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將反性騷擾寫入員工手冊 管理者不得強迫飲酒

8月16日下午新浪集團人力資源部發布公司全員信,信中表示為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保護員工的切身利益,計劃實施新版《員工手冊》。當天下午推出了意見徵詢稿,已經過工會代表討論通過,並報備公司黨委,開始向員工徵集意見和建議。

新浪將反性騷擾寫入員工手冊 管理者不得強迫飲酒

據記者了解,新浪人力資源部將職業道德《行為規範》中的嚴禁性騷擾內容增補進《員工手冊》中反性騷擾的規定里。

新增加的內容包括:公司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和一切人際交往之間的性騷擾,堅決維護員工正當權益,致力於營造互相尊重的、健康的、沒有偏見和騷擾的工作環境。男性員工的相關權益也在保護範圍之內。

任何不受歡迎的或違背他人意志的、具有性內容或與性有關的表示或行為(包括語言、文字、圖像、電子信息、肢體行為、動作或其他形式等)均為性騷擾。

作為管理者,如因工作需要安排聚會、聚餐的,不得強迫飲酒、勸酒、陪酒,保障員工身體健康和安全。

新浪稱,強烈建議性騷擾行為的受害人或目擊者及時向公司尋求幫助或進行舉報。任何員工遭遇、目擊了性騷擾或疑似性騷擾,或對性騷擾情形有任何問題或困惑,均可以尋求上級主管、HRBP及工會的幫助。

在增加上述內容的同時,新浪集團人力資源部也在《員工手冊》中將“實施任何形式的性騷擾行為”列入嚴重違紀的規定。

此前“阿里女員工被侵害”一事曾引發業界關於員工個人權利、職場“酒桌文化”以及企業價值觀等議題的廣泛關注,已有互聯網企業開始行動。

就在上周,愛奇藝職業規範宣傳與監督部發送公司全員信,宣布更新《愛奇藝品牌行為守則》和《愛奇藝員工違反公司規章制度處理規定》。其中特別提及了“抵制職場潛規則”,《行為守則》中增加條例明確規定“不對他人以言語、行為等形式進行明示或暗示的騷擾,不對他人進行性騷擾”“不以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強迫他人參加飯局、陪酒”等。

更早之前,曾有騰訊實習生向馬化騰、劉熾平等高管提出頒布“拒絕陪酒”條例等倡議, 劉熾平回應稱騰訊和阿里還是很不一樣的,不過還是要加強對任何形式騷擾的零容忍態度,並透露騰訊hr在執行有關的措施。

(0)
上一篇 2021-08-16 18:12
下一篇 2021-08-16 1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