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名實驗室工作人員罹患致命腦疾病後 法國宣布暫停朊病毒研究

據外媒報道,在一名曾經接觸過朊病毒的退休實驗室工作人員被診斷出患有人類最常見的朊病毒疾病–克雅氏病(CJD)后,法國五家公共研究機構宣布暫停一項為期三個月、針對朊病毒的研究。據悉,朊病毒是一種引起致命腦疾病的錯誤摺疊的傳染性蛋白質。

目前,該國相關部門正在調查這位曾在國立農業、食品、環境研究所(INRAE)實驗室工作過的患者是否是在工作中感染了該病。

ca_0730NID_Emilie_Jaumain_online.jpg

如果調查確實如此,那麼這將是法國在過去幾年裡發生的第二起此類案件。2019年6月,一名名為Émilie Jaumain的INRAE實驗室工作人員在使用感染了朊病毒的老鼠做實驗時扎傷了拇指,他在10年後去世,年僅33歲。她的家人現在正以過失殺人和危及生命的罪名起訴INRAE,因為她的這一情況已經讓法國朊病毒實驗室加強了安全措施。

根據這五個機構昨天發布的一份聯合新聞稿,這項影響了9家實驗室的禁令的目的是“研究跟(新患者)以前的專業活動有關的可能性並在必要時調整研究實驗室正在實施的預防措施”。

Ronald Melki是法國國家研究機構CNRS和法國替代能源與原子能委員會(CEA)聯合運營的朊病毒實驗室的結構生物學家,他指出:在目前的情況下,這是正確的道路。當出現問題時,就整個工作過程提出問題總是明智的。”CEA朊病毒疾病和相關傳染因子部門副主任Emmaunel Comoy則表示:“這些殘酷的疾病發生在我們科學界的兩個同事這件事情明顯影響到了整個朊病毒社區,這是一個全球不到1000人、小‘家族’社區。”

一位了解內情的科學家表示,這名新患者是一名在圖盧茲INRAE的宿主-病原體相互作用和免疫小組工作的女性,目前她仍然活着。法國當局顯然是在上周晚些時候得知了她的診斷結果。新聞稿表明,尚不清楚新病例是vCJD還是“典型”CJD,後者目前尚不清楚是由動物朊病毒引起的。據估計,每百萬人中就有一人患典型CJD。約80%的病例是散發的,這意味着它們沒有已知的原因,但其他病例是遺傳或在移植過程中從受感染的人體組織感染的。這兩種類型的CJD都只能通過屍檢腦組織來區分。

實驗室感染已經被發現跟許多病原體一起發生,但暴露於引起CJD的朊病毒是異常危險的,因為目前沒有疫苗或治療方法,這種情況通常是致命的。雖然大多數感染在幾天或幾周內就會暴露出來,但CJD的平均潛伏期約為10年。

來自蘇黎世大學的神經病理學家Adriano Aguzzi表示,科學界早就認識到,處理朊病毒對神經病理學家來說是危險的,同時這也是一種職業風險。Aguzzi拒絕就法國的CJD病例發表評論,但他表示,他的實驗室從不出於研究目的處理人類或牛朊病毒,而只是為了診斷。他說道:“我們只對小鼠適應的綿羊朊病毒進行研究,但從未證明它們會傳染給人類。”在2011年的一篇論文中,他的團隊報告稱,朊病毒可以通過氣溶膠傳播,至少在小鼠中是這樣,這“可能需要在研究和診斷實驗室重新考慮朊病毒生物安全指南”。Aguzzi表示,他對這一發現感到異常震驚,另外他還在自己的實驗室引入了安全措施以防止氣溶膠擴散,然而這篇論文在其他地方几乎沒有引起關注。

(0)
上一篇 2021-07-30 15:15
下一篇 2021-07-30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