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牌兩年未推出 “中國第四大運營商”的 5G 還有機會嗎?

各省級子公司名稱變更,是目前推進全國有線電視網絡整合中的一項階段性任務。按照文件要求,5 月 31 日前 23
家非上市省網公司應該完成更名。但實際上 5 月底前只有 14 家省網公司完成更名,而且其中還有一些省網公司並未完成股權變更,難言 “ 深度整合
”。

發牌兩年未推出 “中國第四大運營商”的 5G 還有機會嗎?

而在 5G 方面,國內 5G 發牌已有兩年,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發展 5G 如火如荼,%ignore_a_1%廣電 5G 業務目前尚未推出。雖然中國廣電計劃在 2021 年開通 40 萬座 5G 基站,但是面對電信運營商巨大的先發優勢,中國廣電 5G 的機會還有多大呢?

01

“ 統一名號 ” 未能如期完成

去年底前,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廣電持股 51.53%)成立,標誌着全國有線電視一網整合工作開始加速。

按照中國廣電網絡股份公司對各省網絡公司兩步走的整合計劃,第一步是整合非上市公司,希望能統一名號、統一品牌、統一運營等。

“ 統一名號 ” 的工作率先開展,今年 2 月底,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工作函,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啟動各省級子公司更名工作。按照工作函要求,各省網公司更名工作在 2021 年 5 月 31 日前完成,縣級分子公司將在 2021 年 6 月 30 日前完成。從更名方案來看,如果是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 “ 中國廣電 ×× 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是有限公司,則更名為 “ 中國廣電 ×× 網絡有限公司 ”。其餘 10 家上市公司根據工作推進情況後續參照此方案進行更名。

發牌兩年未推出 “中國第四大運營商”的 5G 還有機會嗎?發牌兩年未推出 “中國第四大運營商”的 5G 還有機會嗎?

但直到 5 月底,只有 14 家省網公司完成更名,到 6 月 4 日,也只有 17 家完成更名。最新更名的是河北省網公司,原來名稱是 “ 河北廣電信息網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現更名為 “ 中國廣電河北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6 月 2 日,內蒙古廣播電視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更名為 “ 中國廣電內蒙古網絡有限公司 ”。

《IT 時報》記者梳理后發現,目前尚有廣東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青海省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廣電信息網絡集團有限公司等未完成更名工作。

大部分已經完成更名的省公司中,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達到 51%,但也有例外。以四川為例,雖然從 “ 四川省有線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 更名為 “ 中國廣電四川網絡股份有限公司 ”,但企查查數據顯示,公司股東達到 118 位,多為四川省內的電視台,並沒有見到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的影子。

圖源:企查查

02

廣電 5G 最大難題不在建網

如果說推進 “ 全國一網 ” 是中國廣電生存的根基,那麼 5G 對於中國廣電來說,則意味着未來。

2019 年 6 月,中國廣電和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一起獲得 5G 牌照,但當時業界對廣電 5G 的前景並不看好,雖然手握 700MHz 優質頻段,卻面臨缺錢、缺人、缺經驗的難題。

和中國移動牽手進行 5G 共建共享之後,業界對於中國廣電 5G 的發展樂觀了很多。今年 3 月,中國移動披露,計劃在 2021 年底完成 40 萬站 700MHz 頻段 5G 基站建設,而且要求從今年 3 月 1 日起 4000 元以上終端必須支持 700MHz,自 10 月 1 日起所有新終端必須支持 700MHz。

在 5 月底舉行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視信息網絡展覽會上,中國廣電副總曾慶軍對外表示,中國廣電計劃在 2021 年開通 40 萬座 5G 基站,2022 年上半年開通 48 萬座,並全面支持 5G NR 廣播業務。

依靠 700MHz 頻段穿透力強、覆蓋廣的優勢,中國廣電 5G 建網的難度、成本無疑低了很多。融合網主編吳純勇表示:“ 中國廣電僅需建設約 40 萬座基站就可實現全國範圍的覆蓋,較三大運營商平均 600 萬座基站的數量有着驚人的差異。”

諾基亞 CEO 佩卡 · 倫德馬克數月前曾預測,“CBN(中國廣電)很可能會在 700MHz 頻率上部署 30 萬或 40 萬個基站以實現廣域覆蓋。”

相比之下,中國廣電 700MHz 基站建設的速度也快於在較高頻段建設 5G 的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但是,建網不是目的,讓用戶用起來才是根本,中國廣電毫無疑問會面臨更大壓力。

發牌兩年未推出 “中國第四大運營商”的 5G 還有機會嗎?

壓力首先來自於競爭對手。截至 4 月底,中國移動的 5G 套餐用戶達到 2.05 億戶,滲透率達 26.96%;中國電信 5G 套餐用戶達 1.18 億戶,滲透率達 32.91%;中國聯通達 0.99 億戶,滲透率達 31.85%。很明顯,三家基礎電信運營商已經建立了巨大的先發優勢,極大壓縮了中國廣電 5G 的空間。

其次,壓力來自於中國廣電內部,存在寬帶運營成本居高不下、產品競爭力不如對手、缺乏業務創新能力等等問題。

03

5G 廣播能否承載起厚望?

處於後發位置的中國廣電 5G,想要在市場上立足,需要依靠差異化。目前,5G 廣播被視為中國廣電 5G 區別於其他基礎電信運營商的差異化業務。

何為 5G 廣播,簡單理解,就是通過 5G 移動通信技術實現手機免流量觀看廣播電視直播,但以後並不僅限於手機這一終端,也可以在智能汽車、智能穿戴設備上進行。

發展 5G 廣播,並不是廣電繫心血來潮。早在 2018 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等部門成立了無線交互廣播電視的工作組,基於 R16 的物理層標準制定了整個 5G 廣播的標準體系。

因此在建設網絡時,中國廣電會同步推進 5G 蜂窩基站與廣播電視發射塔協同覆蓋。曾慶軍介紹,在 2021 年建設 40 萬座 700MHz 基站過程中,會同步建設 5G 廣播功能,同時廣電的 3000 個廣播電視發射塔也會同步建設 5G 廣播業務。

在 5 月舉行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視信息網絡展覽會上,中國廣電在現場展示了 5G 廣播 App,其中包含了不同類型的視頻資源,比如直播、VR、360 度全景、互動視頻等等。而對於一些直播頻道,5G 廣播 App 可以實現免流量觀看。據悉,目前 5G 廣播 App 已經在華為、中興等品牌手機上進行了測試。

曾慶軍表示,中國廣電將通過電視發射塔和 5G 蜂窩網統一進行廣播業務的部署,完善廣電 5G 的業務、網絡、平台及運營建設。

對 5G 廣播來說,2022 年北京冬奧會是有利契機,到時候會推出相應的示範網絡。不過,業界人士很容易就想到 2008 年北京奧運會時的 CMMB 手機電視業務。

實際上,CMMB 手機電視業務發展具有更好的基礎條件,當時處於 3G 時代,網速慢、資費貴,移動流媒體業務並不發達,CMMB 優勢比較突出。加之 CMMB 成為中國移動 TD ― SCDMA 手機集採的標配,推動了用戶規模的不斷提升。但是,CMMB 運營方過早收費的策略,挫傷了用戶和產業鏈的積極性,加之後來 4G 業務的發展,CMMB 最終凋落。

現在,在流量資費不斷下調、全屋 WiFi 的升級和快建普及潮流下,依靠直播頻道流量免費的策略,5G 廣播對用戶能有多大的吸引力,很難斷言。

作者/IT 時報記者 錢立富

(0)
上一篇 2021-06-19 02:20
下一篇 2021-06-19 02: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