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我們希望科技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捷,但是每一項可以讓人們接納並可熟練操作的科技技術,無不是要經過一段從出生到成熟的漫長的成長期。最近有關雲電腦發生了兩件大事——幾乎在同時,華為宣布將下線雲電腦業務,而微軟則將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what??這節點接的也太妙了,這也讓雲電腦再度成為當下熱門的話題。

雲電腦,一個走了一個來了

當初雲電腦被推出面向大眾之時,大家紛紛對雲上電腦充滿了期待——我們可以在任何場合,通過各種設備,不受局限的打開並使用各種電腦應用。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或許是科幻電影的情節讓大家的構想過於豐富,也過於超前。而現實中,雲電腦的“地基”還並未打牢,致使很多用戶在體驗雲電腦時,得出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的結論。

而不久前,華為宣布雲電腦停運的事情來看,在部分用戶眼裡似乎實錘了雲電腦就是雞肋這一說法。但,果真如此嗎?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華為敲開雲電腦大門,卻為何受限明顯

我們拿華為雲電腦來舉個例,華為雲電腦有不同的套餐類型,其中經濟型的價格為2元每小時或29.8元每月,而其配置為:2核CPU+4G內存+80G系統盤+2M寬帶。

進行文檔編輯,瀏覽網頁查找資料,或是excel表格的應用,表格製作,乃至於思維導圖的製作等,輕度偏中度的辦公可以hold住。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但是如果用戶的日常使用需求更高的話,比如想要作圖的話,就不得不選擇高配型的了。然鵝….想用高配吧….你得去排隊。

並且還面臨著每日即便你守着時間蹲點搶,也搶不到的狀況…..講真,如果真的急用,又沒套餐名額的話,擱我我可能會抓狂。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並且不難發現,4款選擇的存儲空間相對都比較小,如果是長期使用雲電腦的用戶,雖然輕中度工作都得以通過雲電腦解決,出差也不用再帶電腦,但是購買數據盤的道路也是一定要走的。並且數據保留時長這類的維護費,加起來也是不小的開銷。

國內的雲電腦市場一直有着百家齊放的狀態,其實除了華為雲電腦以外,上某度搜索一下“雲電腦”,基本全是雲電腦的廣告。但是現階段雲電腦都有着價格偏高這麼一個門檻,直接卡掉了大部分的用戶。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雲電腦優勢尚不明顯是重要原因

並且雲電腦對網絡環境的需求還是頗高的,起碼要在5G網絡下,用戶才能享受到低延遲的體驗。但是現在的5G網絡….大家懂的都懂,所以對於普通用戶而言,太多的限定條件使得雲電腦的優勢也並不明顯。可能圖個新鮮勁,體驗完了就沒了。

所以我們猜測,華為此波操作,一方面,可能也是預見了在現階段,雲電腦市場還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價值。而使用群體過少,維護成本偏高,不如快刀斬亂麻。

另一方面,或許因為芯片業務的波及,又或者是為了給鴻蒙讓路,而大家的猜測也是眾說紛紜。當然,終究都是大家的猜測,既然華為在這個節點選擇停止雲電腦服務項目,肯定已經對未來全品的發展以及策略有了新的部署,也是值得大家期待的。

微軟推雲電腦,個人用戶目前不必太過期待

與華為關停雲電腦相反,前一陣,微軟宣布將於8月正式發布Windows 365,通過Windows 365,用戶可以在各類硬件設備(包括Android系統、蘋果系統、Linux系統)隨意訪問自己的雲端桌面以及查閱各類數據。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雖然微軟宣布Windows 365可以帶來跨設備體驗,不過在不同設備上是否會有獨立的UI界面,能否給用戶帶來良好的體驗,更是微軟應該考慮的,目前只能期待一下了。

並且按照微軟的說法,Windows 365的定位主要為企業用戶。在這裡可以發散一下思維,為什麼Windows 365首先面對的是企業用戶?

現在一般的企業,在員工入職的時候,都要給配電腦,但是過來人都知道,大部分員工用的都是多年前的舊電腦,顯舊先不說,光是有的時候運行卡頓就會很讓人崩潰。

微軟推出Windows 365,雲電腦到底是不是雞肋?

Windows 365的入局方式,想必是一來幫助企業省去硬件設備的錢,為員工提供流暢的操作環境;二來員工在離開辦公區的時候,也可以通過其他設備登錄到雲桌面,進行工作的緊急處理。

Windows 365,國內用戶未必覺得好用

不過,對於微軟推出的這項雲電腦方案能否打開雲電腦的市場,暫時也是個未知數。畢竟雲電腦是將本地客戶端登錄到遠程服務器上,後台工作人員是可以查看、修改和刪除用戶存放在服務器上的數據的。試問一下,哪家公司會這麼放心將公司的重要數據交出來呢。

並且如果只討論國內市場的話,Windows 365還真不一定能“支棱”起來。首先就是它服務器的建設問題,能否為國內建設專屬服務器,以解決延時問題?並且微軟其實有很多的服務,因為國內的法律規定(比如:運營者必須接受政府的審查,包括對數據的調看和對運營實體的各類審查)導致像是OneDrive這樣的服務無法提供相等質量的服務。

當然了,微軟自身也沒有透露Windows 365是否會在國內推出,所以就看看微軟到時候想怎麼玩吧。

不想吹也不會黑的結語

現階段的雲電腦確實還有很多問題存在,當然這也和不同用戶的不同需求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是雲體系是未來發展的趨勢。就像在50多年前,第一台電子計算機光佔地就有170平方米,那時誰又能想到計算機發展到今天會集成到如此小的軀體里並擁有超強的算力?

雲電腦放在現在,可能還是過於超前的產物,它可能不太符合當前階段的時代,但是隨着雲電腦在各方面技術的逐步成熟,市場勢必也會越來越大,生態構建也將會越來越大,從而真正實現它的價值,讓更多用戶依賴上它。

當然,關於雲電腦和本地PC的爭論,也經常呈現出相當兩極化的討論,不是我終將替代你,就是你現在給用戶體驗這麼差,你永遠不可能替代我。我不鼓吹雲電腦會替代本地PC,因為我認為這本身就是一件不現實的事情,它們二者之間有大量的交集,但是誰都有各自獨有的優勢,替代是不可能替代的,這輩子都不可能!

(0)
上一篇 2021-08-02 08:14
下一篇 2021-08-02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