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元能買啥?一雙鞋或半隻熊:投機狂歡席捲小眾愛好圈

一款球鞋溢價50倍標價近10萬元,某款限量lo裙(洛麗塔風格裙)11萬元仍一貨難求,有的積木熊“出圈”后被炒到幾十萬元……從炒鞋、炒裙到炒熊、炒盲盒,投機狂歡席捲多個小眾愛好圈,不少年輕人深陷其中,更有人精心設局專割年輕人“韭菜”。

來源:《半月談》2021年第14期

半月談記者:熊家林 | 編輯:徐寧

73ea3d19e05de55.jpeg

資料圖

1

1999元的球鞋,炒到近10萬元

暑假到來,消費市場方興未艾。“炒經濟”被少數年輕人視為“投資理財”的“賺錢捷徑”。“00后”阿忠曾把“玩鞋”作為一種理財手段,還在讀書時,他每個月流水就能超過30萬元,即便如此,他近期還是決心退出“鞋圈”。

阿忠說,隨着專業炒鞋團隊入場,近年來球鞋價格越發誇張,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球鞋比比皆是,30萬元僅是幾十雙球鞋的貨款。阿忠打開一款交易軟件向半月談記者展示,某款標價近8萬元的球鞋最近有百餘人付款,某款價值4萬餘元的明星同款球鞋付款人數達到近2000人。

被“炒”出天價的商品,意味着驚人的溢價幅度。阿忠說,以球鞋為例,基礎款價格往往浮動不大,限定款、聯名款等量少的款式才可能具有爆紅的潛質。比如,某款發售價1999元的限定款球鞋,如今市場價炒到近10萬元。暴利會繼續吸引逐利者跟風進入,從而進一步推動價格畸形飆漲。

玩積木熊4年的愛好者小吉收藏了價值超過30萬元的積木熊玩偶,最貴的1隻單價超過1萬元。他說,隨着積木熊被“炒火”,按市場價算,如今他擺在牆邊的收藏能換郊區半套房。

半月談記者在一個jk格裙愛好者線上群中觀察發現,每小時近百條消息中,絕大部分是對近期熱門裙價格的討論,交易單價從幾十元到上萬元不等。資深二次元愛好者琳琳說,在“炒經濟”影響下,如今圈子變了味,群里炫耀花了多少錢的人越來越多,交易品也良莠不齊。

2

“炒經濟”花式收割年輕人

“炒經濟”真能讓年輕人輕輕鬆鬆發財致富?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喧囂背後,其實是花樣繁多的“雷區”及灰色產業鏈,層層風險累積下,不少身處其中的參與者也分不清自己究竟是獵人還是獵物。

——擊鼓傳“雷”,上游吃下游。從事球鞋交易的小偉介紹,“炒”本質是“低買高賣”賺取利潤,這就意味着在二級市場中,上游參與者更有能力通過信息差“收割”下遊玩家。小偉舉例說,他朋友曾通過特殊渠道,購置了多雙供貨商號稱一貨難求的某款限量版球鞋。沒想到所謂“限量”款式不久后大量補貨,球鞋價格從1萬多元降至3000多元。他們大虧一筆,成為上游鞋販轉移倉儲風險的“背鍋俠”。

——放餌埋“雷”,大魚吃小魚。既然是炒作,就必然有價格回落正常區間的一天。為從不斷累積的泡沫中抽身並獲取暴利,操盤手往往精心策劃、造勢,放出“誘餌”,等待跟風者上鉤。阿忠說,前幾年夏天一款冷門球鞋突然爆紅,在營銷號和大鞋販的吹捧下,球鞋價格一度翻番突破2000元。沒想到他和同學入手幾十雙后僅半年,鞋子價格直接腰斬,直接虧損10萬餘元。

——混珠藏“雷”,老手吃新手。從球鞋到lo裙再到積木熊,不難發現被炒的商品往往是小眾潮玩,因為此類商品往往具備稀缺特質,便於炒作。但小眾也意味着入圈門檻高,部分盲目跟風的消費者容易花大價錢買到山寨品或次品。

“jk裙和lo裙沒有統一的行業標準,對高仿的贗品,除了要對比水洗標和商標外,甚至要研究裙褶數量乃至圖案格距。”琳琳說,尤其是在社交平台私下交易中,少數“老玩家”高價售賣山寨版、款式相近的裙子,缺乏鑒別能力的新手不小心就會上當。

據知情者了解,還有圈內人士披着所謂“富二代”身份對外招搖,打造靠賣鞋賣裙“自力更生”並且收益不菲的人設,誘惑不了解實情的年輕人參與,繼而靠信息差和資金量操盤,收割“韭菜”。

3

火熱“炒經濟”亟須“冷思考”

在“炒經濟”熱潮中,專家提醒消費者警惕風險、培養理性消費觀的聲音層出不窮,為何仍有部分年輕人陷入市場投機的泥沼中?

“目前銀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大多在2%以下,1萬元存一年才賺200元左右,我有時賣雙鞋子就能賺2000元。”一位“鞋圈”玩家表示,他不懂基金股票,又覺得銀行理財收益太低,相比之下,他較為熟悉的“鞋圈”成了看似合適的理財手段。“玩鞋既是興趣又能賺錢,同時參與門檻也比較低,用壓歲錢就能參與。”

近年來,我國居民資產配置意識逐步增強,年輕人用於投資的可支配資金佔比提升。他們期望獲取更多的財產性收入,卻缺乏相應的理財知識和經驗積累。同時,固定資產、貴金屬等“高門檻”投資擋住了資金較少的年輕人“上車”的通道,“炒經濟”中花哨的商品就成了“合適”的投資品。

“年輕人容易被披着潮玩外衣的新事物蠱惑,從事非理性投機行為。”江西財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市場營銷系副教授沈鵬熠表示,隨着炒作鏈條延伸,風險會不斷疊加。瘋狂溢價的泡沫終究會跌落到正常價格,盲目跟風可能承受巨額貶值或損失。

2019年,成都某“90后”鞋商資金鏈斷裂,最終被警方刑拘。該案涉案金額達上千萬元,眾多參與者血本無歸。專家呼籲,監管部門亟須完善警示機制,向市場提醒風險,對涉及非法集資和非法吸收存款等違法行為的活動和平台更要重拳出擊。

(0)
上一篇 2021-08-05 16:14
下一篇 2021-08-05 16: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