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piColombo光學觀測:可幫助發現潛在威脅小行星

日前,外媒scitechdaily刊文稱:BepiColombo是歐洲航天局(E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一項聯合任務,它的目標是水星。BepiColombo於2018年底發射,其複雜的軌道包括在2020年4月10日飛越地球。我們利用這次活動組織了一場協調一致的觀察活動。

其主要目標是計算並比較觀測到的飛越軌道屬性跟任務控制中心提供的值。我們設計的方法可以在未來針對可能跟地球相撞的自然物體的觀測活動中得到改進。

Bepicolombo-Cruise-Configuration-2048x1152.jpg

探測器的進入軌道限制了地面的可觀測性,只有幾個小時的時間,這約是它最接近地球的時間。我們使用的望遠鏡網絡是由ESA的近地天體協調中心(NEOCC)開發的,由於其具有快速觀察即將發生的撞擊物的能力,所以能呈現出類似的軌道。我們的團隊利用各種儀器成功地捕捉到了目標如6ROADS智利望遠鏡、澳大利亞的1.0米Zadko望遠鏡、ISON望遠鏡網絡及位於希臘科林西亞的1.2米Kryoneri望遠鏡。

由於該物體在天空中極快的角運動,觀測非常困難。在某一時刻,望遠鏡看到探測器在天空中每分鐘覆蓋兩倍月球大小。這對望遠鏡的跟蹤能力和計時精度提出了挑戰。在拍攝圖像時,每個望遠鏡都以預測的目標瞬時速度移動、“跟蹤”宇宙飛船。場星以軌跡的形式出現,而BepiColombo本身是一個點源,但前提是觀測恰好在正確的時刻開始。由於探測器移動得非常快,望遠鏡圖像的任何日期誤差都會轉化為探測器的位置誤差。為了達到0.1米的精確測量,圖像的日期需要有100毫秒的精度。

最終結果被壓縮成兩個可測量的量,它們可以直接跟任務控制(Mission Control)的量、近地點距離和探測器最接近地球的時間進行比較。如果這兩個數字完全吻合,那麼久證明我們的方法是成功的:它計算出了BepiColombo軌道的更準確預測,同時它也為未來觀測跟地球相撞的物體提供了寶貴的見解:

純光學觀測活動可以提供亞公里和亞秒級的飛行軌跡信息;

類似的運動將使任何碰撞物體進入大氣層的時間和位置精度達到亞公里和亞秒;

100毫秒以下的計時精度對於最近的觀測是至關重要的;

組織覆蓋幾乎每一個大洲的天體測量活動是可能的。

(0)
上一篇 2021-08-01 13:50
下一篇 2021-08-01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