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新研究:未接種者感染德爾塔幾率是接種者的三倍

現有的研究也顯示,全球各條技術路線的疫苗,對新冠變異保護力確實呈現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對這種變異株,它仍然還是在疫苗保護範圍之內的。在這波南京疫情中,德爾塔變異毒株的感染中出現了更多的“突破病例”,這一現象,讓公眾對疫苗接種產生了猶豫。出現疫苗突破病例就證明新冠疫苗無效了嗎?

英國最新研究:未接種者感染德爾塔幾率是接種者的三倍

事實上不是如此。

在7月31日的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稱,從目前全球的情況來看,出現打疫苗以後又被感染,叫做突破病例,它是一種常態,並不是例外。但是需要強調的是,出現突破病例,仍然是全球打了30多億劑次疫苗人中的少數。

“現有的研究也顯示,全球各條技術路線的疫苗,對新冠變異株保護力確實呈現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對這種變異株,它仍然還是在疫苗保護範圍之內的。特別是它的中和抗體和保護率,還都是一定程度的存在的。”邵一鳴認為。

英國最新發現

8月4日,帝國理工學院發布了“第 13 輪報告”——關於英國病例增長指數以及新冠病毒流行率和德爾塔變異相關的疫苗有效性。

這份研究報告的結果是基於6月24日-7月12日期間,英國近10萬人拭子測試得出的。0.63%的人被感染,即158 人中有 1 人被感染,與該研究之前的報告相比這一數字增加了4倍。此次近10萬的病例中,100%的人感染的是德爾塔變體。而在上一輪研究中(6月24日之前),感染德爾塔變體的比例略低於80%,還有超過20%的人感染的是阿爾法變體。由此可見,德爾塔已經完全引領了此次疫情的主流。

此外,在這份報告中,研究者得出了更重要的結論。他們發現,未接種疫苗的人的患病率是接種兩種劑量疫苗的人的三倍,分別為1.21%和0.4%。與上一輪相比(分別為 0.24% 和 0.07%),這兩者都增加了五倍多。研究人員估計,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在本輪測試中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感染風險(包括無癥狀感染)降低了約 50%至60%。

研究者對接種疫苗后感染的人群進行了CT值比較,通過對PCR測試結果的分析,他們發現,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比未接種疫苗的人更不可能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平均病毒載量較小,因此,可能排出的病毒較少。

研究者認為,這些發現證實了他們之前的數據,表明兩種劑量的疫苗都能提供良好的保護,防止感染。不過,研究者也看到,接種疫苗后仍然存在感染風險,因為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的,而且一些雙重接種的人仍然可能因該病毒而發病。

雖然英國目前的感染率仍然很高,但有跡象表明,增長率開始放緩。英國政府呼籲:任何尚未接種疫苗的人接受注射並接種兩種劑量的疫苗,疫苗是安全的,而且它們正在發揮作用。

美國東部時間8月6日,美國CDC發布也發布了最新研究,新冠疫苗仍然安全有效。它們可以防止重病、住院和死亡。

在美國CDC發布的最新的MMWR中,引用了一項對肯塔基州先前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的研究,這項結果顯示,未接種疫苗的人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是最初接種疫苗的人的2.34 倍。此外,這項研究還得出一個結論,與自然免疫相比,新冠疫苗提供的保護會更多一些,即使在先前自然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疫苗也有助於預防再次感染。

多個技術平台疫苗都表現出保護性

其實,對於目前任何技術平台的疫苗,突破感染和有效力都同時存在。

到目前為止,權威期刊發表的學術論文均表明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對有癥狀的德爾塔變異株感染的保護率達80%以上。6月26日,《柳葉刀》發表蘇格蘭真實世界研究,與未接種疫苗人群相比,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對有癥狀的德爾塔突變株感染的保護效率為83%。加拿大一項研究顯示,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7天後預防德爾塔突變株有癥狀感染的保護率為87%,該研究提示需要完成兩劑接種,才能達到較高的保護率。

7月22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來自英國公共衛生部的真實世界研究,結果顯示兩劑BNT162b2新冠疫苗對預防德爾塔突變株有癥狀感染的保護率達88%。相比之下,接種一劑BNT162b2疫苗對德爾塔突變株有癥狀感染的預防效果為35.6%,這一數據提示了完整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此外,英格蘭公共衛生部的另一項研究表明,接種兩劑BNT162b2疫苗對於預防德爾塔感染患者入院治療的有效率為96%。

目前,中國針對德爾塔變體也有了新的進展。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對第一財經透露,科興已經完成了克爾來福第三針加強免疫的研究,接種第三針仍然像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一樣安全,同時中和抗體水平可以在一周內快速地大幅度提升。中國科學院的科學家很快會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發表他們的新發現,加強免疫后疫苗對變異株的保護效果提高了。加強免疫后的真實世界研究已經在中國、土耳其、智利等國展開,很快我們將獲得結果。科興近期還將向各國葯監局提交針對Gamma株的克爾來福®和Delta株的克爾來福®的臨床研究及緊急使用申請。科興有充足的生產能力提供不同種類的克爾來福®。

同時,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雲濤也表達了中生集團對於德爾塔變異毒株的滅活疫苗的進展,他們近期提交(臨床研究)申報。

(0)
上一篇 2021-08-07 20:24
下一篇 2021-08-07 2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