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險的突變株拉姆達出現?專家稱它能逃避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

隨着新冠病毒的大規模流行,新的病毒突變株不斷出現,Alpha、Beta、Gamma、Delta等等,其中一些突變株具有更強的感染能力或更強免疫逃逸能力,因此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重點關注對象。

目前全世界最關注的當屬Delta突變株,Delta突變株自去年年底在印度被發現以來,已經迅速席捲全球,成為全世界多數地方的主要流行株。而且許多研究表明其傳染能力大大增加,疫苗對其防護作用也明顯下降。

然而最近,一種最早在南美國家秘魯發現的新的突變株——Lambda(拉姆達)突變株,開始受到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其列為待觀察突變株(VOI)。

最危險的突變株拉姆達出現?專家稱它能逃避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

據世界衛生組織稱,已經在29個國家發現了拉姆達變體,變體包含許多突變,可以增加傳染性和風險。拉姆達變異毒株的感染癥狀,似乎與新冠病毒的常見癥狀相同,例如:咳嗽、發燒、味覺喪失、嗅覺喪失、身體疼痛和氣促。

智利的疫苗接種率較高,大約60%的民眾接種了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然而自2021年春季以來,智利的新冠感染人數迅速增加,主要就是來自Lambda(拉姆達)突變株的感染,因此,研究人員認為該突變株能夠逃避疫苗誘導的免疫反應。

目前,該突變株已經在包括秘魯、智利、阿根廷和厄瓜多爾在內的數十個南美國家傳播,英國等國家也已經發現Lambda突變株感染者。秘魯目前新增新冠病例中超過80%是因Lambda(拉姆達)突變株感染所致,而秘魯的人均新冠死亡率更是飆升至世界第一。

要實現大規模感染,必須具備兩個特徵:傳染性增加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而這項研究表明,Lambda突變株具備這兩種能力。

該研究通過分子系統發育分析和病毒學實驗闡明了Lambda突變株的進化趨勢。儘管目前WHO僅將其歸類為待觀察突變株(VOI),但該論文作者強調Lambda突變株具有很強的潛力在未來引發新的大規模流行,應當做好應對準備。

(0)
上一篇 2021-08-05 16:13
下一篇 2021-08-05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