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感營銷翻車,奧迪“小滿”節氣營銷文案被指抄襲

2022年5月21日,小滿奧迪與劉德華為全國人民帶來了一場有溫度的人生哲學講解。5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作為入夏的第二個節氣,小滿的到來意味着南方多降水,北方麥類等作物籽粒開始飽滿。這本是一場識氣候知作物的節氣更替,卻被奧迪賦予了人生哲理。

人生小滿,奧迪品牌的高級營銷

5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作為入夏的第二個節氣,小滿的到來意味着南方多降水,北方麥類等作物籽粒開始飽滿。這本是一場識氣候知作物的節氣更替,卻被奧迪賦予了人生哲理。

作為奧迪的品牌廣告片,《人生小滿》通過清新脫俗的環境演繹,搭配劉德華的娓娓道來,將“小滿”這個節氣解釋的清晰明白。隨後,當劉德華坐進車內的一剎那,便升華出“不自滿,知不足”的人生態度。

高級感營銷翻車,奧迪“小滿”節氣營銷文案被指抄襲

圖片來源:奧迪《人生小滿》視頻截圖

在兩分零七秒的視頻中,劉德華雖未提“奧迪”半字,卻將人生哲學與奧迪不斷進取,蓄勢待發的品牌態度有效融合,並迅速在社交媒體傳播開來。截至藍鯨汽車發稿前,該視頻在抖音已經獲得超過479.5萬播放量,微信視頻號的轉發、評論、點贊均達到10萬+。

奧迪品牌本次的傳播被網友們評論為“高級且克制”。

文案被指抄襲“北大滿哥”2018年原創

然而奧迪營銷的保鮮期不足一天,原創作者便發布視頻指出其抄襲。

高級感營銷翻車,奧迪“小滿”節氣營銷文案被指抄襲

圖片來源:“北大滿哥”抖音視頻截圖

5月21日晚間,ID為“北大滿哥”(以下簡稱“滿哥”)的抖音用戶發布視頻表示,在奧迪發布《人生小滿》視頻后,很多網友跑到留言區指責滿哥盜用抄襲。不滿被冤的滿哥無奈之下,通過逐句對比展示出,奧迪本次的節氣營銷文案與其抖音文案幾乎一模一樣。不同的是,滿哥的原創詩句和文案分別發佈於2018年中秋、2020年5月和2021年。

“我相信德高望重的劉先生肯定不會來我的短視頻,一個字一個字扒我的文案,然後去發一個商業廣告。所以最好誰去扒的,誰出來幫我做一個解釋。”對於文案相似率如此之高,滿哥表示一定不是出自劉德華之手,將矛盾直指奧迪和其相關團隊。

對於滿哥和一眾網友的道歉喊話,奧迪品牌及其相關團隊均未有所表態。

已不是第一次在營銷上翻車

營銷翻車,已不是奧迪第一次經歷。

早在2020年8月,奧迪在Twitter發布一則奧迪RS4的廣告,標題為“讓你的心跳更快,在每個方面”,廣告配圖是一名小女孩靠在奧迪RS4前吃香蕉。

高級感營銷翻車,奧迪“小滿”節氣營銷文案被指抄襲

圖片來源:奧迪RS4官方廣告圖

隨後,該廣告圖片惹來巨大爭議,被網友直指包含“戀童癖”和“性暗示”等潛在內容。為此,奧迪官方解釋稱廣告是為了突出即使最弱小的交通參與者,也可以放鬆地依賴RS技術。同時對這張“不敏感的”圖片表示了誠摯的歉意,並且承諾今後不再使用。

作為一家全球之名的汽車品牌,奧迪一直強調品牌具有領先的設計能力,此次充滿高級感的品牌營銷廣告卻出現了“像素級抄襲”現象,接二連三的營銷翻車讓奧迪在極簡、純粹的高級感道路上越走越遠。

同時,越來越多的網友也在喊話奧迪和相關團隊,應該為自己的職業操守向原創作者與公眾道歉。

(0)
上一篇 2022-05-22 11:03
下一篇 2022-05-22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