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 可進行眼神“交流”

據外媒Road to VR報道,Facebook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當地時間周一推出了一款頭顯原型機。人們可以透過頭顯“看到”佩戴者的眼睛,實現雙方之間的眼神交流,避免溝通時無眼神交流會產生的尷尬。

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 可進行眼神“交流”

不過實際上,觀察者看到的並非佩戴者的眼睛的真實圖像,而是基於眼球追蹤數據應用於佩戴者臉部3D模型后顯示在頭顯外側的圖像,主要是依託頭顯上的光場顯示器完成這種顯示。

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 可進行眼神“交流”

該研究題目為《反向透視VR(Reverse Pass-Through VR)》,當地時間8月2日,發表在Facebook官網上。

論文地址:

Reverse Pass-Through VR

一、頭顯阻礙用戶與人自然交流

VR/AR頭顯已經成為一項消費者可以使用的技術,人們希望用頭顯獨特的沉浸式顯示和交互系統來引出更引人矚目的娛樂、生產、遠程呈現方面的應用程序。

然而很少有人關注一個頭顯的核心缺陷:VR頭顯將用戶和其所在的環境隔離開。

消除這種隔離限制是一些研究人員開發視頻透視VR(video pass-through VR)頭顯的關鍵動機。用戶佩戴這種頭顯可以看到他們外部環境和環境中的人。

但是還有一個關鍵性障礙仍然存在:外部環境的人沒有辦法和佩戴頭顯的人進行自然的對話,佩戴頭顯人的臉上半部分和眼睛仍然是被擋住了。

二、光場顯示加眼動捕捉,助力實現頭顯反向透視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Facebook現實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款新的VR頭顯。

新款頭顯分為硬件子系統和軟件子系統。硬件部分包括光場顯示器和立體相機系統。軟件部分包括人眼圖像合成程序、相機和顯示器校準程序以及光場渲染程序。

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 可進行眼神“交流”

▲Facebook新款頭顯原型機結構圖

研究人員圍繞頭顯單個鏡頭的整邊框設計了一個反向透視模塊,每個模塊包含一個光場顯示子系統和一個人眼運動捕捉子系統。一個頭顯包含2個這樣的模塊,一個模塊對應一隻眼睛,兩個模塊通過碳纖維桿牢固地互相固定,這樣就可以架在佩戴者鼻樑上,並通過Oculus Go頭顯的帶子固定在佩戴者的頭部。

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可進行眼神“交流”

▲Facebook新款頭顯原型機

三、反向透視VR頭顯或比透明AR頭顯更好用

如果用戶沒有選擇VR頭顯,而是選擇使用AR頭顯可能就不用這麼麻煩了。因為大部分AR頭顯一開始就採用了透明的光學器件來製作,與人交談時,對方可以看到佩戴者的眼睛。

不過,AR頭顯也會受到“眼睛發光”的影響,這會阻礙其他人從外部看到佩戴者的眼睛,有時會很嚴重,具體情況取決於光學器件和觀看者的角度。

Facebook發布VR頭顯新樣機 可進行眼神“交流”

▲佩戴AR頭顯看到佩戴者眼睛(右側圖是出現了“眼睛發光”情況)

研究人員認為AR頭顯還有其他限制,而這些限制對於VR頭顯不是問題,例如視野有限和缺乏完全的不透明度控制。根據應用場景的不同,反向透視的輕薄VR頭顯可能比具有透明光學器件的AR頭顯更適合用戶使用。

結語:Facebook入局透視頭顯

根據美國AR企業Magic Leap的說法,透視頭顯主要包括2種類型:視頻透視和光學透視,這2種各有優缺點。之前Google使用視頻透視方法來實現頭顯佩戴者和其他人的眼神交流。Facebook選擇使用光學方法實現頭顯的反向透視。

透視頭顯已經成為不少AR/VR廠家的選擇方向,2021年美國專利商標局公開的蘋果的一份專利顯示,蘋果也在研究透視頭顯。

(0)
上一篇 2021-08-05 00:11
下一篇 2021-08-05 0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