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首起事故致死案 專家:車企除了賣車還要做好售後

根據蔚來App的通告,今天凌晨5點多,在上海市浦東新區臨港大道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一輛蔚來EC6在高速撞擊隔離石墩後車輛損毀嚴重,駕駛員不幸去世。這也是蔚來、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三大造車新勢力的第一起事故致死案。

蔚來在公告中表示,對罹難用戶致以深深地哀悼,對他的家屬和好友表示深切慰問。並將協助用戶家屬做好善後工作。同時,蔚來正配合有關部門分析事故原因。

蔚來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也在蔚來App中表態,“一早聽到這個消息,十分難過,哀悼不幸身故的用戶,已經組織小組幫助善後和事故調查工作。”

當前,事故原因正在調查當中。蔚來公司上海區域公司總經理慶華髮布的信息顯示,在現場對受損車輛初步判斷,電池包基本完好。

從通告信息來看,可以總結出以下幾點:一是電池包基本完好;二是車輛沒有起火;三是車輛發生了高速撞擊,損毀嚴重。值得肯定的是,車輛結構對電池包的保護相當完好,沒有發生起火爆炸事故,也基本可以判定,駕駛員是遭受機械性撞擊致死。

“這屬於比較嚴重的事故,且沒有出現兩車相撞,很大可能是駕駛操作不當導致,否則不會撞擊護欄。”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新浪科技採訪時表示,這一起事故對於造車新勢力都具有警醒作用,造車新勢力應該要更極其謹慎的做自動駕駛(輔助)。

崔東樹認為,這一起事故最終是否和自動駕駛輔助有關係,還需要進行事故調查,甚至調取相應的行車數據和對車輛狀態進行檢查,才能有最終的結論。

“如果車輛具備L2及以上級別的自動駕駛能力,出現這樣的事故,那麼車輛就需要對此負責,因為這說明自動駕駛系統對外部的信號判斷不準確。”崔東樹說,但當前包括蔚來在內的車企都不會強調自己具備了自動駕駛能力,而是強調自己具備的是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依然強調車主在駕駛過程中主導車輛控制權。

不過,崔東樹認為,這一起事故對於包括蔚來在內的採取自營模式的車企,會有比較大的挑戰。“線上購車,但線下的很多服務可能跟不上。和手機還不同,汽車出現事故往往會危機生命安全。”崔東樹建議,造車新勢力應該儘快提高售後服務的能力,同時還要針對性對駕駛員進行操作類的培訓,以引導車主正確和自動駕駛輔助等新功能相處,同時還要在駕駛過程中加入更多的提示,以防止駕駛員在駕駛過程中出現一些低級錯誤。(子健)

(0)
上一篇 2021-07-30 20:36
下一篇 2021-07-30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