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砸重金投資新工藝 三星英特爾不甘示弱

近日,台積電確定要在台中的中科園區建座100公頃的工廠,總投資額高達8000億-1萬億新台幣(約289億~361億美元)。這一投資包括未來2nm製程的工廠,後續演進的1nm製程的廠區也會落在該園區。

台積電砸重金投資新工藝 三星英特爾不甘示弱

業界預計,台積電2nm工藝將在在2024年試生產,並在2025年量產,1nm工藝將在此之後。另外,1nm之後,台積電將進入更新世代的“埃米”製程(埃米是納米的十分之一),埃米世代製程有意落腳高雄,但台積電並未證實。

台積電的老對手三星和英特爾也沒有坐以待斃。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在美國拜訪后不久,三星正式官宣將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建立一座芯片生產基地,耗資170億美元,最快在2024年投產;英特爾此前在製程工藝上稍有落後,在歷經高層震蕩后最新宣布將在馬來西亞投資300億林吉特(約合71億美元)的計劃,未來10年將在馬來西亞建設封測產線,意圖重新回到牌桌。

從市佔率來看,台積電無疑處於上風,但三星和英特爾也開始加碼投入,疫情帶來的芯片缺貨潮被看作是難得一遇的超車機會,當下的擴張只是後續軍備競賽的一次鳴槍。(校對/七七)

(0)
上一篇 2022-01-03 23:26
下一篇 2022-01-03 23: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