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富華代表: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

3月7日下午,“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引發廣泛熱議。據閃電新聞,3月7日,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全國人大代表許富華在小組會議發言時指出,很多高中尤其是重點高中,學生晚自習下課時間由晚9點半逐漸延伸到10點半,甚至高考衝刺前到晚11點。

許富華代表: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

第二天早晨5點至5點20就要起床早讀,睡眠五六個小時都難說,午休只能是在課桌上趴着睡半個小時,課外活動、體育鍛煉更是奢侈品。

許富華代表: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

許富華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就寢不是睡眠、睡覺、睡着。學生不像一個機器人,拔掉電源后就能入睡。高質量睡眠八小時,每天一小時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這都是《睡眠管理工作通知》中要求的。為確保這一點落地,建議將此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或以其他的法律形式把它固定下來,切實保障孩子們的健康平安。

另據山東廣播電視台視頻報道,3月7日上午,山東代表團舉行小組會,全國人大代表許富華在小組會議發言時指出,在高考激烈競爭的壓力之下,“只要學不死就往死里學”的畸形教育意識在社會、學校和家長群中蔓延。

許富華稱,學生的興趣發展、社會交往空間幾乎為0.更可怕的是,很多高中尤其是重點高中,學生吃飯、睡覺這兩項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無法保障,學校規定學生吃飯的時間為20至30分鐘,很多孩子經常從餐廳拿着一個餅就往教室跑,稀飯太熱也沒時間喝,長期吃飯不規律導致很多孩子得了胃病、便秘等疾病。

許富華建議,要確保高中生三餐用時至少兩小時,每頓飯40分鐘,孩子們吃過飯之後還能和同學們走一走、聊一聊等,給他們10分鐘吧。

其實,學生睡眠問題一直頗受社會關注,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就曾呼籲家長讓孩子睡夠10小時。

據“央視網快看”微博號2月9日消息,白岩松呼籲家長像谷愛凌媽媽學習,讓孩子睡夠10小時。

許富華代表:建議將高中生晚10點就寢寫入《未成年人保護法》

白岩松表示,谷愛凌的媽媽平時都是計算好時間來安排谷愛凌的生活和學習,但是有一件事是必須做到的,那就是睡夠10小時。谷愛凌也認為這是自己成功的秘訣。

“我們所有的父母和老師也要思考一下,有多少孩子可以睡夠10小時呢?今後能不能睡夠10小時呢?希望這也是能夠從谷愛凌身上收穫的一件事。”

(0)
上一篇 2022-03-07 19:35
下一篇 2022-03-07 19: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