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高管解讀2021財年Q3財報:預計三季度供貨缺口會更嚴重

北京時間7月28日早間消息,蘋果公司周二盤后公布了該公司2021財年第三財季財報該公司每一個主要產品線的營收增長率都超過12%。 財報顯示,蘋果第三財季營收同比增長36%至814億美元,市場預期732.3億美元;每股收益1.3美元,市場預期1.01美元;凈利潤同比增長93%至217.44億美元,市場預期166.16億美元。

apple5.jpg

財報發布后,蘋果管理層召開電話會議,首席執行官Tim Cook(Tim Cook)、首席財務官盧卡·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資者關係(高級)總監Tejas Gala參加會議並回答了分析師提問。

以下為本次分析會議的全部內容:

Raymond James分析師Chris Caso:‍關於公司三季度展望,去年iPhone的推出時間顯然比其他年份更晚,其他一些產品的推出時間安排會不會也有不同?‍‍

盧卡·馬斯特里:首先,我們‍會預計出現非常強勁的兩位數增長,預計這個非常強勁的增長勢頭還將持續到三季度,但我們認為增長率將低於36%,出於三個原因。

第一是美元對大多數貨幣的匯率同比持續走低,但是三季度的增長率會比二季度少三個百分點,因為美元對大多數貨幣的匯率最近幾周有所上升。

第二,公司二季度‍服務業務增長率為33%,相較最近的增長水平要高得多,這是由於幾個服務類別,包括‍廣告業務和‍維修服務Apple Care‍在過去一年內疫情影響而受到衝擊,我們預計到三季度增長水平不會有二季度那麼高‍,所以我們依然預計服務業務會有顯著增長,但不會達到二季度那麼高的水平。‍

第三,還有我提到的‍供貨緊張‍問題,預計三季度的情況會比二季度更嚴重。三個月前我們預測二季度的供貨缺口在30億到40億美元之間,主要影響iPad和MAC業務,之後我們努力減輕影響,把供貨緊張‍對二季度的影響降低到預測範圍的低點以下,但我們預計‍三季度這個數字將更高‍。如果把所有這些因素放在一起考慮,三季度會有非常強勁的兩位數增長,但是也要謹慎看待不利因素。

Chris Caso:‍供應緊張是否會持續到四季度?‍對於‍假日銷售旺季會有什麼影響?同時,還會造成哪些額外成本?供應緊張對毛利率或總體產品成本有什麼影響?比如公司可能會多付一點錢來獲得更多的供貨。

Tim Cook:就成本而言,我們支付的運費比我們願意支付的要高,但組件成本總體繼續下降。至於供貨緊張會持續多久,我今天不想預測,還是一季一季看吧。公司將儘力來緩解這些情況。‍

盧卡·馬斯特里: 成本方面,公司二季度的毛利率為43.3%,成本節約方面做得非常好。‍‍我們預計三季度毛利率可以達到41.5%至42.5%,這個‍水平我們‍非常滿意。‍‍

花旗分析師Jim Suva:當今世界處在一個前所未有的情況下,無論是德爾塔疫情,中國的汛情影響零組件供應鏈,在這些情況下,公司的研發和創新有否受到重大影響?

Tim Cook:公司的運作非常靈活,我們的很多員工都承擔了雙重任務,對於未來公司將推出的產品和服務,我都感到非常滿意,包括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推出的軟件,以及相應的秋季軟件產品,還有過去12到18個月發布的所有產品,情況都非常好。

Cross Research分析師Shannon Cross:在這個iPhone產品周期內,對於用戶喜好,定價和付費訂閱等方面的情況,公司有什麼新的觀察?這些方面在不同地區有沒有什麼不同?

Tim Cook:第三財季換機用戶和升級用戶數量都出現了強勁的兩位數增長,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三財季增長,兩個類別的增長我們都非常滿意。如盧卡此前所言,全球各地的iPhone銷售都非常強勁,非常強的周期增長,目前看5G網絡在全球的滲透率依然非常低,所以我們對iPhone的未來增長充滿信心。

Shannon Cross:可否談談中國市場的情況,我看到有58%的增長,增長來自哪些方面?

Tim Cook:大中華區的第三財季增長也是創了歷史同期新高,對此公司充滿自豪,我們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最優質的服務,用戶對於iPhone 12 Pro和12 Pro Max的反響非常強烈,所以銷售非常不錯。產品組合方面,可穿戴設備,家庭設備和服務業務的銷售額也創下第三財季增長的新紀錄,總體都有非常不錯的增長。有很多新用戶開始購買蘋果公司的產品,比如過去一個季度中,三分之二的Mac和iPad中國用戶都是新用戶,Apple Watch的中國用戶中85%都是新購買用戶。

盧卡·馬斯特里:全球範圍內看,75%的Apple Watch購買者都是此前沒有購買過該產品的用戶。

Evercore 分析師Amit Daryanani:可否請盧卡展望一下9月這個財季公司的毛利率情況?我的計算是可能會有100個基點的環比下降,而從過去的記錄來看,三季度通常是持平或者略有上升的情況。

盧卡·馬斯特里:我覺得有必要回頭看看第三財季的表現,毛利率是43.3%,除了我提到的環比方面成本節約,而且服務業務的佔比也比較高,尤其是廣告業務表現相當好,當然,這是因為疫情防控措施放開之後造成的反彈。下一個季度的情況可能會有業務貢獻佔比的變化,但也正是基於對這些變化的預測,我們做出了下個季度的展望,這個展望要比一年前高得多,比如一年前我們的數字是38.2%,幾乎有同比400個基點的提高,所以希望大家也把不同業務貢獻佔比變化的這個因素考慮在內。

Amit Daryanani:沒錯,我也覺得沒人會期待公司的毛利率會快速回升至40%以上,能有這樣的展望也是非常不錯的。還要跟進一個關於服務業務的問題,你提到本季度33%的增長似乎有些不尋常,但是如果回顧過去四個季度的服務業務增長速度,公司如何評價本季度增長的驅動力?是每名用戶貢獻營收的提升,更好的商業化運營,還是app安裝數量的增長?哪個方面貢獻更大?未來會有什麼變化?

盧卡·馬斯特里:多種因素的結合吧,安裝數量持續增長,並不斷創下歷史新高,顯然給我們提供了更大的機會。第二,加入我們服務生態系統的用戶人數越來越多,當然有很多用戶不付費,也有願意為某些服務付費的用戶,並且願意為服務付費的用戶比例持續增長,本財季有兩位數的增長,這顯然有助於營收的增長。當然,我們也將繼續提高服務的質量和數量,過去幾年裡,公司推出了許多新服務,比如流媒體服務Apple TV+、為Apple Watch量身打造的健身服務Fitness+、遊戲訂閱服務Apple Arcade、數媒雜誌訂閱服務News+等等,當然還有信用卡服務Apple Card,這些業務都在不斷擴展,所以這些額外的收入對公司整體服務業務過去四個季度的增長都有幫助,每個季度都有25%左右的增長,這是非常不錯的增長。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 第一個問題,市場上圍繞蘋果從這場疫情大流行中受益多少展開了辯論,比如Mac和App Store等領域的支出增加。另一方面,管理層在過去的幾個季度中也提到過,還有其他業務受到了疫情,比如門店關閉以及客流量減少等等。如果這些加加減減都算上,疫情令公司業務受益更多還是受衝擊更多?

盧卡·馬斯特里:我們沒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無法預測這些不同和變量如何影響我們的業務,可以說的是,從積極方面來講,在防控措施最嚴厲的時間裡,公司數字服務的增長非常好,因為用戶呆在家中的時候娛樂選項有限,所以該業務做得真的非常不錯。由於越來越多的人在家工作,也推動了iPad和Mac需求的強勁增長。

另一方面,我們的另外一些服務,比如廣告業務因為經濟活動減少而受到負面影響,Apple Care‍因為我們的商店停業而受到不利影響。由於交易的複雜性,某些產品,比如手機或手錶,也受到了影響,因為世界各地的許多銷售點都關閉了,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商店,還有合作夥伴商店,所以整個疫情期間都存在這種情況,目前其中一些業務正在反彈,包括我提到的廣告和Apple Care‍業務。

iPad和Mac業務,我們很難衡量,疫情已經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現實情況可能是,我們在結束防控措施后的新常態,可能同過去不同,比如還會繼續採取居家和辦公室辦公的混合模式。所以我們很難告訴你疫情對公司的正面影響更多還是負面影響更多,情況一直在發生變化,也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改變。我們都期待一個沒有新冠病毒的世界,這對我們和我們的客戶都有好處。

Katy Huberty:跟進一個關於iPhone的問題,從過往歷史來看,在經歷了一個非常強勁的產品周期之後,比如像iPhone 12那樣的強勁銷售增長,iPhone業務貢獻的營收通常會面臨壓力。可否就此推斷類似的趨勢會在未來一年出現?如果不是這樣,管理層認為這次有什麼不同?

Tim Cook:我們不會對下一個周期進行預測,但是我可以談幾點。一是iPhone保有量非常大,如你所知,iPhone活躍設備數量在今年早些時候超過10億台。第二,我們有忠誠度高和對產品滿意的客戶,新蘋果手機銷售增長令人瞠目,世界各地的消費者都有非常好的反響。美國市場前三款最暢銷手機都是iPhone,英國市場的前五款中的四款都是iPhone,澳大利亞的前兩款都是iPhone,日本市場的前三款,中國城市市場最暢銷的前兩款。顯然,產品本身是令人驚嘆的,12系列是一個巨大的飛躍,引入了5G網絡,並且安裝了A14 Bionic芯片和許多其他客戶喜愛的精彩功能。

我認為接下來要考慮的是,我們正處於5G的早期階段,全球的5G滲透率,只有幾個國家達到了兩位數,但如果從5G網絡的部署速度來看,九個月就能達到這樣的覆蓋率也可以說是一件令人了不起的事情。最後要說的一點是,公司將繼續不斷推出優質的產品,做我們最擅長做的事情,將硬件、軟件和服務集成到一個令人驚嘆的體驗中,如果讓我做預測,那麼以上就是我會考慮的情況。

Piper Sandler分析師Harsh Kumar:管理層談到了活躍設備數超過十億台,可否介紹一下這方面的具體情況?我們看到更多用戶升級到5G手機,可能更為有力地推動公司營收的增長。可否介紹一下目前的升級情況?

Tim Cook:首先,很難確切地回答你的問題,但是從換機和升級用戶來看,我們在第三財季都做得非常好,有強勁的兩位數成長,而且全球市場貢獻佔比的數字也非常理想,我提到的十億活躍設備數是針對iPhone而言,而此前在一月份財報會上提到的16.5億活躍設備數是指包含iPhone在內所有設備而言,我在這裡稍微澄清一下。總的來說,換機和升級用戶增長都非常強勁,第三財季升級用戶增長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第三財季增長。對於目前的增長勢頭我們很滿意,同時我們看到5G網絡目前的滲透率在全球範圍內而言還非常低。

Harsh Kumar:蘋果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公司,公司認為哪些是戰略部分的業務,需要自制?哪些是非戰略的部分?有媒體報道ARM會被英偉達收購,公司如何看待這一報道?對於公司而言會有正面還是負面影響?

Tim Cook:很多人都在問關於這個收購的問題,我在這裡就不回答了。關於芯片製造的決策而言,我們會考慮自己能否把芯片做得更好,是否能提供更好的產品,以及能否通過採購來獲得芯片。如果供應商能做得跟我們一樣好,那我們就會採購。對於我們可以做得更好的領域,我們才會選擇自製,從而為用戶提供更好的產品。M1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團隊做出的產品比採購質量更好,因此,我們決定將出色的硬件和軟件專業知識結合起來,推出了M1。M1也得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市場反應,推動了出現增長瓶頸的Mac產品的銷售增長,也推動了iPad的銷售增長。

Cowen and Company 分析師Chris Zinkar:第一個問題提給盧卡,你提到社交業務的增長應該在9月這個季度恢復正常,而過去三個季度中,大部分在家工作,推動了服務業務的強勁增長。我想問當人們逐漸重返辦公室,服務業務的正常增長率是多少?

盧卡·馬斯特里: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過去幾個季度,然後做一點平均值的計算,其實過去很多年都沒有做到33%,所以實現這個水平的增長率反而有點反常。當然,我剛才也做了一些解釋,那就是同比去年業績受到影響的情況,第三財季實現比較大幅度的增長相對容易。大家也知道過去很多個季度,公司都實現了強勁的兩位數增長,所以我們對實現這個水平的增長很有信心。

Chris Zinkar:管理層提到說,9月份這個財季,iPhone和iPad的供貨會比較緊,這可能是我第一次聽到管理層提到說iPhone組件的短缺問題,能否具體談一下?主要是哪些部件的供應緊張?

Tim Cook:我覺得大多數的供貨緊張還是行業普遍存在的情況,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些短缺是巨大的市場需求,超出我們預期的需求造成的,以至於很難在我們計劃實現的產品交付周期內獲得某些整套零件,也有這方面的原因。關於你提到的芯片問題,我們在幾款產品中使用了的最新工藝節點,所以沒有出現像此前使用傳統節點而出現的供應緊張的問題。

瑞士銀行分析師David Voit:關於升級用戶和換機用戶在本財季表現強勁,以及新興市場表現相對強勁的評論,管理層可否澄清一下,這一組數據對iPhone系列產品意味着什麼?公司在去年推出了iPhone SE 2,滿足較低價位的市場需求,比如新興市場,考慮到未來的產品組合,是不是對於低端產品的需求會減少?當前的產品系列以及未來的新周期從本質上講還是更傾向高端。

Tim Cook:本財季新興市場表現不可思議,我們在墨西哥、巴西、智利、土耳其、阿聯酋、波蘭、捷克共和國、印度和中國,以及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亞都創造了第三財季的銷售記錄,我還可以在舉出一些例子。我指的是整個產品線的表現,而且從長遠來看,我們SE仍將持續銷售,一年前剛剛推出,目前仍然在生產,算是我們入門價位的產品,我對他們的表現很滿意。我認為我們需要那種價位的產品來滿足相應的客戶群,給那些真正想買iPhone的入門用戶,然後也有為iPhone專業購買者提供的最優質的產品。新興市場如此,美國或其他發達市場亦如此。

David Voit:謝謝,另外請問,iPhone在新興市場的客戶群是否也需要具備5G功能的設備?目前很多地方的5G網絡還不完善,公司如何看待未來中期到長期的市場前景?

Tim Cook:我知道的大多數市場,5G網絡還處於非常非常早的階段,但我認為高端買家也在為未來的部署購買我們的產品,因為他們的手機可能用兩年或者更長時間,因此5G也是他們購買蘋果產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Cleveland Research Company分析師Ben Bolan:Apple One打包服務將如何影響服務業務的發展軌跡?關於服務業務,公司如何看待廣告主標識符(IDFA)的進展?以及對服務業務中各個業務的影響。

Tim Cook:我們之所以提供Apple One,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們的用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享受蘋果的訂閱服務,包括Apple Music服務Apple Music,以及Apple TV+、Apple Arcade和雲服務iCloud等,我們是真正地將客戶置於中心位置,而且是在推出該服務之前的幾個月就向用戶發出提醒。我對於該服務的進展感到非常滿意,而且我認為有助於提升公司的整體服務水平。更為重要的是,該服務給用戶帶來了巨大的好處,讓他們有機會嘗試多種服務,通過一個簡單的捆綁包和訂閱服務來實現這一點。

就IDFA或整體廣告業務而言,我認為你問的是關於app跟蹤透明度(ATT)的問題。ATT方面,我們已經得到了很多的客戶反饋,對能夠在透明的基礎上做出是否被跟蹤決定的積極反應。從用戶的角度來看,進展得非常順利。

美銀美林分析師WaMSI Mohan:盧卡提到了產品營收出現了的顯著去槓桿化,但毛利率方面同之前大致持平,你也提到了成本節約。能否談談這些情況是戰術性的,還是結構性的垂直整合?能否繼續推動產品毛利率和服務業務受益?你也多次提到廣告業務優勢,為公司創造了非常高的利潤率,但服務利潤的環比軌跡卻沒有大的起色。請問有哪些因素抵消了服務業務的利潤?

盧卡·馬斯特里:你提到了成本節約問題,蒂姆說在貨運方面,我們看到了某種程度的成本壓力,貨運價格有點超出正常水平。其他方面,包括所有主要大宗商品和零組件,都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價格周期,環比來看,都取得了不錯的成本節約效果。到目前為止,從毛利率的絕對水平來看,情況非常好的,產品業務方面,我們的毛利率同比增長了600多個基點。我們認為這些情況至少在短期內都能夠繼續保持。第三財季季度內也沒有出現異常情況,都是結構性的變化。

服務方面,也是出現同比的大幅增長,增長基數不斷擴大。你所說的環比下跌,幅度其實非常小。如我此前所言,蘋果公司的服務組合非常龐大,不同類別的服務中有着非常不同的利潤情況。即使是輕微的組合變化,也會導致環比數字的差異。本季度就是這種情況,只是服務組合出現變化而已,比如我提到的Apple Care業務已經反彈。69.8%的毛利率,我們已經非常非常滿意了。

Wamsi Mohan:大家對於中國對本國企業實施監管措施越來越關注,這可能對於蘋果沒有直接影響,但鑒於其中一些公司對蘋果應用商店收入的貢獻相當大,投資者應該如何應對這些間接影響?這些監管措施對於公司有什麼影響?這些應用的使用限制是否會影響用戶與設備互動的方式,或者其他方面的影響?

Tim Cook:本季度我們增長了58%,非常強勁,其中包括應用商店在內的各類服務都創下季度增長的記錄,中國市場對於增長有很大的推動作用。中國從疫情中迅速恢復,經濟出現快速反彈。關於大家關注的監管環境,我們關注更多的是為那裡的用戶提供服務,並努力確保他們對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滿意。我們同許多不同的公司合作來確保實現這個目標。這就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0)
上一篇 2021-07-28 17:04
下一篇 2021-07-28 17: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