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認定檳榔為毒品 湖南省市監局回應:尚無應對方案

日前,中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發布消息稱,因土耳其認定檳榔為毒品,切勿攜帶檳榔入境。對此,有媒體致電詢問了檳榔產業大省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據媒體報道,針對土耳其將檳榔認定為毒品一事,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回應稱,目前還沒有應對此時的解決方案。

工作人員表示,湖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目前尚沒有相關應對方案。由於涉及專業知識或技術,需要先從研究部門出具相關方案,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有行動之後,將會進行落實。

據悉,8月12日,中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發布消息,由於檳榔中所含檳榔鹼因具有致幻性,而被土耳其認定為毒品,已有多人因此被捕。因此,請中國同胞切勿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以免違反當地法律。

據了解,檳榔在中國主要分佈在雲南、海南及台灣等熱帶地區,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一種咀嚼嗜好品的零食。2020年,其產業規模已超400億,且近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速在迅猛發展。

不過,由於檳榔中所含的檳榔纖維本身很粗糙,常吃檳榔會損傷口腔黏膜和牙齒,引起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以及口腔白斑,存在惡變的高危險性,有可能誘發慢性炎症、細胞增殖、甚至口腔癌等問題。

此外,檳榔中還含有生物鹼、檳榔特異性亞硝胺、檳榔鞣製、丁香性多酚、活性氧化劑等多種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和代謝產物具有細胞毒性或遺傳毒性,有些甚至可以直接致癌。因此,已被世衛組織列為1類致癌物。

土耳其認定檳榔為毒品 湖南省市監局回應:尚無應對方案

(0)
上一篇 2021-08-14 17:48
下一篇 2021-08-14 17: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