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沿岸林火肆虐 威脅希臘奧林匹亞和土耳其電站

受高溫強風天氣影響,地中海沿岸一些國家連日來森林火災肆虐。由於林火逼近,希臘政府4日下令疏散古奧林匹亞遺址附近村莊居民。土耳其西南部一處電站當天因林火撤離大量人員。

Mediterranean-Temperatures-August-2021-scaled.jpg

希臘古遺址受威脅

希臘民防部門4日下午要求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遺址附近村莊居民撤離。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尼科斯·哈達利亞斯當天主持緊急會議,會後告訴希臘國家電視台:“8小時內(奧林匹亞周邊)發生7起火災。”據德新社報道,這處古遺址的自動消防系統已經啟動。

按路透社說法,十幾座村莊居民撤離,大約160名消防員、滅火飛機出動以保護這處古遺址。

古奧林匹亞遺址是奧運會發源地、希臘最受歡迎旅遊景點之一。它2007年受到林火威脅,幸未受到重創。那年的林火導致數十人死亡。

最近幾天,希臘高溫和強風天氣助長了林火蔓延。希臘4日最高溫度達到45攝氏度,氣象部門說,這是1987年以來最嚴重熱浪。

哈達利亞斯4日說,希臘過去24小時發生118起林火,今後幾天形勢可能更糟糕。

雅典天文台一份報告說,希臘1日至4日林火過火面積估計達到6000公頃,而去年全年林火過火面積為10400公頃。首都雅典的大火4日下午得到控制。

希臘總理基里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在考察一處移動控制中心時說,大火沒有造成人員死亡,“房屋將重建,隨着時間推移,森林將重新生長”。

希臘夏季多發山林火災。希臘多地今年同時發生林火的原因尚不清楚。火災數量增加引發猜測,一些大火可能由人為犯錯或疏忽導致。

Mediterranean-Heatwave-June-2021.jpg

大火燒到土耳其電站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4日說,土耳其正在應對本國歷史上最嚴重野火。大火當天蔓延至土耳其西南部一座發電站。

穆拉省米拉斯市市長穆罕默德·托卡特說,“大火已經燒到發電廠”,電站正在疏散人員。附近居民從海路撤離。

土耳其媒體報道,這家私人經營企業的發電廠用煤發電,強風使火勢難以預測。一些環保人士擔心,如果火勢蔓延到儲煤裝置,有害氣體可能會擴散到大氣中。有關部門說,作為安全防範措施,這座發電站已經清空氫氣罐,清除易燃易爆物質。

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法赫爾丁·阿爾通5日在社交媒體Twitter說,電站主要部分沒有遭火破壞。

受高溫和強風影響,土耳其過去幾天發生嚴重林火,迄今已造成8人死亡,大量動物喪生,森林被毀。大火迫使數以千計土耳其人和外國遊客逃離地中海沿岸住宅和酒店。

土耳其官員說,迄今5個省共167起火災得到控制,16起火災仍在繼續。數以千計消防員和平民正在努力滅火。

美聯社報道,預計土耳其和希臘的熱浪將持續到本周末。一些歐洲國家向希臘和土耳其等遭遇林火國家提供救援。

(0)
上一篇 2021-08-06 20:50
下一篇 2021-08-06 2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