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探討密集的活躍星系核盤中的超新星爆炸

據外媒報道,Ia型超新星涉及一個接近其錢德拉塞卡極限(Chandrasekhar limit )質量的爆炸的白矮星。由於這個原因,Ia型超新星爆炸幾乎具有普遍性,是估計爆炸距離的絕佳工具,就像一個宇宙距離階梯。坍縮的大質量恆星會形成另一種超新星(II型),其特性更加多變,但其峰值光度相當。

Ejecta-Illustration-777x559.jpg

迄今為止,最光亮的事件發生在氣態環境下的核心坍縮超新星中,當時爆炸附近的環星介質將動能轉化為輻射,從而提高了光亮度。周邊物質的來源通常是大質量恆星外層的恆星風,因為它們在爆炸前被排出。

然而一個=問題是,Ia型超新星在密集的氣態環境中會是什麼樣子?在這種情況下,周圍的星際介質的來源又是什麼?它們是否也會比其他恆星更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OzGrav的研究人員Evgeni Grishin、Ryosuke Hirai和Ilya Mandel與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一起,研究了活動星系核中心區域周圍緻密吸積盤中的爆炸情況。他們構建了一個分析模型,得出了各種初始條件下的峰值光度和光曲線,如吸積盤的特性、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爆炸的位置和內部特性(如初始能量、噴射物質量)。該模型還使用了最先進的輻射流體力學模擬套件。

爆炸在環繞恆星的介質中產生了衝擊波,並逐漸向外傳播。最終,衝擊波到達一個光學上足夠薄的外殼,這樣光子就可以”破殼而出”。這個“破殼”的位置和光子擴散的時間決定了光曲線的特性。

如果環繞恆星的介質的數量遠遠小於噴出物的質量,那麼光曲線看起來與Ia型超新星非常相似。反之,一個非常大的環星物質可以扼殺爆炸,它將不會被看到。“甜蜜點”位於兩者之間,即噴出物的質量與周圍恆星物質的數量大致相當的地方。在後一種情況下,峰值光度比標準Ia型超新星大100倍,這使得它成為迄今為止最亮的超新星事件之一。

描述這項工作的研究論文最近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發光的爆炸可以在吸積盤中觀察到,也可以在超大質量黑洞質量較小的星系中觀察到,在這些星系中,背景活動星系核活動不會阻礙先進儀器的觀察。

光子擴散和衝擊爆發的基本物理過程可以用詩歌來創造性地解釋:

All of a sudden, the heat is intense.

We must cool down, but the path is opaque.

Every direction around is so dense,

Which one should the photons take?

They have to break out, for God’s sake…

At first, they are stuck, no matter the way,

They sway side to side, they randomly walk.

The leader in front leads them astray,

How hogtied is this radiant flock…

But wait, do you also gaze at the shock?

The ominous furnace is starting to snap,

Its violent grip getting frail.

The path is now clear, the direction is “up!”

We’re sitting on the shock front’s tail.

We’re seizing the shock, we’ll prevail!

The shock front behind us, but we’re still out of place,

We propel with incredible might.

We keep on ascending, increasing the pace,

Any particle is now out of sight,

In this vacuum, we’re free from inside,

And can travel as fast

as the light.

(0)
上一篇 2021-08-16 11:12
下一篇 2021-08-16 1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