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0后是主要醫美消費群體 誰在製造“容貌焦慮”

原本只想治療青春痘,卻被忽悠割了個雙眼皮,這個暑假,想變美的大四學生陳美琪稀里糊塗地變成了“歐式大雙眼皮”。然而,她對自己顏值的焦慮並沒有因此減輕,“總感覺哪裡不自然,不像自己了。”

此前她一直為臉上深深淺淺的痘印所煩惱。一打開手機,各種網絡社交軟件、短視頻平台和美妝博主的直播間里,明星網紅都在“兜售”美貌,包括現身說法講述自己如何通過割雙眼皮、水光針、瘦臉針等變美的“教程”。

陳美琪決定去治療一下皮膚。在她家附近一家聽起來挺有名的美容機構,“醫生”給她做了全臉測評后說,不僅要把皮膚護理好,還應該再把眼睛調一下,就能變成大美女!“醫生”告訴她,“你的兩隻眼睛一單一雙,大小眼很明顯,做個雙眼皮手術立刻就能好看很多。”

“醫生”拿出很多她親自操刀成功案例的前後對比照片,告訴她“醜小鴨變天鵝”不是夢。這讓陳美琪心動不已。沒顧上查看這名“醫生”的行醫執照和這家美容機構的營業資質,她就躺上了手術台。

不久前,中青校媒就容貌焦慮話題面向全國高校學生展開問卷調查,在受訪的2063名大學生中,59.03%的大學生表示自己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慮。記者採訪了解到,近年來快速增長的醫美、美容機構以及各種顏值打分師的流行都在一定程度上對人們的“容貌焦慮”起着推波助瀾的作用。

有調查顯示,從2014年到2020年,我國醫美市場規模由501億元增長到1795億元。醫美消費的人群以年輕人為主,20-25歲佔比最高。90后和00后群體是主要的醫美消費群體,在這之中,不少大學生也成為醫美行業盯上的目標。

“高考結束了,你可以變美了”“好看的人,做什麼都對”“拯救顏值,逆天改命”……各種關於“美”的廣告語對很多正面臨求職、婚戀壓力的年輕人頗有吸引力,彷彿只要變美就能改變人生。

“找工作、找對象,哪個不看臉?”19歲的李茗高考剛結束就迫不及待地割了雙眼皮,眼睛大了還是覺得不夠完美,又墊高了鼻子,還打了瘦臉針和瘦腿針。醫美機構把她“變美”的照片掛在門口櫥窗里,吸引更多她的同齡人為美埋單。

李茗告訴記者,“周圍好看又能幹的人太多,自己太普通了,不變美就被甩得更遠了”。朋友圈裡的一張張美顏照,各個明眸皓齒、膚白貌美,也讓她的容貌焦慮越來越嚴重。

到底誰來評價“顏值”的高低?眼下各種各樣的“顏值打分師”也層出不窮。一些機構推出AI顏值測評師,只要拍幾張照片,自稱分析了千萬人審美喜好的人工智能就會給你的顏值打出一個分數。很多人面對自己的得分不再淡定,而醫美機構正好趁此給消費者製造出一種需求:你不夠完美,但可以通過醫美變得更好。

在一些電商平台上,專為顧客評價長相外貌氣質的“顏值打分師”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每次8.8元,為你的顏值打個分”,一家淘寶“顏值打分師”賣家,將顏值評分標準制定為從1分-10分不同等級。其中1-3.5分屬於不好看;3.6-4.9分屬於普通偏下;5-5.9分屬於中等偏上;6-6.9分屬於入門級美女;7-8.3分屬於校花級或網紅級美女;8.4-9分屬於可以出道的明星顏值;9.1-10分屬於大明星級。

這個賣家表示,依據買家發來的幾張照片,全部採用人工客觀打分,參與打分的都是化妝師、醫美諮詢師或學藝術的專業人士等。每次從10人中抽取3人打分,打分者男女均有,儘可能使結果更加客觀。

這家店收穫了4000多個買家評價。有的買家認為評價挺客觀,還能給出一些適合自己的建議,比如“髮際線有點高可以嘗試用劉海遮擋一下修飾臉型”“小姐姐的鼻子平時可以化妝用高光和陰影修飾一下,有條件可以嘗試一下醫美”等;還有的認為評價標準太單一,只有某一種風格的才能獲得高分。

這樣的顏值打分到底有什麼用?記者採訪了多個曾嘗試顏值打分服務的大學生。他們中一部分人表示,希望通過打分得到別人對自己外貌的肯定;更多的是想得到一些提升自己容貌的建議,能在求職或者人際交往中獲得更多好感。

值得注意的是,無形之中,這種只看臉的顏值打分往往只能讓更多年輕人被所謂的“顏值標準”所綁架。天津大學學工部副部長柳豐林多年負責學生工作,在他看來,年輕人陷入“容貌焦慮”等現象背後也折射出眼下不少年輕人“只想輕輕鬆鬆獲得成功的心態”。隨着眼下很多網絡美女主播快速走紅,也會給一些年輕人帶來一種錯覺,認為只要變美就能找到通向成功的捷徑。

他提醒年輕人不要被社會上各種各樣的營銷話術和輿論所裹挾,要樹立正確價值觀,努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因為“奮鬥的青春才是最美的”。

(文中大學生均為化名)

(0)
上一篇 2021-07-30 08:12
下一篇 2021-07-30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