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拉姆達”新冠變異毒株:我們應該知道什麼

隨着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和肆虐,一些突然出現的變體更具傳染性,導致更嚴重的疾病,因此比其他變體更令人擔憂。“阿爾法”和“德爾塔”等變體已被證明比初代病毒更具傳播性,並有可能導致更多的住院治療。但是,在一個變體開始在社區內傳播或與新冠病毒疫苗相抗衡之前,當涉及到人們應該如何關注時,有很多猜測的成分。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出現的主導變異毒株是“拉姆達”(Lambda ),被世界衛生組織稱為“關注變體”,該組織於去年12月在秘魯首次記錄了該變體。

關於“拉姆達”新冠變異毒株:我們應該知道什麼

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數據,這是在秘魯傳播的主要毒株,這個擁有約3200萬人口的國家已經有約19.7萬公民死於COVID-19。據《福布斯》報道,“拉姆達”現在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和哥倫比亞傳播的主要變異毒株。

如果存在大量的社區傳播變異毒株,並且如果科學家檢測到可能使變體更具傳染性或更嚴重的遺傳變化,世衛組織就會將其指定“關注變體”。現在,專家們似乎對公眾應該如何認真對待美國和世界上出現的“拉姆達”變體持保留意見。那些說應該密切關注“拉姆達”的人指出了該變體在南美的發展歷程,以及它似乎已經發展出使它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突變方式。

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梅奧診所的醫學教授兼疫苗研究小組主任Gregory Poland博士周五對CNN說:“我認為,無論何時發現一個變體並顯示出在人群中迅速傳播的能力,你都必須予以關注。”

“每天都有變體出現–如果變體可以被定義為新的突變的話,”Poland說。“問題是,這些變異是否給病毒帶來某種優勢,當然這對人類不利?拉姆達的答案是肯定的。”

目前在美國已經發現了拉姆達感染病例,但數量不多。在美國,“德爾塔”仍然是主要傳播毒株。然而,7月底發表的一項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發現,“拉姆達”的刺突糖蛋白的突變使該變體更具感染性,並且“拉姆達”有可能逃避中和抗體,這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到目前為止,沒有研究表明現有的三種疫苗不會對“拉姆達”變異毒株有效。初步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議)顯示,雖然輝瑞、Moderna和科興生物CoronaVac新冠疫苗誘導的抗體對“拉姆達”的作用不如原始毒株,但它們仍能”中和”病毒,預計對“拉姆達”有效。還需要注意的是,這似乎是幾乎所有新冠病毒變種的情況,因為所有三種疫苗都是在初代病毒開始變異和該病毒的其他變種已經在傳播之後開發的。

疫苗和變異

只要世界上相當一部分人口仍未接種疫苗或對新冠病毒沒有免疫力,它就會不斷變異,形成更多的變種。在秘魯,很難衡量“拉姆達”病毒流行的危險性,該國人口中約有19%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

密歇根大學傳染病部門的首席衛生官員Preeti Malani博士告訴CNN,總體上控制COVID-19的傳播將有助於控制“拉姆達”變體。Malani說:“這是一場讓世界上足夠多的人接種疫苗和發展對對抗措施反應較弱的新變體之間的競賽。”

(0)
上一篇 2021-08-11 10:47
下一篇 2021-08-11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