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廠污染事故引發外界對於iPhone 13發布可能延期的擔憂

受 COVID-19 大流行導致的供應鏈短缺的影響,蘋果去年只得被迫將 iPhone 12 系列智能機的發布推遲了一個月。2020 年 7 月,這家庫比蒂諾科技巨頭就已經放出了風聲。不過隨着旅行禁令和封鎖措施的相對放緩,蘋果並未在今年向投資者放出有關“iPhone 13”也將延期的警告。

晶圓廠污染事故引發外界對於iPhone 13發布可能延期的擔憂

(圖 via BGR)

即便如此,蘋果還是提到了與健康危機持續相關的不確定性,甚至承認 iPhone 生產線必須克服缺芯問題。

比如來自亞洲的一份新報告稱,作為蘋果 iPhone / Mac 芯片的代工大廠,台積電方面已於本周四宣布了緊急情況,只是當前尚未對運營產生顯著的影響。

另一方面,從 iPhone 12 的市場表現來看,儘管去年遭遇了發布去延期,但蘋果最終還是設法趕上了需求。

最近幾個季度的 iPhone 12 銷量,更是創下了歷史新高。這表明儘管疫情持續,廣大消費者仍可望購買到最新款的蘋果智能機。

為了確保今年約 9000 萬部“iPhone 13”的生產能夠順利推進,據說蘋果採取了多重預防措施以降低風險。

比如蘋果從三星那訂購了創紀錄數量的 OLED 面板、找台積電下單 A 系列芯片,以及保障基礎零部件的生產。

還有未經證實的報道稱,在台積電的客戶優先級中,蘋果公司的安排是最高的,意味着 2021 年秋季的“iPhone 13”不會延期。

而且就算 Mac 與 iPad 的生產可能受到全球芯片短缺的影響,最被蘋果所重視的 iPhone,顯然不會面臨同樣的命運。

晶圓廠污染事故引發外界對於iPhone 13發布可能延期的擔憂

儘管蘋果從未回應與供應鏈相關的報告,但該公司還是在本周早些時候證實,全球缺芯首次影響到了 iPhone 的生產計劃,但情況尚且可控。

公司 CEO 蒂姆·庫克在財報電話會議中稱,面臨供應限制的並不是定製芯片,而是基於傳統製造節點的屏幕與音頻等組件。

我們看到的大多數限制,可歸於行業短缺。但消費者的需求增長,催生了不同類型的短缺。

除此之外,我們確實也面臨一些超出預期的需求和組件短缺,意味着我們難以在預期的交付時間內拿到全套零部件。

庫克沒有提及“iPhone 13”,也沒有暗示任何生產延期,但媒體已經提到了周五報道的另一個細節。

消息人士稱,Fab 18 是台積電最先進的一座芯片製造工廠,即將推出 iPhone / Mac 定製芯片(A15 Bionic 和 M1X / M2),據說就出自這裡。

不過任何影響生產進度的事故,都會加劇外界對於“iPhone 13”可能遭遇發布延期的擔憂,傳說中的 2021 款 MacBook Pro 更是首當其衝。

台積電 30 日證實,南科部分廠房遭遇了疑似來自氣體供應商的空氣污染。

儘管未進一步證實事故是否發生在晶圓 18 廠,但該公司正在開展‘嚴格’的後續操作,以確保不會遭遇品質問題。

更重要的是,台積電預計本次事件不會對運營產生重大影響。

消息人士透露,污染對生產的影響相當有限。不過為了應對危機,台積電已將此前回家的員工重新徵召返崗。

相關文章:

台積電重申:南科部分廠房氣體疑遭污染 不影響產品交期

(0)
上一篇 2021-07-31 14:02
下一篇 2021-07-31 14: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