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星系周圍發現兩個奇怪的“跳舞幽靈”

據外媒報道,西悉尼大學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的研究人員在宇宙深處的星系周圍發現了奇怪的電子云。這些雲,距離大約10億光年,以前從未見過,就像兩個幽靈在跳舞。這些“跳舞幽靈”是作為使用CSIRO的澳大利亞平方公里陣列探路者(ASKAP)射電望遠鏡進行的首次深空搜索的一部分被發現。

Dancing-Cosmic-Ghosts-777x709.jpg

西悉尼大學和CSIRO的首席研究員Ray Norris教授表示,這一發現描述了宇宙進化圖譜(EMU)項目的第一次試點調查–是在深度搜索中發現的幾個天體和現象之一。相關研究論文本周被《澳大利亞天文學會出版物》(PASA)接受。

“當我們作為EMU項目的一部分掃描天空時,我們正在習慣於驚喜,並比以前的任何望遠鏡更深入地探測宇宙。當你大膽地去以前沒有望遠鏡去過的地方時,你很可能會有新的發現。”

“當我們第一次看到‘跳舞幽靈’時,我們不知道它們是什麼。經過幾周的工作,我們弄清楚了我們看到的是兩個‘宿主’星系,大約在10億光年之外。在它們的中心有兩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噴出電子流,然後被星系間的風彎曲成怪異的形狀。”

2.jpg

“然而,新的發現總是引起新的問題,這次也不例外。我們仍然不知道風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它如此糾纏不清?又是什麼導致了射電流的出現?”Norris教授說:“在我們了解這些事情之前,可能需要更多的觀察和建模。”

作為EMU項目的一部分,迄今為止發現的其他天體和現象包括發現“怪異射電圓環(ORCs)”,它似乎是巨大的射電環,直徑近一百萬光年,圍繞着遙遠的星系。

“我們甚至在我們認為已經了解的地方發現了驚喜。在被充分研究的星系IC5063的隔壁,我們發現了一個巨大的射電星系,是已知最大的星系之一,它的存在甚至從來沒有被懷疑過。它的超大質量黑洞正在產生近500萬光年的電子噴流。”Norris教授說:“ASKAP是世界上唯一能夠看到這種微弱發射的總範圍的望遠鏡。”

ASKAP望遠鏡由CSIRO運營,是澳大利亞望遠鏡國家設施的一部分。它使用新穎的技術實現了極高的勘測速度,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射電波長的天空繪圖儀器之一。

一個由400多名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團隊參與了EMU項目,由麥考瑞大學的Andrew Hopkins教授領導。EMU試點調查由前EMU項目負責人、西悉尼大學的Ray Norris教授領導。

(0)
上一篇 2021-08-11 10:48
下一篇 2021-08-11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