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茨海默病的一個常見風險因素可能使攜帶者易患COVID-19重症

赫爾辛基大學和赫爾辛基大學醫院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APOE4等位基因也可能增加與COVID-19有關的腦微出血,並與長病程COVID有關的精神疲勞相關。

VU{HIL9DJ}0RF)MMM%D1C4Y.png

該研究稱,大約三分之一的芬蘭人攜帶APOE4等位基因,這種基因變體使攜帶者容易患阿爾茨海默病。在全球範圍內,研究人員已經報告了一些觀察結果,顯示APOE4和COVID-19之間存在聯繫,包括對SARS-CoV-2感染的易感性和COVID-19死亡率的增加。現在,赫爾辛基大學和赫爾辛基大學醫院(HUS)的一個研究小組調查了芬蘭人口中APOE4等位基因與COVID-19嚴重程度之間的聯繫。

該多學科小組還調查了COVID-19死亡病例的微觀腦部變化,以及APOE4與發病六個月後出現的精神疲勞癥狀之間的聯繫。

這些新發現發表在《Acta Neuropathologica Communications》雜誌上。

“APOE基因的常見ε4等位基因似乎與芬蘭人口中嚴重COVID-19的風險增加有關。”赫爾辛基大學和HUS的神經病理學家顧問Liisa Myllykangas說:“APOE4的意義在芬蘭人口中得到強調,這可能是由於其遺傳同質性。”

APOE4等位基因使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

根據研究結果,APOE4等位基因攜帶者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增加了一倍以上。此外,在研究中,與其他攜帶者相比,該等位基因攜帶者在因COVID-19重症住院后,在其在大腦中發現了更多微出血。

據主任醫師、重症醫學家Johanna Hästbacka稱,APOE4還可能影響某些長期癥狀的嚴重程度,特別是在需要住院治療的COVID-19病例中。

Hästbacka說:“在這項研究中,精神疲勞被定義為難以引導注意力和集中注意力,是出現的這樣一種癥狀。”

需要更多的研究

Myllykangas指出,在現在研究的數據集中,COVID-19患者的數量相對較少,在這一點上,其結果必須被認為是指示性的。她指出:“為了確定我們的發現,這些現象必須在更大的數據集中進行調查。”

研究中沒有回答的一個重要問題是COVID-19與APOE4攜帶者的記憶障礙的發病之間的聯繫。

Myllykangas說:“為了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對從COVID-19中恢復的病人進行長期的跟蹤研究,同時也需要進行基礎研究,重點研究APOE4和系統性炎症對大腦中記憶機制的綜合影響。我們的研究小組已經在赫爾辛基大學和HUS啟動了這些進一步研究的路線。”

(0)
上一篇 2021-12-30 08:35
下一篇 2021-12-30 08:35

相关推荐