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家研究COVID-19 11個變體的免疫反應

據外媒報道,俄羅斯國立高等經濟大學(HSE)的研究人員評估了T細胞免疫反應對SARS-CoV-2的11個變體的有效性。研究人員利用他們的結果開發了T細胞COVID-19圖譜門戶(T-CoV)。新的SARS-CoV-2變異體的不斷出現使該病毒能夠更有效地傳播並逃避抗體。然而,目前還不清楚新毒株是否能夠逃避T細胞免疫–人體對COVID-19的主要防線之一。

俄羅斯科學家研究COVID-19 11個變體的免疫反應

T細胞免疫反應的發展主要受遺傳因素的制約,包括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HLA)的變異。每個HLA基因變體都有一個相應的分子,可以識別病毒的一組特定肽(蛋白質)。這種基因變異的數量巨大,每個人都有一套獨特的基因變異。

對COVID-19毒株的T細胞免疫力的發展效果因人而異。根據HLA分子的集合,一些人的免疫系統會識別並摧毀變異的病毒,其功效與病毒的基本形式相同。在其他人中,這種反應則不那麼有效。

這項研究由HSE大學生物和生物技術學院以及俄羅斯科學院生物有機化學研究所的一組科學家進行,包括Stepan Nersisyan, Anton Zhiyanov, Maxim Shkurnikov, 和Alexander Tonevitsky。他們通過分析最常見的HLA基因變體,評估了對11種主要SARS-CoV-2變體的T細胞免疫力發展的遺傳特徵。研究人員利用他們的結果開發了T細胞COVID-19 Atlas門戶網站(T-CoV,https://t-cov.hse.ru)。

研究人員利用生物信息學評估了數百種HLA分子變體和主要SARS-CoV-2變體(Alpha、Beta、Gamma、Delta、Epsilon、Zeta、Eta、Theta、Iota、Kappa和Lambda)的數萬條病毒肽的結合親和力。該研究小組確定了顯示已確定的病毒肽組發生最明顯變化的HLA等位基因。據科學家們說,變異的變體可能對擁有這些等位基因的人構成更大的風險。

“T細胞免疫的工作原理是,HLA分子和T細胞受體的變異能防止病毒逃避免疫反應。我們的研究沒有發現任何一個HLA基因型變體以明顯的方式受到病毒變異的負面影響。這意味着,即使在抗體有效性降低的條件下,T細胞免疫也能繼續有效運作,”HSE大學生物和生物技術學院院長Aleksander Tonevitsky評論道。

(0)
上一篇 2021-08-16 11:12
下一篇 2021-08-16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