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凌”來襲 我國電視畫面或受影響

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注意了!9月26日至10月16日,用於我國廣播電視節目傳輸的衛星將進入秋季“日凌”期,衛星廣播電視節目接收會受到“日凌”影響,電視畫面可能會短時出現“馬賽克”“雪花”“黑屏”甚至信號中斷的情況。

61e7f4aaly1fvf12s9f0zj20b408cwfc.jpg

所謂“日凌”,是衛星的通信信號受到太陽強大輻射干擾的自然現象,發生在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後。“在此期間,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從地面上看,這段時間裡太陽每天東升西落的過程中,會劃過衛星所在的位置附近,太陽強大的電磁輻射會對衛星信號造成強烈的干擾,從而使接收的信號質量下降,導致電視畫面出現圖像、文字不清晰,‘馬賽克’‘雪花’‘黑屏’甚至信號中斷的情況。”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說。

修立鵬表示,“日凌”是一種自然現象,不能避免,它每次持續的天數和每天持續的時間長短,會根據地面站的地理位置和天線的大小的不同而不同,不過一般不會持續太長時間,每天出現5至10分鐘,且發生在中午前後。“日凌”現象不會損壞電視機,也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公眾不用擔心。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近日發布了2021年全國主要城市秋季衛星“日凌”時間預告。預告指出,2021年9月26日至10月16日,用於我國廣播電視節目傳輸的衛星將進入“日凌”期,並公布了“中星6A”“中星6B”“中星6C”“中星9號”“亞太5C”“亞太6C”“亞洲6號”“亞洲7號”等衛星在國內主要城市的“日凌”時間。

“提前預告后,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衛星的各家運營商可以採取相關措施加以解決,比如通過其他衛星工作等。”修立鵬說。

(0)
上一篇 2021-09-28 10:33
下一篇 2021-09-28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