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的漲國產的降 特斯拉“劫富濟貧”為哪般?

國產Model 3和Model Y剛降價,進口Model S和Model X緊跟着卻漲價,在供應鏈和成本的差異下,特斯拉的定價機製成了“蹺蹺板”。8月4日,特斯拉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即日起,Model S和Model X長續航版售價均上調3萬元,調整後起售價分別為85.999萬元和90.999萬元。

相較5天前官宣國產Model 3降價時的“價格調整反映了成本波動的實際情況”,特斯拉表示,此次漲價為全球性調整。

進口的漲國產的降 特斯拉“劫富濟貧”為哪般?

目前Model S和Model X仍由特斯拉美國工廠生產,並出口至中國交付用戶。此前特斯拉宣布,在美國銷售的Model S和Model X的長續航版售價,從本月起將由此前的7.999萬美元和9.499萬美元上調5000美元,至8.499萬美元和9.999萬美元。

儘管馬斯克表示漲價源自供應鏈壓力和原材料成本,但特斯拉官網顯示,Model S和Model X長續航版預計在2022年一季度交付,交付周期在半年以上。如此長的交付周期,或與近期在美國發生的Model S Plaid起火事故有關。馬斯克曾表示,新車型從1月發布到6月交付,延遲的原因之一是“要確保Model S的新電池組安全”。

進口的漲國產的降 特斯拉“劫富濟貧”為哪般?

事實上,由於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正處於換代期,其有限的銷量對特斯拉的業績貢獻並不明顯。

二季度,特斯拉累計生產了20.64萬輛汽車,其中售價更低的Model 3/Y生產了20.41萬輛,佔比超過98%;Model S和Model X僅生產了2340輛,而一季度的合計產量是0。在這樣的產品結構下,二季度銷售均價環比下降的特斯拉,卻交出了一份強勁的成績單,營收、凈利潤等多項指標均刷新歷史紀錄。

對此,特斯拉回應稱,“均價較低的中國製造車型在產品銷售組合中佔比越來越大。”這意味着,國產車型雖然售價較低,但對特斯拉的毛利率影響有限,仍“有利可圖”。

另一方面,相較“一家獨大”的美國市場,特斯拉在中國面臨著更多的競爭壓力。

摩根士丹利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特斯拉在美國純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雖然低於一年前的81%,但仍接近 70%;而在中國純電動汽車市場上,特斯拉二季度的份額從一年前的18%下滑至11%。

這對預計今年銷量將增長50%達到76.45萬輛的特斯拉而言,價格居高、銷量有限的進口Model S和Model X顯然不是“上量”的首選。作為中國市場的主力車型,國產Model 3和Model Y降價才是特斯拉的“殺手鐧”,就如網友的留言——“其他的不看,坐等Model 3降到20萬”。

“上半年特斯拉銷量的增速相比造車新勢力有所放緩,通過降價可以打壓競爭對手,提高銷量。”北方工業大學汽車產業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翔表示,特斯拉是行業龍頭,生產規模大,定價能力強,因此利潤率高,國產車型的降價有助於特斯拉搶佔市場。

文/周健

(0)
上一篇 2021-08-04 20:37
下一篇 2021-08-04 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