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因為德爾塔變種,群體免疫門檻提高到 80%-90%

美國傳染病學會 (ISDA) 在 8 月 3 日發布的一份簡報顯示,新冠病毒德爾塔 (Delta) 變種的傳播已經將達成群體免疫所需的人口比例提升到了 80%, 甚至接近 90%, 遠高於世衛組織此前公布的 60% 最低閾值。

德爾塔變種導致群體免疫閾值大幅提升

據彭博社 8 月 3 日報道,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的助理教授理查德·弗朗哥 (Richard Franco) 在當天的簡報會議上表示,德爾塔變異毒株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病毒,比原始毒株危險得多。”由於它的傳染性是原始種的兩倍,因此達成群體免疫所需的人口比例也要比此前預估的 60%-70% 高出很多,得達到 80%, 甚至接近 90%。

理查德·弗朗哥 視頻截圖

理查德·弗朗哥 視頻截圖

所謂“群體免疫”,指的是當一定比例的人口通過接種疫苗或此前感染過病毒獲得了免疫力后,可以減少病毒的傳播,從而對更大範圍的人群起到保護作用。

對於達成群體免疫所需的人口比例,世衛組織在去年 11 月給出的數字是 60%-70%;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則幾次改口,去年 12 月,他把閾值從此前的 60%-70% 提高到了 70%-90%; 今年 7 月 31 日,鍾南山院士在廣州發表了《新冠疫情的現狀和判斷》的演講,稱最新研究結果中國疫苗對德爾塔毒株依然有保護作用,需要有 83.3% 的人打了疫苗,才有可能建立群體免疫。

美專家:因為德爾塔變種,群體免疫門檻提高到 80%-90%

美國專家同樣認同疫苗對德爾塔變種的保護作用。福克斯新聞 8 月 4 援引弗朗哥的發言稱,儘管德爾塔要比以前的毒株更危險,但大多數確診、住院和死亡的病例都是未接種疫苗的人群,這就意味着疫苗仍在發揮着作用。

弗朗哥說:“數據顯示,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疫苗的人感染德爾塔變種的可能性要低八倍,住院的可能性要低 25 倍。如果住院,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要比沒接種疫苗的人低 25 倍。”接種疫苗的人數越多,“群體免疫”對那些未接種疫苗者的保護性就越強。

他還補充稱,在他所在的醫院以及其他地方接收患者的平均年齡相比於疫情高峰期正在變得更年輕,一些兒科醫院也報告稱,不符合疫苗接種條件的幼兒病例數呈上升趨勢。對此,賓夕法尼亞大學健康轉型研究所的伊曼紐爾 (Ezekiel Emanuel) 認為,這可能是由於老年人,特別是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群體的疫苗接種率比較高。當有大量的人感染時,即使住院率和死亡率很低,數字也會上升。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近 60% 的美國人至少接種了一劑新冠疫苗,約 50% 的人已經完整地接種了疫苗,這個人數大概能達到 1.65 億。與此同時,在疫情期間,美國約有 3500 萬人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曾表示,自己一開始提的數字之所以偏低是因為當時很多美國人仍對疫苗懷有戒心。隨着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人對疫苗的懷疑程度有所降低,他認為可以公布那些“艱難的消息”了。

德爾塔變種病例的病毒載量是原始毒株病例的1260 倍

自 2020 年底首次發現於印度以來,德爾塔毒株橫掃全球,已經成了許多地區的主要毒株。世界著名權威期刊《自然》雜誌在 7 月 21 日和 28 日兩度發文介紹這一毒株的危險性。

其中 21 日的文章刊載的是廣州疾控中心針對中國第一批德爾塔變種病例的研究。研究人員稱,攜帶德爾塔變種的人在接觸病毒 4 天後就會檢測到病毒,而攜帶原始毒株的人要 6 天,說明德爾塔變種的複製速度要快的多。而二者在病毒載量(衡量體內病毒顆粒密度的指標)上的差距與此有密切關係,研究顯示德爾塔變種病例的病毒載量要比原始毒株病例高 1260 倍,因此傳播起來更為容易。

新冠病毒同細胞融合的動畫 圖片來源:自然

新冠病毒同細胞融合的動畫 圖片來源:自然

《自然 》28 日的文章則指出,德爾塔變種的 S 蛋白里相比其他變種出現了更多的突變,使 S 蛋白與細胞膜上受體的結合能力提高,強化了病毒逃避免疫系統的能力。不過文章還稱,科學界目前對新冠病毒的了解還很膚淺,想要跟上病毒變異的步伐並不容易。

本月,一份新的研究報告稱,德爾塔變種在人的肺和喉嚨里增殖地更快,含量也更高。對於這種現象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這也是許多實驗上正在努力的方向。

(0)
上一篇 2021-08-04 15:12
下一篇 2021-08-04 15: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