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高管解讀2021財年Q4財報:雲業務增長是長期持久的

北京時間7月28日上午消息,據報道,微軟今天發布了2021財年第四財季及全年財報報告顯示,微軟第四財季營收為461.52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380.33億美元相比增長21%,不計入匯率變動的影響為同比增長17%;凈利潤為164.5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12.02億美元相比增長47%。

微軟將Emoji表情微軟3D化……

財報發布后,微軟CEO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CFO艾米·胡德(Amy Hood)和首席會計官愛麗絲·卓拉(Alice Jolla)等公司高管出席了隨後舉行的財報電話會議,解讀財報要點,並回答分析師提問。

以下即為本次電話會議分析師問答環節主要內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基斯·韋斯(Keith Weiss):謝謝接受提問,也恭喜強勁的業績。我想請問薩提亞,去年這個時候,你也談到了過去一年中的軟件趨勢。當你提及數字轉型的加速時,你也談到了疫情之後的情況。那我們現在看到的是,25%的商業預訂增長。所以我的問題是,未來這一增長趨勢可以保持多久?未來我們能否繼續看到需求的加速?我還有一個問題需要請問艾米,關於利潤率之類的。我知道,你在微軟的十年,實現了非常好的運營控制,也帶來了增長和利潤。你覺得微軟未來,中長期的話,能不能繼續保持這種效率增益?

薩提亞·納德拉:感謝你的提問。我們今天看到的結果確實反映了數字轉型的加速。但更重要的是,在長期基礎之上,我總是回看那些數字,即全球GDP的5%是稅務支出。我預期,這個數字會翻倍,翻倍的速度也更快。但我相信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因為我們有創新。未來的情況將是,每一個業務,無論你是零售商、製造商,服務領域、公共領域或私人領域的企業,數字轉型是你保持適應能力以及轉型核心業務的重要途徑。那我們微軟擁有的優勢是完整的微軟雲堆棧。它不僅是基礎設施或任何應用,而是全部。我想我們雲業務的增長是長期持久的,它可以實現穩定的環比增長。基於疫情期間的情況,基於受到我們影響的領域,例如,受到我們影響的消費者領域,正在回歸,正逐漸常態化。對我們來說,世界範圍的影響力是我們樂於看到的。我們已經在消費者領域和企業B2B領域之間實現合適的平衡。所以,增長一定會是持久的,有着長期增長的前景,但我們也會面臨激烈的競爭。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創新,這也是我們的重點之一。

艾米·胡德:我來回答利潤率的問題。當然,我對我們的成就十分自豪,但我想說,總體上,我們的重點仍然是共同合作的可持續性,不斷將我們的資源和人才推向我們的增長最高、差異化最高的部門。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在一個昂貴的、完全可應對的市場上,我相信我們關注的是作為一個機構整體。你也看到了你所提到的那一類型的經營資本的財務槓桿作用和利潤率。再加上,我們收入轉向總體毛利率更高的部門,你會得到我們看到的結果。所以,我對我們過去的工作感到十分滿意。正如你聽到的,一直到2022年,我對投資的機會十分樂觀。

伯恩斯坦研究所分析師馬克·莫德勒(Mark Moerdler):祝賀強勁的季度業績,也感謝艾米給出的詳細指導。那我的問題和Azure的季節性波動有關。傳統上,Azure的數據在四季度會出現季節性波動。不過,去年因為疫情的原因,我們沒有看到這個波動。但今年,一樣沒有波動。是不是發生了一些變化,改變了該業務的季節波動性?然後,還有一個關於運營支出效率的跟進問題。我想問的是雲業務方面的運營支出效率。是否有任何理由表明雲業務的運營支出增長不會繼續低於收入增長?

艾米·胡德:我先來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在某些方面,Azure業務表現出季節性,說白了是因為Azure有兩個基本組成部分。它具有消費模式和每用戶模式。每用戶模式,更符合我們的年末節奏。但是在會計側,每用戶模式在收人確認方面的季節波動性也更多。那我們在談到Microsoft 365的季度收入確認時也常會提到季節波動性。你所看到的是,每用戶模式確實歷來代表了Azure的一個更大的組成部分,所以也帶來了四季度的季節波動。當我們看到消費業務持續增長,並進而在Azure中占更大比例時,你會看到該業務趨於穩定。所以,你會看到從三季度到四季度,以往的季節性波動變少了,只是變少,但並沒有完全消失。不過,我依然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觀察點,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接下來是關於雲業務的收入和運營支出。沒錯,我相信這是可持續的。我們得到了很多關注,我們也會繼續投資。我們在這方面還有很多機會,我們希望抓住機會。

傑弗里分析師布倫特·希爾(Brent Thrill):我有很多關於利潤率的疑問。我想知道,你認為短期內利潤率是否存在上限?或者你是否認為你們的飛行高度提高了?如果提高了,我們是不是無需擔心利潤率上限?能不能給我們詳細解釋一下,你的想法?

艾米·胡德:我自己也非常關注2022財年的營業利潤率。正如我所說,當你排除了使用壽命變化之後,我對2022財年的利潤率改善還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在這背後,我最關心的點是,我們投資的每一美元運營支出,是否繼續投資到了增長最快的地方?如果你繼續投資消費者關心的具有差異性的高增長點,並不斷提高價值,你會在這領域持續看到改善。時不時地,我知道,有些季度的情況會不一樣,如果我們在硬件方面有混合轉變的話。但是總的來說,在更長時間框架下,你會看到我們的關注點就是在這裡。所以,如果你移除部分噪音和部分的使用壽命變化,同時回看過去幾年的數據,我相信你可以看到,最大的推動力就是我們投資最多的地方。

瑞銀集團分析師卡爾·基爾斯特德(Karl Keirstead):謝謝你提供的關於下個季度的Azure官方指導。非常有幫助。所以,以固定匯率計算,如果Azure繼續保持穩定的話,我猜是45%,而且你也表示EMS增長應該會放緩,你也說Azure的消費部分可能會在九月份加速。所以,我想知道你能不能再深入解釋一下。這是否和前期承諾加速發展一樣簡單?

艾米·胡德:我認為,總的來說,你看到了正確的軌跡。我覺得這是可以兩全的事情。我之前說過,Azure是我們的核心,也是優質的SKU。我們已經看到一些不錯的執行。我相信薩提亞也提到了Azure組合中的一些差異點。對此,我認為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增長。數據服務是一個非常好的點,我相信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實現了真正的差異化,在過去幾個季度也看到了一些加速發展。

摩根大通分析師馬克·墨菲(Mark Murphy):薩提亞,在前幾個月的Ignite大會上,你說雲架構已經達到中心化的頂端。我想知道,你是看到了什麼樣的進展才使得你有這番觀點?然後再請問艾米,你是否注意到某些前沿智能產品(比如Azure組合或其他)的提升,有助於我們在本季度看到服務產品增長的改進?

薩提亞·納德拉:非常感謝你的提問。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首先,總的來說,即便我們認為雲基礎設施越來越分散,假如你去看我們針對我們的數據中心架構採取的方式,我們擁有更多區域數據中心的事實等等,我們的目的都是滿足計算架構側的現實需求,以及滿足監管和數據本地化存儲的要求。所以,我認為我們採取了正確的方式。即便就我們的地域覆蓋範圍而言,我們對所有監管要求的覆蓋,這一切在今天也給我們帶來了回報。

然後,第二部分,當然是分佈式計算將繼續保持分散。我們看到的最前沿趨勢是,我們將看到更多具有混合優勢和混合部署的舊工作負載以及新工作負載。所以,如果你讓百威英博數字孿生(AB InBev Digital Twin)去滿足物聯網類型的場景,這將需要在他們的工廠附近提供更多計算能力。那對我來說,這些新場景,或者說5G,想象一下AT&T的計劃,這是一個在全新領域的混合部署,其中的計算能力部署將可以應對核心網絡流量並使用雲經濟。這是我們對未來的設想,即計算將保持分佈式,不僅因為它們的跨地域需求和監管,也因為計算機構的本質。

艾米·胡德:第二個問題,關於前沿產品和它們的結果。那我一直關注的是服務器產品和雲服務的整體數據。我認為,這也是你問題的核心點吧。因為,通過我們的收購部門,也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去獲得雲領域前沿的靈活性,有時候可以使具有混合權利的預置許可。因此,你確實會在我們的Azure業務中看到這些結果,但這些結果也取決於收購的方式和服務器KPI。

Piper Sandler分析師布倫特·布雷瑟琳(Brent Bracelin):我的問題有關大約1000萬美元的合同。你在本季度和上季度都提到了發展勢頭。我想問的是,這些大型企業合同背後的驅動因素。或者,你是否看到微軟雲產品整個範圍內有更廣泛的配售率?

艾米·胡德:我先來回答,然後請薩提亞補充,如果需要的話。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一切。請讓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給出這個答案。當你看到合同規模上去之後,這和我們在微軟雲業務下提供的整個範圍都有關。我們看到,我們的核心合同續訂需求強勁,Dynamics、Power Apps、Power Automate、M365、優質單品等、安全、合規、語音等等的強勢配售需求,增加了這些合同的規模。你也看到了Azure合同的配售,然後你也看到尤其是Azure的更長合同期限。所以,在很多方面,我們關注的是構成更大合同的部分,每個部分都可以提高我們微軟雲業務中已有的價值。四季度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執行季度。預訂數據已經反映了一切。當你的到期基數下降,預訂增長如此之高時,你必須把握好一切。

Wolfe Research分析師亞歷克斯·祖金(Alex Zukin):我的問題主要問薩提亞。你提到,未來的工作方式已經發生變化,你還提到了Teams在應用領域和操作系統領域,乃至整個微軟產品組合中的融合。鑒於你在Dynamics上看到的加速趨勢,你覺得是不是這些推動了更大規模的交易,蠶食蘋果的市場份額,或者這一切如何改變市場格局?與競爭對手的策略相比,你怎麼看待這一切?

薩提亞·納德拉:很多事情在互相影響着,有些是獨立的長期增長趨勢,有些是互相加強。就以Dynamics為例,我們從中看到的趨勢可能是最令人興奮的一個,在疫情之後,從銷售、消費者服務到市場、再到供應鏈或數字製造等等,這一切都將開啟新的篇章,這一切都會被重新實施。所以,我們會看到一個全新的業務流程自動化周期,以AI為先,以協作為先。第二個部分是,Teams和Business Process或Dynamics之間的交集來自哪裡,因為你不希望系統記錄任何東西。這是我認為的新一代軟件即將實現的目標。你可以從兩方面去看待這件事。第一,Teams已經成為一個平台,不僅適用於Dynamics,也適用於Salesforce、SAP、Adobe和ServiceNow。然後Dynamics本身也會與Teams深度集成並嵌入到Teams或Azure Communication Services內部。當你觀察我們的Omnichannel消費者服務模塊時,它和前兩年的完全不一樣。這是一個徹底重建的omnichannel消費者服務系統,內置了所有的通訊功能。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領域。它也解答了利潤率在哪裡、如何發展的各種問題。我相信,跟蹤Power Platform、Dynamics和Teams的動態,以及Azure中與數據層的交叉點,可以看到我們的產品已經展現出來的競爭差異優勢。

蒙特利爾銀行分析師基斯·巴克曼(Keith Bachman):艾米,我有個問題想直接請問你。關於下半年的利潤率,你有什麼可以補充的?我知道,你表示過自己更關注營業利潤率,但你對2022財年的毛利率趨勢有什麼預期?第二部分是,在上個季度的電話會議上,你提到,運營支出在2022財年會有百分之十幾的增長。那對於2022財年的運營支出趨勢有沒有新的評論?

艾米·胡德:對於2022財年的運營支出趨勢,我沒有新的評論。我覺得,如果你去看一下我們的員工人數增長,大概是12%,然後我們也會繼續投資某些地方。基於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機會,我相信這樣的水平是合理的。另外,考慮到我們的執行,我相信投資會帶來利潤率。在毛利率方面,我們將繼續關注我們一直關注的領域,繼續關注我們的雲服務去改善毛利率。考慮到我們預期的增長,繼續向Azure轉型。我們會繼續看到各個服務毛利率的提升。所以,總的來說,我認為,展望2022財年,毛利率趨勢非常穩健。

(0)
上一篇 2021-07-28 17:04
下一篇 2021-07-28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