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我們對閃粉一種愛恨交加的關係。不可否認的是,它們閃亮漂亮又喜慶。但如果你把你的手伸進一罐五彩繽紛的塑料微粒中,你會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它們的身影。這些地方可能從你的頭髮和衣服一直到海洋和湖泊,在那裡,微塑料或像閃閃發光的微小的不可生物降解的碎片正在成為一種環境危害。

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然而,閃粉繼續裝飾着藝術工作室的架子、出現在化妝品中並在節日包裝紙中成為明星。這就是為什麼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們發明了一種環保的替代品,其靈感來自於新鮮的水果和大自然本身的閃光結構:蝴蝶的翅膀、孔雀的羽毛和毛茛。

這種閃亮的發明甚至是純素的,跟其他一些包含甘油的化妝品閃亮產品相比,後者來自動物脂肪。

劍橋大學優素福-哈米德化學系教授Silvia Vignolini在一份聲明中說道:“它將同樣令人討厭 — 但它不會傷害地球且對你的小夥伴們是安全的。”她是周四發表在《Nature Materials》上的一篇關於可持續閃光劑的論文的第一作者。

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她的團隊沒有使用有毒的塑料製造閃光劑,而是用纖維素製造了薄而閃亮的薄膜,這是一種在植物、蔬菜和水果的細胞壁中發現的材料。他們把纖維素變成了納米晶體的形式,通過一種叫做結構着色的現象決定了薄膜的顏色。

通過結構性着色,納米晶體的角度迫使光線以一種特定的方式散射,進而發出某種顏色。這跟蝴蝶翅膀和自然界的其他美麗特徵發生的情況相同,這就是為什麼一些閃光的昆蟲在暴露於不同類型的燈光下似乎會改變顏色。

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劍橋大學化學系研究員、論文第一作者Benjamin Droguet表示,用於產生顏色的傳統礦物通常必須被加熱到高達800攝氏度。正如大家可能想象的那樣,這一加熱過程佔用了大量的能源並通過使用化石燃料間接地傷害了地球。

“傳統的顏料,就像你日常使用的閃粉,並不是可持續生產的,”Vignolini指出,“它們進入土壤和海洋,並促成了整體的污染水平。消費者開始意識到,雖然閃光劑很有趣,但它們也有真正的環境危害。”

在該團隊的乳白色薄膜被磨碎,產生的無毒、閃亮的顆粒與塑料、危險的閃光劑相同。它們甚至可能有一個優勢。研究人員表示,跟普通閃粉不同,鮮艷的顏色即使在一個世紀后也不會褪色。

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研究人員表示,生成機制還可以很容易地擴大規模,從而確保工業設備可以用可生物降解的形式取代有毒的閃粉以供商業使用。

除了與顏料有關的問題外,像我們熟悉的閃粉這樣的微塑料對環境也是不安全的。它們不能被生物降解,所以它們最終會堵塞污水管道、傷害海洋動物,甚至進入人體。

科學家發明出完全可持續、可生物降解的閃粉

雖然亮片本身並不構成海洋中微塑料的重要部分,但其有限的數量使它能夠逃避審查,儘管它是更大問題的一部分。最近,化妝品公司試圖在減少使用閃粉以此來防止對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但不幸的是,化妝品行業的專家們仍在努力就環保但又閃亮的化妝品達成共識。

Vignolini說道:“我們相信這種產品可以通過提供一種完全可持續的、可生物降解的、純素的顏料和閃光劑來徹底改變化妝品行業。”

(0)
上一篇 2021-11-12 12:10
下一篇 2021-11-12 12: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