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有超 4 萬家美瞳隱形眼鏡相關企業

8 月 3 日下午消息,據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超 4 萬家美瞳隱形眼鏡相關企業。美瞳包含醫療器械+消費品雙重屬性,門檻較高,消費人群和彩妝人群高度重合,且復購和用戶價值更高,是值得關注的新興領域。隨着政策監管落實、資本介入、電商渠道的崛起、新消費品牌加速入場,美瞳市場不斷壯大。

我國現有超 4 萬家美瞳隱形眼鏡相關企業

2021 年 1 月 10 日,國貨彩妝品牌 apinkbaby 宣布將關閉淘寶店,轉型售賣美瞳 ;2 月 24 日,國貨美瞳品牌 moody 完成 B 輪和 B +輪融資,總額高達 3.8 億元;之後不久,國貨美妝品牌完美日記在其粉絲社群中發布首個美瞳系列產品,“殺入”美瞳市場。

小鏡片照亮大市場

《2021 年中國美瞳隱形眼鏡行業分析報告》分析稱 ,2020 年我國近視患者將達 7 億,其中 16 歲 -24 歲群體近視患病率將達到 94%。 巨大的需求為隱形眼鏡帶來了龐大的潛在市場。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近 4 萬家美瞳隱形眼鏡相關企業,超 9 成分佈在批發和零售行業 。2011-2020 這十年期間,我國隱形眼鏡相關企業註冊總量由原來的 1.3 萬家增長至 5.2 萬家,翻了 4 倍。其中 ,2019 年相關企業註冊增速和增量雙雙達到最高,增速高達 20.58%, 新增註冊企業 8,000 余家。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 8 月 3 日,今年我國美瞳隱形眼鏡相關企業新增註冊量超 19 萬家,已超過 2020 年全年隱形美瞳相關企業註冊量。

大市場拉動熱消費

近年來,隨着顏值經濟的崛起,越來越多的愛美人士成為彩色隱形眼鏡的忠實消費者。除擁有隱形眼鏡基本功能之外,無論是日常化妝,還是作為小眾文化中的“點睛之筆”,美瞳的裝飾功能正逐步凸顯。在 2020 中國化妝品大會上展示了一組相關數據,從 2015 年至今,美瞳的 0 度用戶從滲透率 5% 增長至 42%。

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現有 1,500 家美瞳相關企業。從地域分佈來看,廣東擁有數量最多的美瞳相關企業,超 250 家。同時,山西、安徽、山東、河南四省均有超過 100 家美瞳相關企業。

從相關企業註冊情況來看,約 84% 的美瞳相關企業成立於近五年。具體來看 ,2015-2019 年,美瞳相關企業年度註冊增速均保持在 40% 以上 ,2020 年相關企業註冊增速雖只有 26%, 但年度新增企業也超過了 350 家。

美瞳市場消費潛力的激發,也拉動了與隱形眼鏡相關的“眼鏡經濟”。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我國現有約 2,000 家隱形眼鏡護理液相關企業。

自 21 世紀初強生美瞳進入中國市場開始,經過十餘年的發展,隨着消費者消費意識與需求的不斷變化,美瞳賽道的參與者也逐步多元,新消費品牌正帶領美瞳市場奔赴紅海。

(0)
上一篇 2021-08-03 15:38
下一篇 2021-08-03 15: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