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世界對煤炭的依賴 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

儘管新冠大流行帶來的封鎖導致全球碳排放的一些短暫急劇下降,但國際能源署(IEA)的一項新分析表明,在整個計劃中它們可能是多麼的微不足道。2021年,全球能源排放創紀錄地增加了6%,因為世界嚴重依賴煤炭來從經濟危機中反彈。

由於世界對煤炭的依賴 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

在2020年早期,隨着新冠大流行的影響和社會許多元素的停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急劇下降使一些人希望恢復將是可持續的。事實上,可再生能源發電去年確實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增長,創下了超過8000太瓦時(TWh)的歷史新高,並且與核電相結合,在全球發電量中的份額超過了煤炭。

儘管可再生能源有所增長,但煤炭仍然是2021年與能源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大規模增長的一個巨大貢獻者,其排放量達到363億噸,是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觀察到的超過20億噸的增長也是有記錄以來最大的。據國際能源署稱,這超過了前一年與大流行有關的下降。

下載.png

該機構報告說,其中40%的增長來自煤炭,其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153億噸的歷史新高。該機構表示,部分原因是天然氣價格創下新高,導致更多的煤炭被燃燒。與此同時,石油的排放量仍然遠遠低於大流行前的水平,因為危機繼續影響到2021年的運輸,即航空部門。

根據IEA的數據,反彈效應主要是由中國推動的,中國嚴重依賴煤電來滿足電力需求(2021年增長10%)。這700太瓦時的需求增長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該機構稱,在2021年,中國二氧化碳總排放量超過119億噸,佔全球總量的 33%。2021年,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也實現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增幅。

下載 (1).png

雖然我們看到全球碳排放在大流行期間有短暫的下降,但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只會繼續上升。在2020年大流行的早期階段,報告了創紀錄的水平,並在2021年再次報告了創紀錄的水平,這表明轉瞬即逝的下降對減緩這一趨勢沒有什麼作用。同時,特別有力的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也在繼續上升。

國際能源署在一份聲明中說:“世界現在必須確保2021年全球排放量的反彈是一次性的–而且加速能源轉型有助於全球能源安全和降低消費者的能源價格。”

(0)
上一篇 2022-03-10 14:57
下一篇 2022-03-10 14: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