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溫爆表 北極圈也迎“烤”驗 地球為何“高燒”不退?

近日,中國河南鄭州出現罕見持續強降水天氣過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並引發洪災。7月20日16~17時鄭州本站降雨量達201.9毫米,超過中國陸地小時降雨量極值。隨後,颱風“煙花”又給上海、浙江等地帶來了大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西歐近期也遭到洪災襲擊,一些地區7月14、15日兩天承受了相當於往常兩個月的降水量。暴雨引發的毀滅性洪水在西歐已造成上百人傷亡。“氣候變化增加了極端天氣事件的頻率,許多單一事件已經被證明因全球變暖而變得更糟。”世界氣象組織(WMO)7月16日表示。

在部分地區遭遇罕見洪災的同時,美國西部、加拿大、北歐等地區則被持續的熱浪所籠罩。

近一個月以來,全球多地高溫紀錄接連刷新——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的利頓鎮氣溫飆升至49.6℃,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氣溫一度高達53.5℃,美國加州東南部的死亡谷國家公園達到54.4℃。

“如果沒有氣候變化的影響,6月底美國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創紀錄的熱浪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WMO稱,據一個由頂尖氣候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的快速歸因分析,由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氣候變化使得熱浪發生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了150倍。WMO認為,今年的熱浪來自於“熱穹頂”(heat dome)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大量熱空氣在這片地區上空被高氣壓向下推產生的高溫現象。

WMO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繼續保持在創紀錄水平。“二氧化碳還會在大氣中存在好幾代的時間,因此我們預計未來幾十年氣溫還將繼續上升。”

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統計,今年6月是美國有記錄以來(127年)“最熱6月”,8個州6月氣溫刷新最高紀錄。在近期罕見高溫下,美國已有數百人因相關疾病死亡。

對此,英國知名氣象學家、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客座教授布瑞恩·霍西金斯(Brian J. Hoskins)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道,美國今年6月歷史性的乾旱加劇了高溫現象。“正常情況下,當太陽的能量射到地面時,會蒸發大量水分。但在乾旱時期,地面乾燥,沒有水分可以被蒸發掉,因此地面及其上方空氣被不斷加熱。”

“烤”驗:一些地區日最高氣溫超45℃ 

WMO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介紹道,從北非、阿拉伯半島、東歐、伊朗到印度大陸西北部,北半球在初夏經歷了異常炎熱的極端天氣。一些地區的日最高氣溫超過45℃,撒哈拉地區已達到50℃。

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的利頓鎮在6月29日錄得49.6℃的高溫,打破了加拿大全國的高溫紀錄。利頓鎮為冰川國家公園的所在地,是一個不習慣極端高溫的地區。7月1日,小鎮被大火吞沒,數百名當地居民被迫緊急撤離,90%的區域被燒毀,生態系統和基礎設施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損毀。

美國也同樣遭受了高溫的炙烤。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數據,2021年6月是美國有氣象記錄的127年中,最熱的一個6月。7月9日,美國加州東南部的死亡谷國家公園的氣溫達到54.4℃。WMO表示,如果該測量溫度得到證實,那麼這將是1931年以來地球最高溫。

在中東地區,據報道,當地時間7月5日,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迎來了史無前例的恐怖高溫,氣溫一度觸及53.5℃。街頭的汽車外殼被烤軟,首都的街頭空無一人。除科威特外,伊朗、伊拉克、阿曼、阿聯酋等國家的部分地區,也在上月迎來超過50℃的恐怖高溫。

此外,在本應極為寒冷的北極圈附近,氣溫也在今年不斷創下新高。當地時間7月4日,挪威氣象研究所數據顯示,靠近北極圈的薩爾特達爾氣溫為34℃,是挪威今年測得的最高溫,和挪威歷史最高氣溫相比只低了1.6℃。

而在西伯利亞部分地區,據《衛報》報道,歐盟“哥白尼計劃”監測顯示,從前因極端寒冷而聞名的北極小鎮薩斯基拉在6月20日錄得31.9℃,為1936年以來該小鎮在夏至到來前的最高氣溫。

今年5月,北極地區的氣溫已達到30℃以上,遠高於此前每年該時段的平均氣溫。6月20日當天,西伯利亞各地的地表溫度甚至普遍超過了35℃,最高溫度為北極地區的維科揚斯克附近測得的48℃。

在受極端高溫影響的地區,很多居民家裡沒有安裝空調,熱浪頻繁加上接踵而至的電力緊張,給居民生活帶來的不適可想而知。

全球氣溫爆表 北極圈也迎“烤”驗 地球為何“高燒”不退?

歸因:極端炎熱天氣是熱浪蔓延的表現

科學家普遍認為,北半球的極端炎熱天氣是熱浪蔓延的表現。“熱浪”一詞指的是天氣持續地保持過度炎熱,並可能伴隨很高的濕度。嚴重的熱浪可能會導致農作物歉收,人員傷亡以及由於空調使用量的增加而引起的大面積停電。熱浪被認為是一種極端天氣,是最危險的自然災害之一。

WMO認為,今年的熱浪來自於“熱穹頂”現象。世界氣象組織發言人克萊爾·努利斯解釋稱,此次熱浪是由“大氣阻塞模式”引起的,“大氣阻塞模式”導致兩側的低壓形成一個“熱穹頂”,就像壓力鍋一樣,將高溫都集中在一個特定區域。結果就是,天空中熱高氣壓區域停滯不動,並像泵一樣不斷排斥冷空氣,吸收熱空氣,使氣溫越升越高。

此外,受影響地區的歷史性乾旱也加劇了極端高溫現象。布瑞恩·霍西金斯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道,與往年相比,今年有部分天氣現象持續的時間過長,所以今年的熱浪也較過去嚴重得多,其中一個天氣現象是美國的歷史性乾旱。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國家綜合乾旱信息系統報告顯示,“極端”和“異常”的乾旱水平在6月連續第三周創下紀錄。

霍西金斯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正常情況下,當太陽的能量射到地面時,會蒸發大量水分。但在乾旱時期,因為地面非常乾燥,沒有水分可以被蒸發掉,所以地面及其上方的空氣就被不斷加熱。同時太平洋上的濕潤空氣無法進入美國西部,因此土地越來越乾燥,而空氣溫度越來越高。此後熱浪又從該地區延伸到了加拿大西部。

有科學家認為,今年極端高溫出現的根本原因是氣候變化。近日,世界天氣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發布的一份成因分析報告顯示,如果沒有氣候變化的影響,6月底美國和加拿大部分地區創紀錄的熱浪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

該報告是由一個有27名科學家的團隊撰寫。報告指出,當前觀測到的溫度非常極端,遠遠超出了歷史觀測到的溫度範圍,團隊很難量化今年高溫的罕見程度。在現實統計分析中,在當今的氣候背景下,這樣的最高溫出現的概率是千年一次。假設這是極低概率事件,結合氣候模型分析和天氣觀測的結果,如果沒有溫室氣體排放引起的氣候變化的影響,其發生概率本來應該比現在減少150倍。

WMO認同該報告的結論,並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補充道,溫室氣體排放導致了氣候變化,氣候變化的直接表現包括氣溫升高、海洋升溫與酸化、冰與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天氣的出現。“氣候變化必然與此次出現的熱浪有關聯。”

應對:減少碳排放和建立升溫行動方案

如果把地球比作散發熱量的壁爐,那麼大氣中過量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將吸收陸地和海洋散發的熱量,使地球的熱量循環失去了平衡,平均氣溫上升。

世界天氣歸因組織的報告預計,按照現今的碳排放水平,全球平均溫度將最早在2040-2049這十年間相比工業化前水平上升2℃。在此溫度水平下,千年一遇的極端天氣現象將會每隔5~10年就出現一次。

此前,WMO曾發布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約高出1.2℃,全球變暖加劇了氣候系統的不穩定性。過去“幾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極端氣候事件,變得越來越常見。

氣候變化對兩極地區的影響尤為嚴重。中國國家氣候中心專家曾表示,受全球變暖影響,北極地區變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導致大量冰川融化,海冰消融,北極海冰去年秋季達到歷史第二少。

南極半島則是地球上升溫最快的地區之一,在過去50年升溫近3℃。WMO近期發布的公告顯示,南極大陸去年2月出現的18.3℃高溫新紀錄已得到這一組織的核實確認,此前南極大陸高溫紀錄為17.5℃。

然而,全球變暖的腳步似乎並不會就此停下。WMO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道,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繼續保持在創紀錄的水平,這些氣體吸收熱量,使得氣溫升高。“二氧化碳還會在大氣中存在好幾代的時間,因此我們預計未來幾十年氣溫還將繼續上升。”

WMO提醒道,氣候變化對社會、經濟與環境造成的影響正在不斷增多。世界天氣歸因組織新報告作者之一的華盛頓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教授克里斯蒂·艾比(Kristie L. Ebi)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熱浪等極端天氣預計繼續增加的情況下,應從減少碳排放和建立升溫行動方案兩方面來制定應對措施。

“行動方案則又包括兩個方面,首先是預警和反應機制,如脆弱性映射等,其次是計劃性改善建築環境以適應更溫暖環境,如減少城市熱島效應和制定提高能源效率的法規。”克里斯蒂·艾比介紹道。

減少碳排放方面,截至2021年1月,有127個國家承諾在21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目前,不丹、蘇里南等國家已實現碳中和目標,而英國、瑞典、法國、新西蘭等已將碳中和寫入法律。

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減排,中國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2030年前達到峰值,力爭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7月16日,中國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啟動上線交易,這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霍西金斯認為,如果全球能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放,那麼考慮到氣候影響的滯后性,熱浪這類的天氣現象將會在2060年或之後不再惡化,但在實現零排放目標之前,極端天氣將越來越嚴重。

(0)
上一篇 2021-07-28 00:26
下一篇 2021-07-28 0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