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13代Raptor Lake-S台式處理器功耗標定細節曝光

上周,Coelacanth-dream 披露了與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P 和 Alder Lake-M 系列移動處理器有關的功率標定細節。現在,Igor’s Lab 又分享了英特爾 13 代 Raptor Lake-S 台式處理器的功耗,可知其被主要被劃分為 125W、65W 和 35W 三檔。

英特爾13代Raptor Lake-S台式處理器功耗標定細節曝光

儘管與 12 代相對變化不大,但泄露文件還是揭示了一些有趣的內容。

按照計劃,Raptor Lake-S 台式 CPU 將於 2022 年取代 Alder Lake-S 產品線,並將與 AMD 的 Raphael 處理器展開直接競爭。

後者基於 5nm 工藝節點和全新的 Zen 3 CPU 內核,有望在消費級市場掀起一場相當激烈的競爭。

1-1.png

(圖自:Igor’s Lab)

如果爆料靠譜,英特爾 13 代 Raptor Lake-S 台式 CPU 將主要劃分為 125W 的 -K 系列、65W 的標準版、以及 35W 的低功耗版本。

1-2.png

據說 Raptor Lake-S 的一個小變化,就是更主動的 PL4 能效調教,以使芯片能夠達成更高的性能、效率和內核頻率。

1-3.png

PL4 功耗門限的 Tau <=10ms,因而能夠在某些工作負載期間達到尖峰。即便如此,PL4 還是會觸發電源的過流保護。因為在此場景下,它會達到平台允許的最高瓦數和安培數。

2-0.png

英特爾 Raptor Lake-S CPU 電源標定(截圖 via WCCFTech)

根據功率要求,125W 版本的英特爾 Raptor Lake-S CPU 的 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為 125W / 188W / 238W,性能模式下為 125W / 253W / 314W 。

3-1.png

由於引入了新的反應操作,英特爾 13 代桌面處理器的 PL4 標定略低,但 PL2 還是較 12 代 Alder Lake 略有上升(253W vs 241W)。

3-2.png

65W CPU SKU 的情況也與之類似,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為 65W / 133W / 179W,性能模式下為 65W / 219W / 277W 。

至於 35W CPU SKU,其 PL1 / PL2 / PL4 功耗限值為 35W / 80W / 118W,性能模式下為 35W / 106W / 152W 。

3-3.png

最後,預計英特爾 Raptor Lake CPU 將於 2022 年推出,並將支持現有的 LGA 1700 插槽和 600 / 700 系列芯片組平台,輔以 DDR5 內存、核心數量、以及 IPC 性能等總體改進。

相關文章:

英特爾Alder Lake-P與Alder Lake-M移動處理器功耗標定曝光

(0)
上一篇 2021-08-16 17:12
下一篇 2021-08-16 17: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