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低劑量商用殺蟲劑依然會對獨居蜂造成嚴重傷害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即使在遠低於指導用量的情況下,一款在商業上被廣泛使用的植物苗圃殺蟲劑,仍會對蜜蜂種群造成嚴重的傷害。研究人員在 2021 年 7 月 28 日發表於《皇家學會學報 B:生物科學》雜誌上的這篇文章中指出,新煙鹼類殺蟲劑可防治蚜蟲等植物病害,化學上與尼古丁類似,但其殺傷力也會波及蜜蜂等益蟲。

0.jpg

苜蓿切葉蜂(圖自:UCR / David Rankin)

此前許多研究,都集中在商用殺蟲劑在油菜籽等糧食作物中的應用。然而這項罕見的新研究指出,即使遵照低劑量的使用指導,蜜蜂仍可能高效接觸到這些急性毒素來源。

研究一作、UCR 昆蟲學家 Jacob Cecala 解釋稱:“新煙鹼類化合物,常被當做糧食作物的種子處理劑。但出於美觀的考慮,它也被大量應用與觀賞植物”。

1.png

表 – 1:花蜜與獨居蜂繁殖實驗中,灌溉與吡蟲啉處理的樣本大小。

即使新煙鹼類是一種水溶性的殺蟲劑,但無論植物澆了多少水(稀釋多少倍),通過增加植物提供的花蜜的數量或質量,其致命性最終都會傳導到蜜蜂等益蟲身上。

為驗證這些假設,研究人員在花盆中種植了會開花的原生植物。這些花盆要麼澆了大量水、要麼就只澆了一點水。

2.jpg

圖 – 1:灌溉與吡蟲啉處理的華米特徵

為了驗證這些假設,研究人員在花盆中種植開花的原生植物,其中實驗組澆了大量水、對照組則只澆了少量水。

至於實驗植物的選擇,則基於它們在苗圃中的受歡迎程度、耐旱性(確保即使沒有澆多少水也能順利開發)、及其對蜜蜂的吸引力。

3.jpg

圖 – 2:兩個年份的花卉丰度與覓食活動的影響

遺憾的是,Cecala 指出:“即使加水稀釋可降低花蜜充的殺蟲劑效力,實驗中仍可觀察到其對蜜蜂產生的負面影響,蜜蜂的繁殖都減少了 90%”。

據悉,獨居蜂佔北美本土蜜蜂物種的 90% 以上,在加州的比例則更高。即使它既不產蜜、沒有蜂王住在巢中、且不具攻擊性。但還是容易受到殺蟲劑的誤傷。

4.jpg

圖 – 3:灌溉和吡蟲啉處理的 ALCB 築巢反應

如果只是一隻社會性的工蜂(比如蜜蜂)接觸到殺蟲劑並死亡,其對蜂巢存續的影響還不一定有多大。但若一隻獨居峰死亡,其血統可能就這樣被切斷了。

據悉,研究人員首次在實驗中使用了苜蓿切葉蜂,它們會在隧道中築巢並一次產一枚卵。它們與加利福尼亞獨居的本土蜜蜂非常相似,比你高在世界各地都可找到它的所屬種群。

5.png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Biological Sciences》查看全文。

原標題為《Pollinators and plant nurseries: how irrigation and pesticide treatment of native ornamental plants impact solitary bees》。

(0)
上一篇 2021-08-03 19:18
下一篇 2021-08-03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