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驍龍888 RTX30顯卡不賺錢 三星晶圓代工要漲價

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上,台積電一家獨大,市場份額現在接近60%了,同時最先進的7nm、5nm工藝也無人能敵,搶佔了絕大多數市場。三星是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上的第二,然而不論規模還是先進工藝都無法跟台積電相比(聯電、格芯、中芯國際當然更差),這也導致了三星晶圓代工業務盈利能力不行。

據三星的財報信息來看,Q2季度中三星晶圓代工業務貢獻的運營利潤只有3000億韓元,約合17億人民幣,只佔三星電子Q2季度運營利潤6.93萬億韓元的5%而已,份量實在不夠重。

與之前相比,三星近年來獲得了驍龍888的5nm訂單、NVIDIA的RTX 30系列安培GPU訂單,使用的是8nm工藝。

然而三星由於在產能及技術上處於劣勢,報價上沒法跟台積電比,只能降低價格保住訂單。

這就導致了三星晶圓代工業務的利潤偏低,三星自己也非常不滿意。現在全球半導體芯片產能不足,三星也準備藉此機會漲價,不過具體的漲幅還沒明確信息。

如果三星漲價了,那麼代工的芯片成本勢必也會提高,RTX 30顯卡恐怕又要調整了,DIY玩家買卡就更難了。

生產驍龍888 RTX30顯卡不賺錢 三星晶圓代工要漲價

(0)
上一篇 2021-08-17 19:19
下一篇 2021-08-17 19: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