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沉浸式防騙展正式啟動 後續將在上海、鄭州等城市巡展

今天,在國家反詐中心、工信部反詐中心指導下,支付寶主辦的全國首個針對銀髮群體的沉浸式防騙展在京啟動。同時,藍馬甲行動進社區也同步開展。老年朋友可以在附近社區找到身穿藍馬甲的志願者,諮詢手機操作、防騙等問題,獲得一對一解答。

據悉,這次防騙展在北京展出時間為7月23日-8月5日。此後,該展覽將陸續在上海、鄭州、重慶等更多城市巡展。

全國首個沉浸式防騙展正式啟動 後續將在上海、鄭州等城市巡展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6億人,但銀髮族面對數字化“不會用”、“不敢用”的擔憂愈發凸顯。如何幫助他們搭建起跨越這一數字鴻溝的橋樑,成為當前的難題。

據了解,名為“當案館”的展覽里,通過電話原音再現了近百種各類騙術;“網絡資料室”中,將各類騙術被打在了“公屏”上。公安部刑事偵查局打擊新型網絡犯罪指導處處長認為,電信詐騙是一種可防控的犯罪,事前預防比事後打擊更重要,尤其不能忽視老年群體,需要我們用技術和愛心為老年人群體保駕護航。沉浸式防騙展暨藍馬甲北京進社區都是幫助老年群體更好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的探索與嘗試。

支付寶數據顯示,近半年來,9成老年人被騙時會聽勸停止轉賬,與半年前相比提升20%。支付寶副總經理祝志曉表示,“此前,支付寶已經上線了針對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熱線、全球首個應用於反欺詐的交互式風控產品“叫醒熱線”、支付寶長輩模式等,通過科技能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

與此同時,由支付寶發起、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的“藍馬甲”志願行動也同步走入北京百餘社區,為老人提供社區防騙講座及駐點答疑服務。

據悉,藍馬甲將通過“社區講座+駐點答疑”的模式,讓年長者通過講座了解最新騙局、通用型手機操作知識。據祝志曉介紹,“駐點答疑主要是針對老人‘易遺忘’的特點,每周都有志願者在固定社區上崗,老人有疑問隨時可來。首批社區駐點為丰台、海淀、東城、昌平的17個社區。”

官方數據顯示,藍馬甲已在全國服務超過10萬人次,覆蓋全國23個城市2000餘社區,社區+駐點模式,也已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多地試點。祝志曉表示,希望越來越多的企業、社會力量加入,架起更多的橋樑,給老人提供省心、便捷的晚年生活。

(0)
上一篇 2021-07-23 15:10
下一篇 2021-07-23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