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高管:加密錢包Novi先於數字貨幣diem面市,比特幣不會過時

北京時間8月27日上午消息,Facebook加密貨幣業務負責人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該公司的員工將全力以赴在今年推出數字錢包,幫助他們的29億用戶存儲加密貨幣。該公司還在協助開發一種名叫diem的數字貨幣,但馬庫斯透露,這款錢包可能先於diem面市。

簡單了解Facebook重新發明的數字貨幣——天秤座加密貨幣

Facebook高管:加密錢包Novi先於數字貨幣diem面市,比特幣不會過時

雖然馬庫斯之前也曾公開表示,Facebook即將推出Novi錢包,但這一次卻是他給出的最明確的日期。這也表明Facebook未來幾個月將直接參与規模高達2萬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市場,而數十億人可能會因此而首次接觸數字貨幣。目前,這個市場仍然由Coinbase和Gemini等加密貨幣錢包運營商主導。

馬庫斯表示,他更希望能同時發布Novi錢包和diem數字貨幣,後者是一種穩定幣,它的幣值會與美元掛鈎。但diem的主導權並不掌握在Facebook手裡,而是由一個獲得Facebook支持的非營利組織負責。馬庫斯目前任職於Diem Association的董事會,他對於穩定幣的監管流程也不甚了解。馬庫斯還在接受採訪時談到了狗狗幣、以太幣、比特幣,以及通過出台監管法規來避免個人投資者“血本無歸”的必要性。

Facebook的加密貨幣可謂一路坎坷。2019年,該公司宣布將推出一款與一攬子傳統貨幣掛鈎的“天秤幣”(馬庫斯也參與開發)。但天秤幣很快遭到美國監管者的反對,他們擔心這種加密貨幣會影響金融系統,存在洗錢風險,甚至與法幣展開競爭。作為天秤幣的潛在財務支持者,PayPal(馬庫斯2014年加入Facebook前曾經在那裡擔任總裁)、萬事達、eBay和Stripe紛紛脫離該項目。

2020年12月,Facebook將天秤幣更名diem,還將Calibra錢包更名為Novi,希望通過這種方式重新追求它的穩定幣計劃。該公司還成立了一個獨立組織Diem Association,以此來管理經過瘦身且只與美元關聯的這種全新加密貨幣。

與此同時,加密貨幣的市場需求卻一路飆升。如果Novi推出時diem還沒有面市,這款錢包就將用於存儲包括Coinbase的USD Coin和Paxos的Pax Dollar在內的其他加密貨幣——后二者都是diem的競爭對手。馬庫斯並未對Novi是否會持有這些數字貨幣發表評論。如果diem不是Novi匹配的唯一一種貨幣,就將令Facebook最初的願景大打折扣,他們原本希望這款錢包能夠獨家兼容該公司自己的加密貨幣,從而鼓勵消費者使用特定的數字支付方式。

採訪內容如下:

問:你上周在Medium的主頁上撰文稱,Novi已經做好上市準備。你們的發布計劃如何?

馬庫斯:首先,Novi錢包已經準備妥當。但除了準備好應用程序外,我們還要在運營層面做好準備,這樣才能有十足的信心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這還需要一段時間。需要綜合考慮所有的合規問題和風險,還要防止欺詐,提供客戶支持,確保人們碰到問題時知道找誰解決。

我們目前已經達到了這樣一個階段,我們準備好推向市場,也獲得了必要的許可,可以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地區發布產品,然後逐漸增加更多功能。所以我們會在美國和另外幾個國家/地區獲得合適的許可,並且在具備條件的國家/地區推出。

問:Novi會在diem之前推出嗎?

馬庫斯:從理論上講,Novi會在diem之前發布,但這就要在沒有diem的情況下發布,這未必是我們想要的。這都取決於diem多長時間上線,這不是我個人能決定的。這件事情由Diem Association負責。關於進展,我跟你了解的內容差不多,甚至還沒你知道的多。

這就改變了產品屬性,成為了單一的穩定幣,本質上是一種基於美元的穩定幣。他們把整個項目從瑞士搬回到美國,這樣就完全在美國的監管範圍內。他們似乎正在開發最合規、最有目的的支付區塊鏈,我認為,從儲備資產的管理方式、儲備資產包含的內容、透明度和可審計性的角度來看,它都將成為穩定幣的黃金標準。

問:diem獲得監管批准和推出的時間計劃是怎樣的?

馬庫斯:你應該跟他們聊聊這個話題,了解他們目前所處的階段,因為我不太適合代表他們談論這個話題。但我們正全力以赴在下半年推出Novi,我們感覺已經準備就緒。所以我們會關注其他事情的進展,關注diem的進展。我們感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我們需要完成這一半工作,並且會盡一切努力開啟這段旅程。這也確實是一段旅程。

問:你上周寫道,一個設計良好的穩定幣背後的資產應該現金和短期國債各一半。diem的儲備資產也是這樣的比例嗎?

馬庫斯:是的。

問:Coinbase的儲備資產引發了一些爭議,他們周一還宣布要在9月前把USB Coin的儲備資產全部投入現金和美國國債。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馬庫斯:我認為這是好事。真正要投入到市場上使用的穩定幣,如果採用這種儲備資產結構,對於整個行業來說都是好事。我認為這是確保消費者得到保護的最佳方式,這樣無論發生什麼情況,只要他們想要兌換資金,就能兌換資金。

這也是被很多人誤解的一件事情。有些人認為:“穩定幣是一種破壞穩定的工具,它會阻礙主權國家實施貨幣政策。”這其實根本不可能,因為這根本沒有創造新的貨幣。所以,想要改變任何人或政府控制貨幣政策的能力,就必須引入新的貨幣,這樣就能創造新的貨幣。

問:你認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金斯勒(Gary Gensler)這樣的監管者為什麼那麼關注穩定幣,而且還在建立針對性的法律框架?

馬庫斯:為所有新的用例和資產建立監管框架都是好事。整體來看,這對於人們理解需要遵守哪些規則有積極意義,還可以創造公平的環境,讓大家都知道具體的規則。

去中心化金融領域發生了很多創新,我們沒有參與這一領域,至少現在沒有這方面的計劃。去中心化金融雖然催生了很多創新,但有很多情況值得關注,因為很多投資這些資產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投資的是什麼,有些人血本無歸。監管者的確需要扮演保護消費者的角色。

問:有沒有你特別喜歡用的錢包?

馬庫斯:你選擇用什麼錢包,最終還是要取決於收款方。很難強迫某個人去安裝和使用新的錢包——這也是Novi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大規模的又一個原因。當我在PayPal時,領導了對Braintree和Venmo的收購,所以我喜歡PayPal,我喜歡Venmo。但諷刺的是,到現在還不能在Venmo和PayPal之間付款。那筆收購到現在已經差不多8年了。其實可以使用一個互用性協議,這樣就能在Venmo和PayPal之間匯款。但我其實什麼錢包都用。

問:Facebook過去4個季度處理了1000億美元支付業務。Novi推出后,其中有多大比例會通過加密貨幣完成?

馬庫斯:這1000億美元裡面包含了各種支付,有在美國通過Messenger完成的個人間付款,還有在印度和巴西通過WhatsApp完成的個人間付款。Facebook上還有各種不同的付款,例如捐款和遊戲等。當然,我們還會讓各種規模的廣告主在許多國家/地區,以多種貨幣購買廣告。

所以,如果新的基礎設施能以更快或更好或二者兼而有之的方式,幫助我們做這些事情,那就會有很多資金流向這種新的基礎設施,那時就會從法幣支付轉向穩定幣支付。所以我很樂觀,我認為隨着時間的推移,比例會很大。這牽扯到數百個不同的國家/地區,所以需要時間。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最小阻力定律肯定會佔上風。

問:你們有沒有發現哪些監管機構特別容易合作?你們獲得監管批准的秘訣是什麼?

馬庫斯:我們只是在Novi這方面跟監管者相處得很好。我知道在穩定幣方面要面臨更大的挑戰,因為需要回答很多法律問題,我認為現在都已經回答了。但要知道,一些政治氣候產生了不利影響。

問:你所說的政治氣候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馬庫斯: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在證詞中說過,我們倆都有幸都在不同時間對這個問題發表過證詞,他說,我們可能不是傳達這類信息的理想人選。我覺得她說的很中肯。儘管變化姍姍來遲,在這件事情上,我們也不是最受歡迎的領導者人選。但這不意味着我們不應該擁有公平的機會。

問:你喜歡哪種加密貨幣?你是狗狗幣的粉絲嗎?

馬庫斯:我不是狗狗幣的粉絲。我很早就是比特幣的粉絲,從2011年末、2012年初就是,現在依然是。比特幣的誘人之處在於,你不能重新創造,所以它只有一個。它很獨特,但我不認為比特幣是一種交易媒介或可以用於支付的加密貨幣,因為它的波動性極大,它的底層網絡就不是為了支付而設計的。它的速度很慢,成本很高。

但我依然很推崇比特幣,因為我認為,如果你想在這個世界上找一個跟日益嚴峻的通貨膨脹脫鉤的投資資產……它很吸引人,還會繼續吸引人,而且不會過時。我也對以太幣促成的各種創新印象深刻。現在蓬勃發展的NFT(非同質化代幣)市場和智能合約以及其他東西也都很有吸引力。把比特幣和以太幣相比,我還是更推崇前者,但迄今為止發生的事情真的很打動我。

(0)
上一篇 2021-08-27 11:35
下一篇 2021-08-27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