戶 ,5G 套餐用戶滲透率達到 36.2%; 中國移動 2.51 億戶 ,5G 套餐用戶滲透率達 36.18%。

三大運營商上半年日賺 4.78 億元 ,5G 建設“降速”,紛紛回 A 上市

在 5G 建設如火如荼展開的同時,三大運營商在資本市場也動作頻頻。今天,中國電信 A 股正式在上交所上市,開盤價 4.79 元漲 5.74%, 盤中中國電信 A 股一路拉升,股價漲超 16%, 臨時停牌。

8 月 18 日,中國移動也已經預先披露招股書,擬募資人民幣 560 億元。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坦言,中國移動及中國電信回 A 股將令市場競爭加大,短期內對公司造成壓力,但相信完成上市後市場將回歸理性。

(0)
上一篇 2021-08-20 17:19
下一篇 2021-08-20 17: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