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車港股上市首日“潛水” 港股新股因何陷入破發潮

“抓緊機會圈錢”,這概括了2021年香港新股市場的百態。隨着恒生指數半年內一度下跌逾6000點,累計跌幅一度超過20%,中國香港市場的新股也接連迎來破發潮。然而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21年上半年IPO融資額卻超過了2011年同期高點,達2097億港元。

理想汽車港股上市首日“潛水” 港股新股因何陷入破發潮

港股新股市場到底怎麼了?赴美上市監管越來越嚴格對回歸港股上市有什麼影響?業內人士認為,港股新股破發潮跟市場過去半年大幅調整有關,目前投資者需要更着眼於長遠,更需要理性看待港股IPO熱潮。

理想汽車上市首日破發

2021年2月開始,雖然港股整體處於持續半年的調整階段,但海內外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在3月開始受到資金熱捧,連續上漲5個月,造車新勢力們也抓緊時機回歸港股。

8月12日,成立於2015年的理想汽車-W(02015.HK)在香港聯交所主板開始交易,實現了一年多時間裡的第二次IPO,理想汽車也成為繼小鵬汽車(09868.HK)之後第二家在港股實現上市的造車新勢力公司。此次IPO最終發售價均定為每股118港元。假設超額配售權未獲行使,理想汽車將收取的全球發售所得款項凈額估計約為115.5億港元。

然而,理想汽車港股上市首日盤中便“破發”了。

百利好證券策略師岑智勇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理想汽車產品比較少,而且港股市場本來有不少同行業公司,投資者並不缺乏其他選擇。而經歷過上半年的融資熱潮以後,近期港股IPO市場已經趨於平淡,招股的公司並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小鵬汽車港股上市首日(7月7日)股價盤中一度破發,目前股價也處於破髮狀態。

上半年融資額創新高

2021年上半年,IPO熱潮伴隨着港股的大幅調整。

德勤研究報告稱,受惠於第二上市和不同股權架構新股上市,2021年上半年香港新股融資總額同比上漲138%,達到2097億港元,融資額突破了2011年同期的歷史高點,為多年以來最高紀錄;2021年上半年,前四名新股融資額都超過200億港元,受惠於多隻大型新股,使得今年香港主板平均融資規模大幅提升182%到18.1億港元。

其中,2021年2月5日在香港上市的快手科技-W(01024.HK)是上半年全球最大IPO個股,募資規模483億港元;另外,在港股上市的京東物流(02618.HK)、百度集團(09888.HK)、嗶哩嗶哩(09626.HK)的募資規模都超過230億港元,分別位列全球第五、第六、第七。

然而,當前上述四家巨無霸IPO的公司悉數深度破發,其中快手首日上漲近兩倍,之後走出了“過山車”后,跌破115港元的發行價,讓部分投資者無所適從。

對此博大金融控股非執行主席溫天納認為,新股破發跟過去半年單邊下跌的市場因素有關,尤其在經歷7月的大跌之後,投資者越來越謹慎,投資者需要理性看待當前的破發現象,未來市場好轉的話,新股依然會給投資者帶來回報,建議投資者要更重視中長線的布局。

除與IPO融資熱潮類似以外,港股近半年單邊下跌的行情,與2011年同樣類似。

2011年4月開始港股進入了持續近半年的大跌行情,半年內下跌超過8000點,當時的背景是因為上半年通貨膨脹數字高企,人民銀行在2011年多次加息,全面收緊貨幣,2011年10月4日恒生指數創出16170點的歷史新低,隨後開啟一輪持續超過三年半的牛市。

2021年2月18日,港股同樣開啟了持續近半年的大跌,半年內累計下跌逾6000點,並在7月27日創出本輪調整新低24748點。騰訊控股(00700.HK)等科技龍頭股一度累計調整近50%。

理想汽車首日破發 新勢力造車太費錢 三年虧了40個億

8月12日,理想汽車(02015.HK)在港交所敲鐘上市,這是理想汽車自去年7月份登陸美國資本市場后的第二次IPO。

“在戰略性拓寬資本渠道的同時,還將持續加大產品和技術上的研發投入。”理想汽車CEO李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車也是繼小鵬汽車(09868.HK)之後,第二家完成在美國和中國香港市場雙重上市的車企。理想汽車港股上市首日平開,報118港元/股,隨後破發,截至收盤,股價報收117.1港元,市值2404.8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鵬汽車在港交所首個交易日同樣出現破發。不過,與小鵬汽車相比,理想汽車發行價相對略低。“我們最終是根據美股的價格來定的,這個價格和美股是一致的。”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沈亞楠對包括第一財經在內的記者表示,去年在美國上市后,就有了赴港上市的計劃,在香港上市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是國際化資本市場,市場深度較好且投資方多元化;二是為了吸引亞太地區的投資人;三是能夠抵抗一些不確定性的因素。此外,沈亞楠告訴記者,不排除回歸A股的可能性,內部正在研討。

此次港股IPO募資約115.5億港元,募集所得款項凈額的45%於未來12~36個月分配至以下研發用途:20%將為研發高壓純電動汽車技術、平台及未來車型提供資金;15%將為研發智能汽車及自動駕駛技術提供資金;10%將於未來12~30個月為研發增程式電動汽車車型提供資金。

與蔚來、小鵬等造車新勢力車企採用的純電動技術路線不同,理想汽車當前產品採用的是增程式技術路線。不過,從理想汽車公布的信息來看,未來將推出純電動汽車產品。李想表示,目前正在開發新的高性能純電平台,將會在2023年推出純電車型,同時理想汽車也在完善智能座艙的功能,並且將堅持全棧自研自動駕駛。

當前,理想汽車旗下僅有一款車型。理想汽車在今年2月份提出2025年戰略目標,其將衝擊160萬輛,佔據中國智能電動車20%的市場份額。沈亞楠表示,這個目標主要有三方面的保障:一是產品陣容的擴充,未來的純電動車將推出兩個品牌,未來會採用增程式和純電動並重的路線;二是在產能方面的保障,建設北京工廠在計劃之中,2023年將在該工廠推出首款純電動車型;三是完成該目標對供應鏈的能力要求很高,特別是和智能電動相關的部件,目前正在和合作夥伴共同布局。沈亞楠認為,當前新能源汽車整體銷量已經超過100萬輛,預計全年將達250萬輛左右,電動車最大的購買瓶頸主要是充電體驗的問題。

“作為國內新勢力品牌單月銷量新晉冠軍,理想汽車已在中國新能源智能汽車產業跨越式發展中獲得先發優勢。港股上市,將使理想在全球資本市場獲得雙重流動性,為落實2025年戰略並拿到自動駕駛入場券獲得更多資本籌碼。”藍馳創投(理想汽車早期投資方)管理合伙人朱天宇表示。

造車仍處於燒錢的階段,對資金的需求持續不斷,這也是造車新勢力選擇雙重上市的重要原因。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就認為,在造車新勢力的競爭格局進入戰國時代后,每家公司都在致力於儲備更多的糧草。一個新造車企業在發展初期(0~1階段)需要約200億元,企業在長遠的發展階段(1~100階段)則需要超300億元。

目前,包括蔚來、小鵬在內的多家造車新勢力仍處於虧損階段。理想汽車招股書顯示,2018年到2020年,理想汽車凈虧損分別為15億元、24億元和1.5億元。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車凈虧損達3.6億元。

理想汽車在招股書中表示,這種情況在未來可能還會持續。公司預計2021年凈虧損將繼續擴大,主要是由於持續投資於未來車型的研發、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生產設施以及銷售及服務網絡的擴張。

“車型本身的毛利比較好,從經營的角度看,要看毛利水平,毛利水平高說明企業的發展是健康的,同時有能力實現自我造血。”沈亞楠對記者表示,當前有很多新車在投入,因此對資金的需求比較大,每款車的投入約25億元。

理想汽車的定位是為家庭用車,價格在20萬~50萬元之間。對於是否會推出轎車,沈亞楠稱不會糾結於車的形態。此外,沈亞楠認為,2025年之後,自動駕駛將會變成車的基本操作系統,理想汽車會繼續堅持標配自動駕駛,標配能夠收集到更多的數據,從而進一步完善軟件。

從政策上來看,新能源汽車是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政府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先後出台了全方位激勵政策。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目前判斷今年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達到13%,到2025年的新能源乘用車滲透率有望超過25%,到2030年有望突破30%,市場潛力巨大。

(0)
上一篇 2021-08-13 01:48
下一篇 2021-08-13 0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