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撤回對OPPO歐洲專利的異議

2020年6月以來華為先後對5件OPPO已獲授權的歐洲專利提出異議請求。近日,歐洲專利局官網公開信息顯示,華為已將5項異議申請全部撤回。似乎華為與OPPO兩大國內智能終端廠商已“化敵為友”,不排除雙方在某些領域達成合作的可能性。

華為撤回對OPPO歐洲專利的異議

值得一提的是,9月14日,OPPO宣布和日本NTT DOCOMO公司達成全球許可。而此前,OPPO官網披露其與Sisvel達成全球和解。再聯繫今年6月,OPPO曾向中興購買了一批通信技術相關專利,一定程度上對外展現了雙方的合作態勢。OPPO最近在專利行業內的頻頻動作,似乎正在有意識地收縮戰線和“廣交朋友”。這些跡象表明,OPPO似乎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以集中精力對付目前最大的對手——諾基亞。

有媒體認為,OPPO從中興收購的專利很有可能被用來反訴諾基亞。那麼華為這次撤回對OPPO歐洲專利的異議,是否意味着OPPO也在和華為合作以對抗諾基亞,不禁令人有所猜測。當然,正如集微網此前的評論,在國際局勢複雜化的當下,同屬國內廠商的華為和OPPO彼此對抗內耗並非最優選擇,攜手一起應對國際挑戰方是明智之舉。此次華為撤回對OPPO專利的異議,無論如何對雙方而言都是有利無害之舉。

從發起異議到握手言和

專利異議是歐洲專利局特有的一種程序,優先於一般的專利撤銷或限制程序。被異議的專利將由歐洲專利局異議審核部門審查並做出最終決定。審核決定對歐洲專利局所有成員國生效。換言之,異議程序是針對歐洲專利局已授權專利的,“殺傷力”較大的一種專利無效“武器”。

或許正是因其強大的“殺傷力”,異議程序被華為選中為壓制OPPO的“利器”。2020年6月17日和7月14日,華為分別對OPPO的歐洲專利發起異議。開啟了雙方在知識產權領域的短兵相接。

同年9月4日,華為與3G Licensing S.A.在同一天對OPPO的歐洲專利,華為與OPPO的對抗態勢進一步明朗。

2020年12月23日,OPPO的另一件歐洲專利也成為華為異議的目標。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華為異議申請提出的次日,3G Licensing S.A.也對這件專利提出了異議請求。

至此,華為已陸續對OPPO的5件歐洲專利提起異議。

雖然尚不清楚2020年底至今的大半年間,華為和OPPO圍繞上述異議程序進行了怎樣的博弈,但從結果來看,目前華為將5件專利異議全部撤回,顯然是雙方的博弈達到某種平衡,不排除雙方已經在某些領域達成合作。

從EPO網站的檢索結果上看,目前沒有看到OPPO異議華為的案子,可見OPPO在對抗的過程中顯得比較克制。而國際環境的變化可能也是促使華為與OPPO“化敵為友”的重要因素。同為大型跨國企業,華為和OPPO均在歐洲有大量專利布局,如果華為繼續異議OPPO專利,很難說OPPO不會還以顏色,同樣對華為的專利發起異議,這樣對耗下去,兩家國內產商只會走向雙輸局面。

知識產權實力的碰撞

一般來說,被異議的專利都是高價值專利。以前述被華為提起異議的5件OPPO歐洲專利為例。5件專利中,最先被提起異議的兩件專利均為OPPO受讓所得通信技術相關專利,分別來自愛立信和黑莓。企業收購專利的基本選擇策略是與本公司戰略規劃高度一致且質量較高,所以這兩件專利可能重要且關鍵。甚至對同為通信企業的華為的某些產品構成了一定威脅。否則很難理解華為這一系列動作。

智慧芽全球專利數據庫顯示,被異議專利為通信領域標準必要專利,僅全球公開的簡單同族數量就達到89件。智慧芽語義分析發現另一族相似專利,相似專利的申請人主要包括LG、高通、黑莓、NEC、三星、華為、松下等,申請日期早於OPPO上述專利的不足10%。這意味着,OPPO被異議專利質量較高且在通信領域極為關鍵。

同樣是OPPO原始取得的通信專利,另一族專利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讓。國家知識產權局旗下多國專利審查數據庫查詢顯示,該專利在全球範圍內擁有同族專利87件,覆蓋歐洲多國、中國、日本、美國等幾乎所有主要專利申請國。

事實上,OPPO一直是國內企業中知識產權實力僅次於華為的存在。以歐洲專利為例,歐洲專利局發布的2020年專利申請數據年報顯示,2020年歐洲專利局共收到180250份申請,其中華為以3113份申請位居第二大申請者,而OPPO則是繼華為之後第二個進入歐洲專利申請前20名的中國品牌。

華為撤回對OPPO歐洲專利的異議

集中力量打好5G專利關鍵戰役

隨着華為撤回對OPPO專利的異議,華為和OPPO兩大中國品牌在短暫的對抗后似乎走向合作,這無疑是雙贏的局面。於華為而言,在新的國際局勢下必須探索新的生存發展之道,這個艱巨的課題容不得華為在與國內同行的對耗中浪費時間和精力。於OPPO而言,自也不希望陷於與國內企業的專利對抗中,更何況其當下正面臨著來自諾基亞的訴訟挑戰。

就在兩日之前,OPPO宣布與NTT DOCOMO達成專利許可協議。而在此之前,OPPO已與Sisvel達成和解,結束全球範圍內未決訴訟。同時,OPPO與夏普的訴訟也已迎來新進展,最高院發布有利於OPPO的終審裁定,猜測雙方的和解也指日可待。加上此次與華為的合作可能,OPPO收縮戰線,全力應對諾基亞的意圖明顯。

與此同時,OPPO還在緊鑼密鼓地“招兵買馬”。今年6月,OPPO剛剛向中興收購了數十族無線通信專利。雖然OPPO一直是知識產權交易市場上的活躍者,但向國內通信巨頭購買專利尚屬首次。在與諾基亞針鋒相對的檔口,大規模收購通信類專利,抗衡諾基亞的意圖十分明顯。就在9月初,OPPO在中國和歐洲分別對諾基亞發起數起專利侵權訴訟,其中涉案的專利均為5G標準必要專利。顯然,這是OPPO對諾基亞之前發起全球專利訴訟的反擊。隨着5G技術逐漸商用,以OPPO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公司和以諾基亞為代表的海外傳統“專利大戶”圍繞5G標準必要專利許可費率的博弈愈演愈烈。

諾基亞與OPPO一戰,作為關係5G專利許可費的關鍵戰役,對交戰雙方乃至整個手機行業都至關重要。諾基亞一出手就同時在多個國家對OPPO發起數十起訴訟,說是不遺餘力也不為過。而OPPO顯然也沒有退避的意思,動作頻頻。正面戰場,應訴的同時能夠反訴;外圍戰場,數月之間對外廣交朋友,從Sisvel、中興到華為、NTT DOCOMO,頗有統一戰線一致對敵的意思。這場5G專利關鍵之戰的結果會是如何,集微網也會持續關注。

(0)
上一篇 2021-09-16 10:12
下一篇 2021-09-16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