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全面投產

今天,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對外宣布,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流花16-2全面投產。這是繼6月25日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產後,我國在深水油氣開發領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全面投產

流花16-2油田群位於南海珠江口盆地,距深圳東南約250公里,包括流花16-2、流花20-2和流花21-2三個油田,平均水深412米,是我國海上開發水深最深的油田群。去年下半年,前兩個油田順利投產,流花16-2一躍成為我國南海日產量最高的油田群,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計生產原油超過380萬立方米。本次流花21-2油田的投產,標誌着該油田群全面建成。

“全面投產後,油田群日產原油超過1.4萬立方米,約佔我國南海東部海域油氣總產量的五分之一;油田群高峰年產量超過450萬立方米,所產原油可滿足400多萬輛家用汽車一年的汽油消耗。”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生產作業部經理袁瑋介紹說。

由於位於南海深水區,離岸遠,海況惡劣,流花16-2油田群開發技術難度和複雜性位居世界前列。中國海油先後攻克了深水鑽井、水下智能完井、深水流動安全保障、遠距離電潛泵供電技術等多項世界級難題,建成了亞洲規模最大的油田水下生產系統。

為高效開發流花16-2油田群,中國海油採用“全水下開發模式”,即通過水下生產系統開採油氣,再回接到水面的“海洋石油119”FPSO(浮式生產儲卸油裝置),無需建設常規油氣田的生產平台,具有技術和經濟的綜合優勢。

“海洋石油119”船體總長約256米,寬約49米,甲板面積相當於2個標準足球場,甲板上集成了14個油氣生產功能模塊和1個能夠容納150名工作人員的生活樓。該船擁有國內最複雜的海上油氣處理工藝流程,每天可以處理原油2.1萬立方米、天然氣54萬立方米,相當於一座佔地30萬平方米的陸地油氣處理廠。

“海洋石油119”不僅擁有國內水深最深、複雜程度和安裝精度最高的單點系泊系統,能將FPSO長期系泊於颱風頻發的南海深水區,保障油氣生產的穩定,還裝備了首套國內自主設計建造的輕烴回收系統。流花21-2油田投產後,輕烴的日產量將突破300立方米。油田伴生氣資源的回收利用,不僅有效減少了氣體排放,每年還可增加效益近億元,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探出了一條新路。

今年以來,我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七一”前夕,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正式投產,每年可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深海一號”大氣田和流花16-2油田群的建成投產,進一步完善了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水油氣開發工程技術體系,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流花16-2油田群的全面投產,是我國在深水油氣開發領域的又一重大成果。中國海油將堅定不移推進增儲上產“七年行動計劃”,不斷加大在深水深層等重點領域的勘探開發力度,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推動我國海洋石油工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0)
上一篇 2021-08-02 16:23
下一篇 2021-08-02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