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97年折萼杜鵑再次現世 新發現種群不足50株

杜鵑花杜鵑屬約960種,主產東亞和東南亞。記者7月29日從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獲悉,該所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綜合保護研究團隊在執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任務中,完成年度首次杜鵑花專題科考任務。

5.webp

我國杜鵑花屬的集中產地,超過500種,集中分佈於西南山區,杜鵑花色繁茂艷麗,生於海拔500米至2500米的山地疏灌叢或松林下。近期,科考團隊成員馬永鵬、劉德團、舒恆、黃文榮等人在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林芝市米林縣、波密縣、察隅縣、墨脫縣、朗縣開展了為期20餘天的杜鵑花考察。

在2011年出版的杜鵑花紅色名錄中,折萼杜鵑受威脅等級為“極度瀕危”,其模式標本由英國人弗蘭克·金登-沃德於1924年采自西藏東南部雅魯藏布江峽谷,1934年正式發表。此前,野外僅知一個分佈點。

“此次考察,我們在墨脫縣背崩鄉拉格發現了折萼杜鵑的新分佈點,這是時隔97年後折萼杜鵑的再次現世。新發現的種群不足50株,且臨近較大規模建築施工區域,完全暴露在人為干擾環境中,極易受到破壞而面臨滅絕風險。”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馬永鵬研究員介紹,依據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評判標準,折萼杜鵑屬於典型的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科研人員呼籲當地政府及相關部門,儘快採取措施進行就地保護,比如,通過設置保護小區與正在興建的建築工程隔離開來。

在墨脫和朗縣等地考察中,科考團隊還發現了極小種群野生植物薄葉硃砂杜鵑和白毛杜鵑,共調查到薄葉硃砂杜鵑3個種群,白毛杜鵑4個種群,這兩種杜鵑的種群總體完好,周圍沒有人為破壞痕迹,但從多個體多種群的形態統計發現,這兩種杜鵑與各自近緣種在形態特徵方面存在一系列過渡,其物種界限需要進一步研究。

此次考察,科研人員還調查到了杜鵑屬其他受威脅種類29種,以及省級新紀錄種兩種:在西藏朗縣發現了麻點杜鵑新的分佈點,在雲南省貢山縣發現了硃砂杜鵑新的分佈點。共採集標本204份,DNA分子材料151份。

6.webp3.webp4.webp2.webp1.webp

(0)
上一篇 2021-08-04 10:11
下一篇 2021-08-04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