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取餐柜上線:取外賣就像取快遞 你接受嗎?

你體驗過像取快遞一樣取外賣嗎?近日,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等五部門發出關於推廣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服務的緊急通知。該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單位)要鼓勵外賣送餐員主動與消費者協商,約定通過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無接觸存取餐。

1000.webp

記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已經出現了外賣無接觸取餐櫃。取餐櫃形似快遞櫃,掃碼后,櫃門自動打開,取外賣就像取快遞一樣。

取餐櫃會額外收費嗎?大家對取餐櫃的接受度高嗎?12日,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緊急通知:

選擇外賣需求量大的人員密集場所試點推行

近日,四川省市場監管局等五部門發出關於推廣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服務的緊急通知。該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單位)要倡導無接觸取餐新時尚,引導公眾接受無接觸配送方式,逐步在全社會形成無接觸取餐的外賣消費新習慣;鼓勵寫字樓、居民小區、醫院、高校等重點場所管理方建立無接觸送餐管理規範、業主公約;鼓勵外賣送餐員主動與消費者協商,約定通過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無接觸存取餐。

在外賣無接觸取餐櫃鋪設方面,該通知提出,各地要鼓勵網絡餐飲平台投入鋪設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提升外賣送達的便利度;同時要建立取餐櫃管理制度,制定並落實日常維保、環境溫度、衛生、防盜、清潔消毒等保障措施,為消費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環境;協調幫助網絡餐飲平台與場所管理方、物業服務機構、業主委員會協商推廣鋪設取餐櫃,為消費者提供定點取餐便利。

另外各市(州)尤其是成都市各區(市)縣要選擇寫字樓、居民小區、醫院、高校等外賣需求量大的人員密集場所,試點推行無接觸取餐櫃;引導各物業服務機構、業主、業主委員會響應配合,加快建立既符合食品安全需求,又能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的餐飲外賣無接觸投送示範點。寫字樓、居民小區、醫院、高校場所管理者、業主委員會要積極主動與網絡餐飲平台合作,在適合條件的樓棟下或指定場所設置餐飲外賣無接觸取餐櫃。

消費者:

為了安全,願意接受

12日,在成都環球中心的一個出口外,記者見到了外賣無接觸取餐櫃。取餐櫃看上去和快遞櫃類似,不同的是,櫃門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其中的外賣。該處的取餐櫃7行6列,共有42個柜子。下面幾行的柜子大約一個成年人手掌高,上面幾行的柜子,空間更大,大約有成年人小臂高。

當天中午12點左右,每隔一兩分鐘就會有市民前來取餐。“很方便,用微信掃碼就可以了。”當天一位取餐的女士表示,取餐櫃大約是一個月前出現的,大家很快就適應了。她家小區門口放外賣的是一個架子,有時候外賣多了,還要找一會兒。相比而言,取餐櫃一目了然也更衛生安全。

“我還是希望外賣員能上樓送到家裡。”當天一位取餐的男士表示,外賣就是“懶人經濟”,他是不願意下樓取的。但目前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他願意配合下樓到取餐櫃自取。當天在世紀城地鐵站附近的一個寫字樓,記者也看到了外賣無接觸取餐櫃。前來取餐的市民表示,自己下樓取問題不大,使用取餐櫃沒有額外的費用。

家住火車南站附近的母女士表示,大約兩個月前,她家小區門口安裝了外賣無接觸取餐櫃。“最開始覺得有點麻煩,畢竟之前放在架子上拿着就走,不用掃碼。”母女士表示,另外有的柜子比較高不太好取。但相比之前,安全衛生方面肯定是更放心了。

外賣員:

太方便了,尤其是高峰期

當天中午12點前後的半個小時內,環球中心處外賣無接觸取餐櫃前,前來送餐的外賣小哥幾乎沒有斷過。外賣小哥用手機掃碼,櫃門自動彈開,放進外賣離開,整個過程大約一兩分鐘。“對我們來說肯定是太方便了。”一位外賣小哥表示,以環球中心為例,送餐高峰期,光是等電梯、坐電梯上下樓,至少都要十分鐘。現在用取餐櫃,可能一分鐘就好了。

“我們還是要提前打電話和顧客商量,如果顧客要求送上門,我們也會送上去。”一位外賣小哥表示,絕大部分顧客都同意放取餐櫃。而在不允許外賣員進的小區和寫字樓,顧客都會同意他們放取餐櫃。同時有外賣小哥表示,有的小區很大,具體位置顧客講不清楚,他們很難找到,溝通費時不說還容易引起矛盾。放取餐櫃,大家都很清楚,但對於不想出門的顧客來說,確實可能有點不方便。

美團外賣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7月,他們開始在成都投放取餐櫃。目前成都高新區、武侯區、錦江區、青羊區、成華區、金牛區、雙流區等都有投放,接下來還會繼續增加投放量。餓了么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餓了么之前已經在成都投放了取餐櫃。接下來,首先會加速鋪設滿足疫情防控對無接觸配送的需求,之後還會擴大鋪設的範圍。同時雙方均表示,取餐櫃可以通用。

(0)
上一篇 2021-08-13 07:59
下一篇 2021-08-13 07: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