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據Teslarati報道,Youtube博主ElonX根據海外車主James
Locke分別於2020年10月和2021年7月拍攝的FSD路測視頻製作了一段對比片段,展示了9個月的時間裡FSD取得了哪些進步。視頻顯示,最新版FSD對於車道的選擇更加精準了,併線動作以及轉彎動作的執行更加果斷了,操控車輛的方式更加平順柔和了。除了有時會誤打轉向燈,FSD取得的進步讓車主James感到了滿意。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而且,由於James是在同一條路上進行測試的,所以他得出的測試結果應該是非常具有參考意義的。

一、車道選擇更准更快 操控方式更順更穩

James的愛車是他於2018年購買的Model 3 Performance高性能版,這是一款出廠沒有自帶HW3.0自動駕駛硬件系統、也沒有移除毫米波雷達的車。

雖然它搭載了毫米波雷達,但FSD系統是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打造的,它本身就不會調用反射波信號。至於自動駕駛硬件就更不必擔心了,舊款車車主想要獲取FSD是需要提前繳費為愛車加裝HW3.0的,所以James的車是能夠體現FSD Beta V9.1的真正實力的。

需要指出的是,每次開始測試前他都會先打開導航系統並設置目的地,設置目的地是為了開啟自動導航輔助駕駛功能(NOA)功能。這項功能是FSD擁有的功能之一,而Autopilot並沒有這項功能。

如果不在導航系統上設置路徑點就不能激活NOA功能,此時如果James連續向下撥動懷檔兩下便會激活Autopilot而不會激活FSD。

Autopilot包含自適應巡航和自動轉向輔助功能,在這兩項功能的幫助下車輛依然有一定的自動駕駛能力,但James要測試的是FSD而不是Autopilot,所以每次測試開始前他都會在導航系統上設置好路徑點,確保FSD可以被激活。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特斯拉官網對FSD功能的描述,其中之一就是自動導航輔助駕駛(NOA)功能

所以,James一直都是在設置好目的地后才開始測試的,不管是在拍攝於去年還是今年的視頻片段里。

ElonX發現,在2020年的片段里,舊版FSD對於車道的識別不夠準確。他發現,FSD好像不是按照畫線來判斷車道的,而是按照路邊障礙物的排布方式來判斷車道的,這種做法其實屬於本末倒置。

比如,在一個丁字路口處James的車本來是應該直行的,但當車輛行駛到了右側道路與當前直行道路的交界處時,FSD發現了右邊有有一缺口,便以為前方是一條先向右、再向左的波浪形彎道,遂向右猛打方向盤。

不過,導航系統彷彿“提醒”了FSD車輛在這條路上應該直走,FSD也發現其實車身左側依然有較大空當,這才及時反應過來,猛地將方向盤迴正。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舊版FSD誤判了路線形狀

不過,新推出的FSD Beta V9.1對於線路的判斷就精確多了。ElonX發現,James的愛車在行駛到同一個丁字路口時,最新版本FSD並沒有誤將直道判斷成波浪形彎道,於是直接操縱車輛沿直線行駛。

值得指出的是,James是在黑夜中進行這一次測試的,外界能見度較低,此路口也沒有路燈。即便是這樣,僅憑頭燈照射出的光芒,FSD就成功辨認出了正確車道,說明FSD的環境感知能力確實有進步。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最新版FSD選擇了正確路徑

平心而論,在這條路上選出正確車道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從白天拍攝到的視頻片段中可以看出,這條雙向單車道的道路中央其實是沒有畫線的。

而最新版FSD在這樣的條件下依然能選對車道,說明特斯拉可能是用什麼方法讓AI系統能夠模仿人類的行為方式,通過對整個環境的觀察獲取信息,然後根據信息選擇路線。

相比之下,舊款FSD好像是盯着畫線和馬路牙子作為參照物,跟據參照物建立坐標系,然後一點一點修正行車路線。

或許正是因為路線選擇能力強,ElonX發現最新版FSD對併線、轉彎的時機選擇的更加準確了,選好時機后對於方向盤和踏板的操作也更果斷了。至於舊版FSD完全無法應對的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James也表示最新版FSD已經可以輕鬆應對了。

有意思的是,最新版FSD對於轉向燈的控制也更準確了,它往往會在車輛即將拐彎之前打燈,轉向結束之後停止打燈。雖然有時會存在打燈時機稍稍偏晚的情況,但James認為這不是大問題。

最新版FSD的另一個重大進步就是對車輛的控制更加細膩。比如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下,FSD能夠像老司機一樣平順、敏捷地操縱車輛,不會猛打方向盤也不會猛地加減速,同時不忘在恰當的時候打開或關閉轉向燈。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 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最新版FSD能夠輕鬆完成無保護左轉

不僅如此,最新版FSD在見到減速帶的時候還會提前平緩地減速,降低車內顛簸程度,待車輛駛過減速帶時再平緩地加速。James認為,在這一點上最新版FSD確實有老司機那味了。

二、左轉動作更流暢 但車多時找不準時機

雖然最新版FSD的在James的測試下表現不錯,但有熱心網游指出James進行測試時天都黑了,路上幾乎沒有一輛車,他的視頻無法證明最新版FSD在面對更糟糕的交通狀況時也能有同等水平的表現,尤其是在讓舊版FSD徹底放棄的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下。

另一位Youtube博主Chuck Cook則表示自己太有發言權了,他就帶着愛車進行了多次無保護左轉測試,他發現最新版FSD也還不能完全應對這一場景。

Chuck的愛車是2020年款Model Y,這是一款出廠自帶HW3.0但還沒有移除毫米波雷達的准新車,車況較好。雖然它搭載了毫米波雷達,但FSD系統是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打造的,它本身就不會調用反射波信號,所以Chuck的車也是能夠體現FSD Beta V9.1的真正實力的。

Chuck發現,當外界車輛較少、路面較為空曠時,FSD是當之無愧的老司機,既能準確找到合適的路徑,又能平穩、迅捷地操縱車輛。

轉彎過程中,轉向輸入的幅度和速度適中,加減速的過程也很平順柔和,沒有引發車身明顯的俯仰,整個過程他都沒感覺到不舒適。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車少時,最新版FSD能很好地應付交叉路口左轉場景

而當車多起來的時候,FSD就無法選出合適的轉彎時機了。就算選好了,FSD在執行層面上也太過保守了,不能及時加速衝過去,自然也就錯過了這個轉彎時機。

有一次,Chuck發現對向三條車道上都有多輛車快速駛來,FSD並沒有着急,而是一點一點把車往前蹭、搶佔有利位置,這一手操作頗有老司機膽大心細的風格。

一大波車輛駛過後Chuck發現了一個很好的左轉機會,對向三條車道中只有中間車道上有一輛深紅色轎車在行駛,雖然它的速度不慢,但離CC的Model Y還有相當長的距離。

Chuck表示如果是自己開車,他早就抓住這個機會猛踩一腳油門,不等深紅色轎車開到路口就把車拐進左側道路。

但FSD卻表現得過渡謹慎,它居然將車剎停了,硬生生地等了深紅色轎車大約2秒的時間、錯過了這個轉彎窗口,完全沒有老司機該有的果斷。

轉彎前打轉向燈,減速帶前減速,特斯拉讓FSD變成“老司機”只用9個月

▲最新版FSD沒能把握住一個很好的左轉時機

Chuck認為,FSD Beta V9.1在路上沒車的時候表現還是不錯的,它能夠以平順、輕柔、迅捷、靈敏的方式操縱車輛,但是在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這個場景下,它的表現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結語:FSD會進步得越來越快

從James提供的兩個視頻片段來看,從去年9月到今年7月,特斯拉確實一直在對FSD進行升級。

9個月前,FSD會誤判行車路線,遇到減速帶不會主動減速,遇到交叉路口無保護左轉場景會自動退出。9個月後,FSD不僅能夠準確選定行車路線,遇到減速帶會主動減速,能應付完成無保護左轉,還能正確使用轉向燈。

可惜的是,當交通狀況變差時,FSD終究還是很難實時判斷外界車輛速度、距離,有時也抓不住稍縱即逝的轉彎時機。

不過,特斯拉僅僅用了9個月就將FSD調教得能堪重用,這樣的進步速度已經夠快了。特斯拉要想讓FSD再果斷一點、對轉彎時機抓得更准一點,恐怕都用不了9個月甚至9個星期。

(0)
上一篇 2021-08-05 23:13
下一篇 2021-08-05 23: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